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学院副教授杜庆春:需开拓新类型消费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09:25  新浪娱乐

  采写 赵静

  新浪娱乐讯 在大多数人看来,2009年对于中国内地娱乐产业来说,将会唱响机遇之歌。但电影学院副教授杜庆春却清醒地看到,虽然经济危机会为娱乐产业带来诸多正效应,但在资本和人才层面仍有困境。为了解决相应困境,必须注重游戏规则与原创团队的建立。杜庆春认为,突围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开拓新的类型的消费热点,必须“把国际上主流的那些消费类型转化为非常本土的生产模式”。

  新浪娱乐:2009年,娱乐产业将会以怎样的态势发展呢?从整个娱乐产业史来看,经济危机很多时候对娱乐产业是正效应,这种正效应在中国内地会越来越明显吗?

  杜庆春:我觉得会有一部分资金可能会考虑进注娱乐产业。因为自去年年底开始,票房一直高速增长。选择看电影仍是假期休闲的最好选择。因为经济压力大的时候,大家都需要一种自己承担的起的消费来换取轻松和释放。09年,对整个娱乐产业市场来说业绩也不会下滑或者萎缩,只有可能是扩张。

  那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有很多投资性的资本在看不到好前景的时候,转投娱乐产业?我觉得有很大可能性。其实离我们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1990年在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其实韩国有很多的投资资本都转到了娱乐产业。这也是韩国电影在1990年以后迅速崛起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我觉得09年的时候,金融风暴所带来的全球经济不景气,对中国娱乐产业来说,可能正面的利益会大于负面。

  新浪娱乐:您觉得09年在影视剧中怎样的题材会更受欢迎?

  杜庆春:2009年是建国60周年,这个因素对市场有非常大的影响。在这个之外,有哪些类型可以成为最为时尚的东西,我一时不好做某种判断。但我现在最关心的是,这个问题背后最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整个娱乐产业是不是有能力制造一个新的类型的消费热点。如果我们没有能力去制造新类型的消费的话,那我们只能非常努力地去模范前面成功的例子。

  去开拓新的类型的消费热点,这是创意产业最核心的竞争能力的体现。是不是可以制造新的替换型的消费热点?能不能对旧的类型有所突破?是不是符合整个商业消费的需求?这是核心所在。我们永远有新的类型可以提供。比如,类似集结号(的战争题材与相近类型是不是可以延续?比如,类似《画皮》,在我们的某种传统的神话故事的脉络上植入中国的神怪片会不会有很健康的发展?其实,《画皮》在中国现阶段的现实里,它转化为某种动作片加上言情剧的东西,反而不是一个标准意义上的我们预期的鬼故事,它不是一个标准类型的鬼故事。电影学院副教授杜庆春:需开拓新类型消费热点)

  我的意思是说,如果我们不能够把国际上主流的那些消费类型转化为非常本土的生产模式,那我们就肯定很难制造出新的消费热点。

  新浪娱乐:在09年中,娱乐产业的挑战何在?

  杜庆春:我觉得本质上说,有两个东西最缺。一个是游戏规则的建立,一个是原创团队的建立。游戏规则的建立,能够使得有企业精神的经营者看到这个领域的光明与透明,愿意在这个领域打拼。原创团队的建立并不是说中国没有自己的娱乐人才,而是说如果中国的娱乐业成为不断丢出消费热点的领域,它才能够吸引中国最有头脑,最有创意的人才进入娱乐产业。

  进入中国娱乐产业的人,不能仅仅认为这个行业时尚或曝光率足够,而是说他们是最有创意的、最有自辨能力的、最能够把握住这个时代脉动的高智商群体,同时,他们也愿意加入这个行业拼搏。这样才能够解决中国的娱乐产业在资本和人才层面的双重困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娱乐产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