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法下载与盗版猖獗 上海音像店4年关闭两千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5:25  东方网-文汇报

  2004年,上海正常经营的唱片音像店有2300家之多。但是,记者昨天却从上海唱片音像管理部门获悉:截止到2008年10月,上海的唱片音像店只有近300家。仅仅4年间,已有2000余家唱片音像店关门大吉。实际上,唱片音像店的不景气并非中国独有。据美国《纽约时报》最新报道,“继书店、修鞋店之后,唱片店成为了纽约城第三大濒临灭绝的商业门类”。美国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2003年以来,全美共有近3100家唱片店倒闭;仅在曼哈顿和布鲁克林,就至少有80家唱片店结束经营。

  辉煌已成往事

  据上海资深唱片音像店从业者李兵介绍,唱片音像店的繁荣是以唱片工业的兴盛为基础的。上个世纪80年代,国产唱片一统天下。那时候,经营国产唱片的经营者大多十分顺利。而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童年》、《我心依旧》等校园歌曲开始在街头巷尾传唱。从此,市场上引进版、港台版唱片唱起了主角,终结了国内唱片生产企业的辉煌。然而,作为唱片产业重要销售环节的唱片音像店,日子还是十分好过的。

  曾几何时,南京西路、淮海中路、徐家汇等沪上繁华商业区,精彩演绎了一句“没有唱片不成席”,哪家唱片音像店里不是红红火火?“白金唱片”绝非浪得虚名:1993年,张学友凭借一张《吻别》创造了400万张的销售纪录;同年,周华健的《花心》大买200万张。到2000年4月,刘德华的唱片销量已经突破2000万。

  但是,当新世纪的钟声敲响时,仿佛一切美好都渐渐成为往事。盗版猖獗,非法下载一夜之间成为了人们获取音乐文件的首选途径。今天,就连小天王周杰伦也不得不将新专辑发行期待值定格在6位数上。一个“万”字,俨然是摆在大多数歌手、唱片公司面前的一道“坎”。

  2005年,曾经拥有近百万会员、200多家连锁门店的中国最大唱片音像连锁公司——美亚音像无奈出走唱片市场,大部分门店改作他用。曾位于中信泰富广场的美亚旗舰店,连同其他50余家门店由藏音阁接手。然而,时隔两年多,记者再次来到中信泰富广场,则被服务台告知“广场内无唱片音像服务”。与中信泰富仅一街之隔的恒隆广场里,一家曾经生意红火的唱片店早已改作会务公司。繁华的南京西路商业区内的恒隆广场、中信泰富、梅龙镇广场三大购物广场,再也找不到一家可以购买唱片的店铺。

  记者近日在网上苦苦搜索了半天,终于找到了静安区一家尚在营业的唱片店。可是当记者致电询问时,门店工作人员的开场白却是:“你先说你要谁的专辑,我们唱片不多,不要白跑一趟。”对方的话语虽然很坦诚,但记者听到更多的却是无奈。

  坚守需变理念

  事实上,也有不乏在重压之下创出一片传统唱片经营天地者。

  记者近日沿着南京西路一路寻去,终于在久光百货五楼找到了一家名为“天鼎音像”的音像唱片店。比起“美亚”曾经200余家门店的辉煌,天鼎只有5家连锁店,诞生在传统唱片经营最艰难的岁月,面对的同样是非法下载与盗版的双重打击。但是,该店的理念是把真正的音乐做出来,把小店坚持下来。

  2006年底,“天鼎音像”就在久光百货开始营业。店面不大,主营唱片。店员林小姐告诉记者,开业以来门店保持着每月近4万元左右的销售额,业绩相对稳定。5家门店中,有的在久光百货、来福士这样的市中心大型百货公司内,有的则开在闵行等城乡结合处的新兴社区内。面对不同地域的不同消费群体,5家门店的上架货品各有特点。“久光店最畅销的是欧美经典、流行音乐唱片,像‘超女’、好男儿这种秀场出来的歌手的唱片专辑就卖得不是很好。”据林小姐介绍,店里顾客多为熟客,即具有正版唱片消费习惯的顾客。

  本报记者 刘迪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