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唱片业总销量下滑如故 数字音乐保持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15:50  音乐时空

  2008年音乐录制品的销量大幅下滑。以美国为例,专辑的年度总销量(包括CD、LP和全长专辑的付费下载)为4.28亿美元,相比2007年下降了14%,其中通过电子商务网站售出的实体专辑数量较07年下降了8.6%。从唱片行业到达顶峰2000年到2008年底,专辑销量已减少了45%。

  去年专辑销量最大的赢家是小韦恩(Lil Wayne)的《Tha Carter III》,共售出287万张。名列第二的是“酷玩”(Coldplay)的《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总销量为214万张。19岁的乡村乐红人泰勒·斯维芙特(Taylor Swift)凭借她的第二张专辑《Fearless》荣登第三名,共售出211万张。

  这些数字和往年相比显得惨淡不堪,而音乐产业似乎早已习惯了销量下滑的低迷恶梦——08年的好消息中也甚至掺杂着令人失望的成分——《Tha Carter III》是17年来第一张总销量没能突破300万张的年度冠军销量专辑。

  长期被音乐产业视作祸害的数字音乐却在08年终于迎来了唱片公司的笑脸,数字音乐在去年显露出了明显的增长:全年的数字单曲销售量为10.7亿首,比07年增加了27%。数字专辑的销售量也相比增加了32%。以第三季度为例,从iTunes和AmazonMP3这类音乐网站上合法下载的的音乐数量比07年同期增长了29%。

  另一个例子更能侧面反映出数字音乐的强劲推动力:“收音机头”(Radiohead)在黑胶唱片领域夺得了2项头名(最佳销量乐队和最佳销量专辑),去年他们共售出61200张黑胶唱片,其中有25800张来自他们07年的专辑《彩虹中》(In Rainbows)。这张专辑的销售成功正得益于他们在网络上开创的歌迷自定价付费下载的策略。

  近年来,类似YouTube和MySpace等网站的迅猛发展已开始让一些唱片公司尝到了甜头,并终于从中获取了丰厚的利润。但也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尽管数字音乐展现出光明的前景,唱片公司从网络上赚取的钱财仍不足以应付实体音乐制品销量的巨额亏损。“数字领域的发展势必带来不同的商业模式,产生更多收入,但在未来的4到5年内,这些收入仍无法完全替代传统CD销售产生的收入。”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迈克尔·马克盖尔(Michael McGuire)说。

  很多其它形式的收入正逐渐成为目前音乐产业复杂新经济体的组成部分,比如数字销售,手机彩铃和授权费等。在所有的赢利成分中,演唱会的收入从未出现过下滑。去年北美的演唱会票房达到了42亿美元,比07年增加了至少7%。但近年来呈现的趋势却是票卖得少了,利润却增加了。参加顶级演唱会的人数减少了3%,平均每场的票价却提升到66.9美元(增加了8%)。

  尽管如此,CD的销量目前仍是唱片产业最大的盈利部分,对此很多分析师产生了担忧:零售商削减存货将给唱片产业带来新的冲击。如今65%的CD零售总额都来自沃尔玛和Best Buy这类巨型卖场,但很多这类商场都开始大幅削减音乐类产品的货架份额,据纽约Pali Research的媒体分析师理查德·格林菲尔德(Richard Greenfield)说,“2009年的一大风险就是CD商品区的剧烈萎缩,CD从顾客的视野里消失,慢慢也就会从他们的心里消失。”     文/Julie Wu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音乐时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