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酷拓展电视剧业务 寻求赢利的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6:48  北京商报

  占电视剧80%流动版权份额

  2008年11月11日优酷 “合计划2.0”发布,以电视剧合作及营销作为业务重点,优酷宣布实现以下规模性升级和资源垂直落地:时至2008年第四季度,优酷继续开通主流电视台、影视机构、顶尖娱乐及音乐集团、当红明星、公益组织等268家视频官网,并签署了1000多家电视剧制作合作单位作为联盟成员,并获得40000部集的热播及经典电视剧版权与50000小时的影视剧时长,占据了市场80%的流动版权份额。

  《苏菲日记》成就电视网剧制作新规

  优酷除了跟国内大型的影视集成商合作,还同时跟一些创新型电视剧制作公司合作。11月6日,风靡世界的网络互动剧《苏菲日记》中国版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其网络征集女主角苏菲、日记体形式和剧情互动模式成为该剧制胜的砝码。中国版《苏菲日记》成为中国首部不依赖电视台的电视剧,将于11月底网络开播,根据网友意见《苏菲日记》将拥有A和B两种版本,下集剧情发展随网民互动投票而确定,优酷为指定平台之一播放B套剧情,而在另一个平台新浪网,网友将看到截然不同的A套剧情,优酷版与新浪版两个平台同时播放,可以说,《苏菲日记》成就了电视网剧制作的最新游戏规则。

  改变现有电视剧行业规则?

  优酷CEO古永锵(blog)表示,“合计划2.0”将改变当今电视剧产业规则。首先是制作规则的改变。越来越多的电视热播剧将剧情评判的权力交给观众和网民,网民建议和反馈成为评价一部电视剧成功与否的关键性指标。

  其次是发行规则的改变。每年国内电视剧制作量远远超过市面上的发行量,能在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仅为发行量的30%左右,高达70%左右的电视剧新作因为种种原因未获面世而束之高阁,网络视频平台毫无疑问为电视剧发行商提供了新的发行平台,让在电视台热播或无法在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都有了新的发行渠道。

  2009年收入要过亿优酷前途光明

  据介绍,2008年优酷月度总访问时长突破1.1亿小时,时长份额超过全行业50%,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08年第二季度核心发布数据》,优酷在月度覆盖人数、有效浏览时间指标再创行业新纪录。据古永锵透露,优酷网11月的“

韩剧剧场”正式推出后已经获得了一些品牌广告主的青睐,目前已开始这方面的品牌冠名等营销合作。同时,优酷还会开拓根据广告商的明星代言进行定向投放、网络互动短剧的产品植入式广告等全新的视频营销模式。此外,截至2008年7月,优酷网成功完成共计8000万美元的世界级风险融资,“2006年到2007年,我们要做出来的是产品模式;2008年到2009年,我们要做出来商业模式。”古永锵说,“2009年我提出来我们要做到广告收入达到1个亿。”

  商报实习记者 徐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