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跨界谈经济 称中国快速发展面目不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3:39  新浪娱乐
贾樟柯跨界谈经济称中国快速发展面目不清(图)

贾樟柯

贾樟柯跨界谈经济称中国快速发展面目不清(图)

贾樟柯和叶檀(右)

    新浪娱乐讯 12月14日,交通银行与《南方人物周刊》共同主办的“沃德财富精神论坛”在上海开幕。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股评家左安龙、知名导演贾樟柯、资深财经人士叶檀(blog)共同出席了该论坛并发表演讲。

  贾樟柯导演在演讲中还指出:“目前,

中国经济体的快速发展是面目不清的。这带来了很多人的恐惧和疑惑,并且随之产生了“中国威胁论”以及一些对中国持怀疑态度的观点”。贾樟柯对这次“跨界”表示出了浓厚的兴奋,并称在场专家的精彩发言更加完善了自己对中国经济生活的认识。

  以下为贾樟柯演讲全文:

  贾樟柯:我想当今中国给世人,给国际社会留下一个非常重要的印象就是他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经济体他成长之快,体量之大,他是让全世界都是非常吃惊的。这样的感受是中国给全世界的一个形象。这也是作为一个导演,带着我的作品到世界各地和当地文化交流的时候,非常深刻的可以感受到的一种现实。

  但是与此同时另外一个问题发生了,这样的经济体快速的发展他是面目不清的。这就带来了很多人的恐惧和疑惑、忧虑,这就产生了中国的威胁论以及对中国的怀疑。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收集到很多这样的认识,比如说中国的财富是从哪里来的,国家的财富积累是靠的什么?我们最常见的解释,比如说他们把财富的积累归结到廉价劳动市场,廉价的劳动市场带来的廉价的物质倾销国际,或者说以破坏环保的代价换来的效率,效率的本身破坏了很多公共的原则。

  伴随这样的经济发展,在背后猜测中国经济发展的猜忌非常多。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财富在出现的时候并没有呈现出一种清晰的来自于中国的财富精神。这个财富精神应该如何传达,这个中间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强梁,就是文化和艺术。也就是说在一个越来越强大的经济体发展的时候,也应该有强大的文化输出,这个文化输出无论是电影也好,文学也好或者是其他的媒介也好。

  我们要将这个经济体的感情和表情传达给全世界。我们在改革开放30年当中,我们在输出产品的同时并不能输出我们的价值,一个不能输出我们价值的情况,能够代表一个国家事实上整体的强大吗?那么我们经济增长的同时,是不是就应该天然将文化滞后?这是我们实践过程当中我们的缺憾和遗憾。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的富裕的中国的概念,这对国内了解国情、认识国家也带来了一种屏蔽。

  首先有一个财富分配的问题,我们积累财富的同时,这个财富是怎么样分配的呢?这个时候带来一个另外对中国社会的观察。我觉得实际上财富因为改革的策略性的一种影响,比如说我们现在拍电影的时候,就会碰到一种非常奇怪的特点,如果你有机会从东部到西部,从城市到农村的旅行你就会发现巨大的差异,比如说东西部的贫富差异,同一个地区人和人之间巨大的贫富差异。财富本身形成了一个形象就是富裕的中国,另一方面又遮蔽掉了贫穷,仍然是我们社会面临的非常大的问题。

  而且这个贫穷他带来了我们很多文化上的现实问题。也就是说贫穷的现实,历史的背景和现实的问题他带给我们在现在这个时代里中国人做人做事改变的动因,他是改变我们民族性非常重要的基因,但是这个基因并没有得到改善或者是改良。

  比如说实用主义,实用主义就是在这样一个贫穷文化背景当中甚嚣尘上的。举一个例子,我前一段时间有一个朋友,他的著作被一个很大的大片疑似侵权,他作为一个作家提出这一点,我们的社会第一个反应不是去比较这个作品和大片之间是不是有侵权的关系,他第一个反映就是你在炒作。把一个非常严肃的文字劳动力自己的权益被受到侵犯的同时被社会认为是炒作,另一方面是说文字工作者想弄点钱。这个直接的反映代表了一个非常实用主义的价值判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贾樟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