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达获北京银行一亿贷款 创内地院线贷款第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4:40  北京商报
万达获北京银行一亿贷款创内地院线贷款第一单

万达院线总经理叶宁

  记者近日从北京银行获悉,今年9月份,万达集团在北京的万达院线(blog)公司与北京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万达院线获得了来自于北京银行的一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其全国的院线建设。至此,北京银行已经从贷款华谊的电视剧,贷款光线传媒的电视节目,贷款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到贷款给万达院线影院建设,北京银行对影视行业的文化创意贷款支持已经涉及到从制作到发行到终端的各个环节,为金融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对接建立了一条完整的金融链。

  开创院线贷款全国第一单

  这次给北京万达院线公司的一亿元贷款业务是由北京银行右安门支行完成的。据该支行行长马宝红介绍,在做这个项目前,她除了考察北京的万达院线所属影院还分别到青岛和长春考察了万达电影院。“毕竟,这是一个关系到全国院线建设的项目。这个项目的成功,也是我们银行第一个涉及全国电影院线贷款的业务。”

  据北京银行方面介绍,这笔对终端市场的贷款,与发放给电影制作公司贷款相比具有明显不同。电影制作公司贷款存在一定风险性,一部电影制作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一旦失败,风险不言而喻。但是终端市场贷款用于渠道建设,一部电影播放的失败,对整体票房收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终端市场现金流具有较强稳定性,对于银行按时收回贷款能够起到较强保证。

  记者从右安门支行获悉,这笔贷款的期限是3年期,贷款专项用于影院的设备采购、装修和影院改造工程款的支出。监管措施,除了一如既往地严格用款计划、还款措施的制订等风险防范措施之外,北京银行还对万达院线的账户设置规定细节,并每月两次汇报用款情况,每季度按时结息;并且对于该公司所辖下属影城票房收入资金进行归集管理。

  随着万达院线在全国各地建设影院,北京银行可以继续提供信贷支持,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资金缺口的问题。另外,万达集团正在筹建电影制作公司、影视拍摄基地,从而形成从策划、制作、发行、放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北京银行可为万达院线上游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从金融产品角度来讲,除了信贷产品外,北京银行能够提供先进的网上银行产品、现金管理平台等金融产品,为以万达院线为核心且遍布全国的万达电影文化产业链提供更为周到的金融服务,从而实现银企双方共赢。

  专项贷款以土地和建筑做质押方式

  相比较此前对于影视行业贷款多采取版权质押加个人无限连带责任的担保措施来说,这次给万达院线的贷款则是采取了一种新型质押方式。据记者了解,万达集团在院线的建设上有其独到的综合体模式,即每在一处投资建设,都是采用“一家五星级酒店+豪华影院+超市+百货商场+办公楼”的模式,这样建设的优势是相互之间可以带来客源,也可以保证消费客群的高质量。马宝红告诉记者,“为万达院线发放贷款的理由是,万达院线股东为大连万达集团,资产超200亿元,形成了以商业地产、住宅地产、文化产业、高级酒店为四大支柱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早在2003年就确立了以万达院线为基础,大力发展影视投资、制作等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目前,北京万达影视投资公司已成立,投资近40亿元的大连老虎滩影视拍摄基地正在建设之中。其次,万达院线遵循‘地产商投资影城、自主经营、自主管理’的经营模式,具有较强竞争优势。一方面,大连万达集团、万达院线、万达影院之间形成了较为稳固的资本链接,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多数国内院线采取简单加盟连锁的松散连接形式所带来的地域布局先天不足的缺点。另一方面,万达院线是真正的跨省院线,近3年的运营已形成了良好的影院资产组合和品牌效应,票房收入及市场占有率快速上升。2005年,万达院线票房收入8500万元,全国排名第8;2006年,票房收入1.51亿元,排名第5;2007年,票房收入3.25亿元,排名第4,市场占有率10%。此外,中国电影市场具有非常巨大的增长空间。2006年中国院线票房26亿元,同比前一年增幅25%,2007年票房3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幅27%。可以预期,在未来5年内,如中国城镇人均年观影次数达到一次,即使平均票价不变,中国电影行业也会有至少100亿元的上升空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