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危机下演出“不差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2:4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佳杰 报道

  随着星期广播音乐会、东方市民音乐会等一批普及型演出品牌的成熟,高雅艺术的门槛一降再降,也赢得金融、汽车等高回报企业的热心赞助。昨日,记者从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上海交响乐团等沪上几大艺术院团了解到,虽然金融危机都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了赞助商的热情,但一些眼光长远的企业却看到了商机,不但慷慨解囊,有的甚至还追加了赞助金额。 “我们常说危机和商机就在一线之间,赞助也是一种商机。 ”一位赞助商代表向记者解释说。

  院团摆脱后顾之忧

  记者从东方艺术中心了解到,深受沪上资深乐迷喜爱的 “未来大师”(欧美)重奏独奏系列音乐会,今年将扩充到13场,分别邀请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30位音乐家登台献技,低票价仍维持不变。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向记者表示,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东艺在系列演出中再次增加演出场次,先决条件还是与赞助商兴业全球基金的再度合作,确保了项目的引进资金。另外,兴业全球基金还再次提高了赞助金额,消化了场次扩充带来的成本压力,因而今年的 “未来大师”系列音乐会仍然承诺维持最低60元的票价以及30元的学生票价,以及全年套票、家庭套票、情侣套票等多种优惠套票。 “其实,很多观众并没有意识到,他能花更少的钱买到手中的这张票,是因为赞助商已为他支付了一部分。 ”

  去年,上海交响乐团与浦发银行联手推出了 “乐生活”系列交响音乐会,并以50元到150元的低廉票价迅速捕获了一批忠实乐迷,全年平均上座率达到90%以上,观众要求增加场次的呼声不断。而今年浦发银行大幅追加赞助金,将“乐生活”系列从12场增加到了18场,票价同样不变。上交总经理陈光宪表示,赞助商的到位让乐团没有了后顾之忧,这对于乐迷来说是一件最大的实事。

  企业为树品牌乐赞助

  昨晚,芝加哥交响乐团以近乎完美的演出在上海大剧院谢幕,令在场观众兴奋的不仅仅是指挥和乐手们的超高艺术水准,而且他们终于可以只花几百元就能现场欣赏到世界一流乐团的音乐会。散场时,不少乐迷感慨这样高水平的乐团早应该引进来,其实业内人士何尝不想,但面对天价的演出成本没有一个演出商愿意接下这个项目。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透露,在此次访沪演出之前,芝加哥交响乐团曾有过五次亚洲巡演,期间他们一直都有接洽,但最终都因成本问题告吹。这个在美国最炙手可热的乐团报价仅次于柏林爱乐,如果没有赞助的话,门票以现在的价位翻一倍都很难收回成本。钱世锦表示,芝加哥交响乐团此次亚洲之行能访沪,赞助商功不可没,“这次芝加哥交响乐团自己带来的两个赞助商都是冲着中国市场而来,其中一个指定要在上海。 ”

  记者调查了解到,此次芝加哥交响乐团访沪演出最大的赞助商是美国的一家大型制造业公司,也是受金融危机影响较为严重的企业之一,在勒紧腰带过日子的时候,为一个交响乐团演出赞助,无疑是为自己在中国内地寻觅商机进行一番 “面子工程”,以此证明自己的实力。

  而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总经理杨东则表示,赞助高雅音乐会其实是在贯彻、倡导他们的品牌理念——戒骄戒躁,以平常心对待投资理财。他认为,相比一味鼓吹如何让客户在短时间获利的基金广告,他们更希望用音乐的形式让人们感悟到投资和艺术一样不能急功近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音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