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工业急需拯救 唱片委员会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2:37  精品购物指南

  近日,中国音像协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正式成立“中国音像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包括国内已具规模的唱片公司和在华的国际著名唱片公司二十余家,占全球华语音乐版权的90%以上。

  一直以来,音像行业诸多问题得不到解决。每年岁末总结一年的行业得失时,各大老板便开始倒苦水,基本上论调都是一个:这个行业越来越混不下去了,唱片已经很难挣到钱了,盗版、网络、免费下载等成了“罪魁祸首”。不止一次,各位老板痛心疾呼:与国际接轨,成立一个行业协会吧!

  原本,唱片公司的收入由唱片版税、演出、彩铃“三分天下”,但如今歌手的“主业”——唱片销量急剧萎缩,商业演出和广告代言升级为主力。据北京数字音乐咨询顾问公司CEO张志远提供的数据显示,歌手收入中,商演收益占到60%~70%(也是音乐公司的赢利大头儿),广告代言分得10%,一些运营成功的唱片公司,还能在彩铃业务上获得30%~40%的收益,而唱片利润几乎为零。

  这次成立这个工作委员会,宗旨其实相当明确,某根本就是要保证唱片内容制作企业的合法权利。音像产业特别是唱片业面临的问题不仅是盗版泛滥,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产业结构失衡、面对数字时代的到来音乐产业在形态和应用上的转型。唱片内容制作企业之间需要形成一个良性的协作和互动机制,形成完整的、合理配置和利用各方资源的生态产业链。在这样的呼声下,成立一个工会确有必要。

  消费者似乎已经习惯了“免费的午餐”,而这次工会的重要意义也许就是,免费的午餐也许将越来越难吃到了。秘书长沈永革表示,“建立这样一个同盟,旨在解决无线、在线、KTV、公播音乐的版权保护问题,切实保护权利人的利益,而最突出的就是在线音乐付费模式,包括付多少钱和怎样付的问题。”星文唱片公司副总经理刘思齐也直言:“有免费渠道的时候,讨论这些问题都是没意义的。如果继续提供免费午餐的话,真正的华语音乐可能会消失,大家都去做口水歌了。”

  作为娱乐产业中曾经欣欣向荣的行业,音乐曾经是大多数人精神消费的一部分,而当资本来势汹汹地注入娱乐时,这个行业却没落了,甚至成为最不被看好的一部分。在困难的时刻,能团结起来当然是好事。但是,“内容为王”,人人都在怀念那个一去不复返的好时代时,各位老板们也该静下心来好好干点正经事了。

  本报记者 韩莹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音像协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