贝塔斯曼欲放弃音乐业务出售给索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7:50  太平洋电脑网

  随着德国媒体巨头贝塔斯曼在未来数月中逐步将所持有的50%股份出售给合作伙伴索尼公司,双方的合资企业索尼BMG音乐娱乐国际公司(Sony BMG Music Entertainment)似乎已经走到了路的尽头。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索尼董事会将在7月29日开会讨论这家已有四年历史的合资企业的未来。索尼BMG音乐娱乐旗下明星包括“小甜甜”布兰妮(Britney Spears)、鲍勃·迪伦Bob Dylan和摇滚乐队Foo Fighters。两家公司的合作协议将在今年八月到期。

  贝塔斯曼的12人管理团队曾在七月初碰面讨论退出(合作)的可能性。虽然这家封闭型控股企业原来设定的目标售价是18亿欧元(约28亿美元),但当前经济气候不佳以及信贷条件恶劣很可能最终导致以较低廉的10亿欧元(约15亿美元)成交。

  自Hartmut Ostrowski今年1月1日接任贝塔斯曼CEO职位以来,吹响了“为企业增长奋斗”的战斗号角。贝塔斯曼淡出唱片业界是其退出不符合Ostrowski高增长目标业务庞大改革计划的一部分。与此相关的一则消息是,贝塔斯曼在7月11日表示同意将集团北美分公司(Direct Group North America)出售给一家总部在美国凤凰城的私人资本机构Najafi。

  索尼似乎是唯一一家对收购贝塔斯曼股份有很大兴趣的公司。和英国私募基金Terra Firma去年以24亿英镑(约47亿美元)收购EMI集团不同的是,索尼BMG并不包含利润可观、能吸引其他私人资本出价竞投的音乐出版业务。

  纽约一家风投企业Greycroft Partners合伙人Drew Lipsher表示,如果这家日本电子巨头还对音乐业务抱有希望的话,买断贝塔斯曼的股份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在控制整台戏之后,他们的机会来了,”Lipsher指出。“单一母公司的单一目标对于企业制定更积极决策有帮助,尤其是那些短期的、非主流决策。”

  索尼公司纽约发言人拒绝对此消息发表评论,而贝塔斯曼发言人只表示公司会继续考虑三种可能的方案:出售BMG股份、买断索尼的股份或者维持现状。

  贝塔斯曼股份的任何变动还需要获得美国和欧洲有关机构的批准。基于索尼所拥有的硬件业务,例如与手机巨头爱立信的合资企业生产的“随身听”(Walkman)音乐手机,可能会引发对于其垂直整合的忧虑。另一个关键问题是贝塔斯曼控股家族中的80多岁亿万富翁Reinhard Mohn据说很希望保留德国的唱片品牌Ariola。

  作者:小米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