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影市场亚健康 应向冯小刚学习(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4:38  中国电影网

  海报只能贴在地上,至于华语电影的新片预告,更是滑稽得只能配上英语才有可能播放。“《卧虎藏龙》《英雄》,包括张艾嘉(听歌)《20、30、40》的预告片在台湾戏院里,都是英文旁白。”朱延平说。除了美国八大公司发行的电影,其他华语片在台湾电影院里曾经几乎难以立足。朱延平说,台湾地区有段时间出台奖励“政策”,每年本土电影票房前三位的电影可以拿到100万至300万新台币的奖金,“但有一年,第一名的台湾电影只卖了65万,第二名是50万,第三名只有20万。就是说奖金要远远高于票房……后来,‘政策’又修改说,本土电影票房过100万的才有资格拿那个奖金。”

  虽然去年台湾电影市场异常繁荣,但台湾导演拍摄的电影中,只有朱延平的大灌篮(在内地公映。对此,朱延平自己也很“郁闷”:“我到内地拍片十年了,十年来,(来内地拍片的)台湾导演还是只有我一个!”中国电影市场亚健康应向冯小刚学习(2))

  内地导演郑洞天从电影内容、形式上分析,认为台湾导演的电影是适合内地市场的,因为,大家都是爱好“文艺片”的。但诚如侯孝贤导演所言:“如果要去内地拍戏,我至少要在那里呆十年,了解那个地方的人和事,否则我不敢去拍。”这一句“不敢”,阻隔了内地与台湾的电影市场融合,由此也引发了,尚未立足国际的台湾年轻导演们,只能在本土寻找有限的电影投资。而在资金不足时,他们只能通过抵押个人资产的方式换取一部新片。所以尽管去年的台湾新电影很繁荣,但他们的下一部依然不知道在哪里。

  亚健康市场之中国内地

  大片占据银幕 年轻导演拍电视剧挣钱

  三地市场中,拥有13亿人口,票房以每年20%的增长速度递增的内地市场,无疑被认为是华语电影“最好的发展”。而曾在北京怀柔影视基地工作过的陈可辛王晶(中国电影市场亚健康应向冯小刚学习(2))等香港导演还认为,他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华语电影可以拍出《蜘蛛侠》。

  然而,内地电影如今还需要面对一些事实。根据谢飞导演的统计,截至2007年末,中国内地观影人次不过1.14亿。就内地十几亿的总人口而言,还没有达到一个人每年进一次电影院的平均值。而在1978年,观影人次达到293.1亿,平均每个人一年要进29次电影院。谢飞导演形容如今的电影市场已经“结束大电影时代,进入小电影时代”。北京保利博纳负责人于冬说:“2002年内地有1000多张银幕,其中70%是大型的单厅影院。在内地电影市场起步发展了五年之后,内地市场有了4300张银幕,其中80%是多厅的现代化电影院。”

  但处于原始积累期的内地院线,还没有学会善用不断增长的银幕空间。郑洞天导演指出:“内地院线的老板们在营销上,还是坚持票房是衡量电影产业的第一指标。哪部电影能多卖一张票,我就多给它一张银幕。因此才会导致,《非诚勿扰》公映后,《叶问》《女人不坏》都没了放映空间。”

  对年轻导演们而言,内地的电影市场更“残酷”。在此次导演研讨会上亮相的大部分内地导演,介绍自己动态时都说“好久没拍电影了,一直忙着拍电视剧挣钱”。《凤凰》的导演金琛就是一个实例。在东京电影节载誉归来后,他面对的是内地市场对《凤凰》的“遗忘”。最终《凤凰》赔了一半的制作费,金琛只好再回头拍电视剧,赚钱还给投资方。

  亚健康市场之中国香港

  北上水土不服 本土扶植门槛太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电影市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