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acebook与MySpace决战美国音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1:15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目前Facebook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但在美国的用户数却比MySpace少3600万人,按照当前的增长率,Facebook超过MySpace需要18年。

  差异化:音乐

  借助让当地用户参与翻译,以快速推出本地化网站的高明策略,Facebook在美国以外地区增长迅速。与之相比,MySpace则在新市场利用当地运营团队提供本地化网站的方式扩张。但是,美国以外用户的商业价值,远远不及美国、英国、日本及少数几个网络广告市场发达国家的用户。

  音乐是MySpace的版图,网站上有数百万个歌手与乐队的页面,乐队成立伊始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MySpace上创建页面。MySpace称,每月有3500万用户访问其音乐网站,包括MySpace的音乐页面和多名歌手的页面。有部分歌手拥有百万名“好友”,他们的MySpace页面上可以播放音乐,歌手也可以控制这些页面的外观和风格。

  与之相比,Facebook并没有真正的内在音乐策略。歌手虽然可以在Facebook设置页面做推广,但是这些与其他普通用户的页面并无二致,例如都无法播放音乐等。Facebook网站上也没有音乐或者歌手的专区。

  MySpace下月将与几大主要唱片公司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为用户提供音乐播放、音乐列表、下载、产品销售和铃声等服务。此举不但将建立一个重要的音乐目标网站,也将是MySpace和其他唱片公司重要的营收动力。

  音乐曾经是推动MySpace成长的巨大推动力,也必将成为其在美国市场遥遥领先Facebook的重要因素。

  应对:iLike

  Facebook似乎不打算自己采取任何音乐方面的直接策略,相反,他们采用了一个无法在线播放音乐的第三方程序iLike,而且iLike还是依附于音乐服务网站Rhapsody的。Facebook上月宣布,将允许iLike通过新的“重要实用工具程序(Great Apps program)”访问Facebook。所有的官方及非正式消息都表明,iLike将是Facebook长期的音乐合作伙伴。

  iLike固然是个让用户喜爱的使用工具,但音乐是一个很大的分类,而且被MySpace完全把控,看上去Facebook也应该有一个直接控制下的全面音乐发展战略。目前,想收听音乐的Facebook用户,必须首先在Rhapsody找到唱片放到iLike,最后才能到Facebook上播放。

  Facebook的核心仍是作为一个普通的社交网站,让用户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很轻松地与好友交流。而MySpace不但是一个社交网站,更在音乐世界里留下了自己巨大的足迹。这不只是为用户访问MySpace提供了一个理由,更为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肖恩)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