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电手机电视规划全国建网覆盖300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7: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28日,在近日举行的“2008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高峰论坛”上,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曾庆军透露,截止7月11日,全国37个城市都已覆盖手机电视CMMB网络,从2009年开始将转入试商用。

  年底对地级市开始组网

  该日的高峰论坛是CMMB近期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院长马炬、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曾庆军、广电总局无线局副局长孙朝晖重要人士都到场介绍相关情况。

  会上详细介绍了目前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广电行业标准CMMB在全国的开展情况,包括CMMB的覆盖组网情况、服务奥运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CMMB技术系列标准制定情况以及CMMB的终端测试情况。

  据悉,西藏拉萨市的CMMB信号已于7月11日开通,标志着全国37个城市的CMMB网络覆盖工程已经结束。目前,在这37个直辖市、省会市、计划单列市及奥运城市中只要持有CMMB功能的手持终端,在覆盖区内可以随时随地欣赏到广播电视节目。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曾庆军透露,今年年底广电总局将会对地级市展开组网覆盖工作,未来将覆盖300多个城市。

  同时,他表示,目前所有的CMMB试验播出的广播电视节目都是免费的,从2009年开始将转入试商用,逐步提供更多种类的广播电视节目和信息服务,如政务、新闻、交通、天气、教育、医疗等图文信息和股票等金融信息,提供更为丰富多彩的内容选择。

  具备服务奥运的能力

  据悉,国家广电总局还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长沙、杭州等重点覆盖地区开通了多点组成的单频网。其中,北京作为服务奥运的重中之重,完成了由7个发射点组成的单频网和12个小功率增补器的建设任务,实现了对五环以内主要区域以及六环部分地区的良好覆盖。

  曾庆军表示,实际上CMMB网络覆盖工程阶段性目标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完成,就是为了在奥运会前实现全国37个城市的覆盖,使得CMMB能在奥运之前服务于大众。37个城市的技术试验结果表明,接收效果良好,图像清晰,画面流畅,信号质量稳定,CMMB已经具备了为奥运提供服务的能力和条件。

  此前的6月26日,广电总局已向北京奥组委赠送了1000部CMMB接收终端。

  已有数十款终端

  曾庆军还透露了CMMB的产业化情况。他说,已经有十多个厂商推出了几十款包括手机、PDA、MP4、GPS、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车载电视在内的各种CMMB接收终端。近日包括英特尔在内的一些著名IT企业也加入到CMMB标准阵营,其生产的MID和Netbook产品均可在奥运期间收看CMMB的免费奥运节目。

  对此,曾庆军说,“CMMB已经具备了大规模生产、推广的产业条件”。

  他还表示,目前,一些企业的CMMB/TD手机已经研发完毕,可以投入量产。据了解,中国移动采购了4万部具备CMMB功能的TD手机,将专门提供给奥运大家庭成员和相关人员使用。

  已颁布9项CMMB技术标准和规范

  曾庆军还介绍了CMMB技术系列标准的制定情况。

  据悉,本月,广电总局又发布2项技术规范,分别为GY/Z233-2008《移动多媒体广播室内覆盖系统实施指南》和GD/J019-2008 《移动多媒体广播接收解码终端测量方法(暂行)》。到目前为止,广电总局发布了9项技术标准和规范,还有13项标准正在紧张的制定过程中,将在今年内陆续发布。

  CMMB终端开始入网认定申报

  关于CMMB的终端测试情况,曾庆军表示,为进一步规范CMMB接收解码终端的技术质量,保证CMMB奥运服务质量,7月18日,广电总局科技司已向各有关单位发出《关于开展移动多媒体广播接收解码终端入网认定的通知》,正式开展CMMB接收解码终端入网认定工作。

  在7月21日-8月8日期间,广播电视规划院入网认定受理中心将设立CMMB接收解码终端入网认定申报的快速通道,并免费为申报CMMB接收解码终端入网认定的单位,提供入网检测服务。(康钊)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