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影响娱乐业 随波逐流还是逆流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7:53  精品购物指南
经济危机影响娱乐业随波逐流还是逆流而上?

经济危机来袭,观众需要更多的歌舞与欢乐

  如果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真真切切地体现在你身上,令你薪水骤降、股票跌停、存款告急,乃至入不敷出,付不起房贷车贷,就连明天是否该下馆子撮一顿都要睁大眼睛考虑上一整宿,你还有心思“奋斗”吗?你还会默念“不抛弃,不放弃”吗?你还会每天赶公车赶地铁把自己挤成相片儿、疲于奔命、被老板骂成白痴都没胆回嘴吗?你想挤、想奔、想回嘴都没机会啊!乖乖在家呆着吧,深居简出、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吧,耽于幻想吧,沉迷于大梦吧,别无选择地逃避吧……最佳逃路、最终幻想、最真的梦,当然是电视机和MP3里的连续剧、流行歌,它们可以让你哭哭笑笑,忘掉窗外崩盘的现实,甚至忘掉自己,让你24小时都深陷在沙发里。要是真怕变成一头“经济危机之猪”的话,你就起来到小区周围梦游一番吧,哇塞,电影院还开着呢,那是更大更炫的梦工厂,票价竟然、终于降到5元了,你是进去呢?还是不进去呢?那里面是多么欢乐、奇幻、幸福啊!赶快跑步远离现实!赶快购票入场!不差那5块钱!

  停!以上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千万切莫,对号入座。

  让我们回到现实——确实被经济危机席卷的现实,只是没那么危言耸听,可谁又能预料到不远或很远的以后呢?——来看看不安的暗流下,全世界(包括中国)的造梦行业——电影、电视剧、音乐、舞台剧……是随波逐流、死于沙滩,还是逆流而上、兴风作浪。

  好莱坞 艰难时刻造就伟大电影

  观众需要更多的歌舞与欢乐

  与上世纪20年代末的经济大萧条相比,本次金融危机在美国本土的影响可算微乎其微。但那时民众即使排队领救济,也会从兜里挤出几枚钢镚儿去买票观看疯狂喜剧、热闹歌舞片以及秀兰·邓波儿的甜美天使脸蛋,于是好莱坞逆势狂赚,进入黄金时代。后来愈萧条愈娱乐的实例不胜枚举,比如上世纪70年代爆发石油危机,卢卡斯和斯皮尔伯格等新晋大腕儿的《大白鲨》《星球大战》《夺宝奇兵》等便引发观影巨浪;再比如2000年后网络经济泡沫轰然破灭,接下来的北美票房却势如破竹、屡创纪录。

  本次危机下的票房实例是:一部名为《比佛利拜金狗》的小成本合家欢电影战败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拉塞尔·克罗等超级巨星主演的动作大片,成为北美票房冠军。在《发胶》《妈妈咪呀》等翻拍歌舞片大卖之后,无数百老汇音乐剧已被好莱坞盯上,丹尼尔·戴·刘易斯妮可·基德曼等一打大明星加盟了罗伯特·马歇尔执导的《九》真算审时度势,这又一部从百老汇照搬过来的音乐片还真有成为重磅炸弹的可能;派拉蒙公司也准备翻拍在上世纪80年代大受欢迎的歌舞片《浑身是劲》;老至金·凯瑞、中至本·斯蒂勒、少至斯蒂芬·卡莱尔等人领衔的疯狂恶搞喜剧或许又将大行其道、笑对人生;反映危机实况、直指崩溃人心的“华尔街电影”也应景待发,20世纪福克斯公司打算开拍《华尔街》续集,华纳兄弟则要拍《华尔街鞋童的忏悔》,马丁·斯科塞斯则准备跟迪卡普里奥再度合作《华尔街之狼》……

  所以经济危机永远是好莱坞工业的巨大动力,它驱使老板们、导演们、明星们更清醒地转换思路,带给观众更多的欢笑、沉醉与迷思。颓败时代,也并非只有无脑喜剧和合家欢电影才能大行其道,以派拉蒙公司为例,在上世界70年代的经济危机中,派拉蒙经过大幅度降低开支、重塑创作方向及质量,反倒甩尽低迷、走向盛况,拍出《教父》《纸月亮》《罗斯玛丽的婴儿》《爱情故事》等一系列传世经典。

  开源节流 放缓脚步

  当然好莱坞工业既在经济体系之内,便不可能不受危机影响,甚至开源节流、放缓脚步。10月16日,派拉蒙宣布已搁置了与德意志银行一项4.5亿美元的交易,此项交易本有望为30部影片提供资金,其中包括定于明年夏季上映的《变形金刚》续集。此外,公司决定将每年的电影产量从25部减少到20部;环球影业亦打算以1亿5千万美元的价格抛售子公司Rogue Pictures,尽管Rogue Pictures曾为其制作过为数不少的以小博大的低成本恐怖片和喜剧片;即使是斯皮尔伯格这样的影坛大鳄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他的梦工场因为投资原因剥离了派拉蒙,转而等待印度娱乐巨头信实集团公司兑现其5亿美元的投资,纵使最终达成协议,梦工厂仍需额外融资,以弥补几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时代》周刊专栏作家瑞贝卡·温特斯·基根在《金融危机燃至好莱坞》一文中写道:金融危机正在改变好莱坞电影融资的方式。就像买房,购房者会面临很严格的标准,方能获得抵押贷款,电影公司面临着来自资金援助者更严格的要求,如果想在信贷风险蔓延这种环境下达成一笔融资交易,就要更好地调整自己与投资者的利益,实现共赢局面。而就在去年4月,美林证券还曾斥资10数亿美元资助顶峰娱乐拍摄一系列商业大片,同时拿出5亿美元支持米高梅旗下的联艺公司。该公司将于今年12月大力推出由汤姆·克鲁斯担任制片人兼男主角的新片《刺杀希特勒》。“这种好事还会发生在今天的市场吗?”一个来自竞争对手的电影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发出这样的疑问,“我不确定,但觉得不大可能。”

  为数不少的好莱坞大片也审时度势地延后上映,比如原定于今年11月推出的《哈利·波特6:混血王子的背叛》或许因为气质过于黑暗而推迟到明年7月上映,由两位奥斯卡影帝小罗伯特·唐尼杰米·福克斯联袂主演的《独奏者》则因为主角太惨淡太郁闷而从今年11月推迟到明年3月上映;另外一部被延后到明年上映的电影是新任007的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主演的《挑战者》,原因是要避开与新一集007左右互搏,顺便省下宣发费用、减少开支。

  但上述所列可能只是投资、创意及发行上的策略调整,好莱坞在金融风暴的强力吹击下反而有望再度迎来佳片迭出的新浪潮,因为创作者们必须更用心、更审慎、更关注观众,从而一洗近十年商业电影的假大空与视觉至上。瑞贝卡在他的专栏文章中写道:当市场出现真空,好的影片才会出世。威秀影业的老总布鲁斯·伯曼更是信心满满地说,“过去,最艰难的时刻总能造就一些最伟大的电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