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票房首进世界前十 电影市场不是虚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0:17  北京娱乐信报

票房首进世界前十电影市场不是虚火(图)
《梅兰芳》
票房首进世界前十电影市场不是虚火(图)
《投名状》
票房首进世界前十电影市场不是虚火(图)
 《非诚勿扰》
票房首进世界前十电影市场不是虚火(图)
《功夫之王》

  2008年,中国的电影市场火了。40多亿元的票房收入,使得中国电影票房也首次跻身全球电影市场前10名。

  我们不必担心这是一场虚火,它甚至只是整个中国电影市场红火的一个开端。近10年来,中国电影产业不断变革、影人不断努力。随着硬件条件和市场环境的逐步成熟,中国电影市场的红火会在2009年以及更远的日子里越烧越旺。

  火的证据

  票房首进世界前十

  2008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最新纪录。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公布的数字,去年,国内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不含农村市场)达到创纪录的43.41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长了10.14亿元,增长幅度达30.48%,中国电影票房也首次跻身全球电影市场前10名。

  从电影局公布的数字来看,国产影片贡献了25亿多元,占票房总收入的60%以上。仅《长江七号》、《投名状》、《画皮》、《功夫之王》、《大灌篮》、《赤壁(上)》、《非诚勿扰》和《梅兰芳》这8部票房过亿的大片的国内票房总和就近20亿元。可见,国产大片的票房号召力已非同小可,大有盖过引进大片的势头。

  在这8部大片中,以《赤壁(上)》的票房表现最为耀眼:它不仅在国内创下了3.12亿元的国产电影票房纪录,全球票房收入更是达到7亿元人民币。而冯小刚的喜剧爱情片《非诚勿扰》也闯入了3亿元票房大关。

  火的原因

  地盘变化了 每天增加一块银幕

  如果说电影是一种商品,那么院线就充当了代理商的职能,他们承担了通过旗下影院让影片这种商品进入消费者视野的功能。

  以前我国的电影院硬件设施相对落后,因此失去了很大一部分观众。但在近几年,各院线已纷纷认识到院线改革的重要性,着力提升观众观影的舒适度。此外,以万达院线为例,在近三四年,其银幕数增至300块,旗下已有38家电影院,2008年创造了票房5亿多元,约占全国票房总份额的十分之一。全国其他院线的发展速度也非常惊人。2008年,新增加了118家电影院,比2007年增长8.27%;新增银幕数570块,几乎以每天1.56块银幕的速度在增长。

  影院分布日趋合理

  有实力的影院越来越多,却没有出现互抢饭碗的情况。这是为什么?

  “以北京为例,70家影院分布较为合理,延伸至城市的东南西北,极大激发了市民的观影需求,使观影人次逐年大幅增长,整个电影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万达影院宣传负责人邢燕说,“几年前,像在回龙观、亦庄等居住的观众想在家门口看电影不太可能实现,离家最近的电影院也在三环内。可现在,影院的选址已经突破了集中在大型商业区的常规做法。现在各大院线旗下的电影院分布在各个位置,填补了很多大型社区电影院的空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