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概念股陷入低估期:网游股相对坚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4:58  广州日报

  在过去一年中,绝大多数中国概念股的跌幅超过了50%,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中国概念股的下跌速度在加速,超过了美股的正常水平,这证明美国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信心在持续丧失。数据显示,纳斯达克指数去年全年也只是下跌了40.5%。

  本报讯 (记者 薛松) 中国概念股正在重现数年前科技股的泡沫现象,过去一年中,四十多只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股价的跌幅惊人,大多数跌幅逾60%,超过了美股的正常水平。

  中国网游股相对坚挺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多数公司的收入来自于广告、电信增值和网络游戏。市值缩水最严重的是以网络广告和电信增值为收入模式的公司。这些公司的高管们均公开承认,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会导致一些企业缩减广告开支,这对于网络广告收入占据较大比重的互联网公司会有一定影响。

  网游股则相对坚挺。记者发现,那些主要营收来自网游的中国概念股所受影响有限,比如盛大、网易、巨人以及搜狐,这些公司认为,网游行业可以在经济萧条中为人们提供“廉价娱乐”工具,甚至需求更旺盛。

  调整需要两三年时间

  中国概念股“超跌”的原因与业绩关系并不大。这些中国概念股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的同比增长仍在30%~50%。

  因此,搜狐的张朝阳、网易的丁磊以及盛大的陈天桥均表达过对华尔街投资者不满的观点,他们认为,只要中国公司的业绩没有达到华尔街高端的预估,市场就会用比较严厉的手段对这些股票进行惩罚性的打压。

  他们普遍认为,自己股价的表现,主要是为美股大盘所累,并在一定程度上被海外投资者低估,因此在2008年年中开始,就频频推出回购股票的计划,以坚定投资者信心。

  从历史看,中国概念股在华尔街的每一次调整都需要两三年时间,而且都要经历一次从过度高估到过度低估的过程。这样看来,中国概念股走出低谷还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概念股在美股市的四次起落

  1.1993年,中国公司第一次在美国股市形成的热潮,是以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为主的公司,如华能电力国际、中国东航、南方航空和大唐发电等公司纷纷在美国上市,引发热潮。

  2.1996年,中国的红筹股在华尔街再度掀起狂潮,而这场激情在1997年10月的金融风暴之后就匆匆再度宣告结束。

  3.1999年开始的互联网热潮,带来了中国概念股在华尔街的第三次高潮。当年名不见经传的中华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上涨235%,之后三大门户网站在纳斯达克上市,随着美国网络泡沫的破裂,股价随之跌到谷底。

  4.2002年,由中国 移动带动的短信SP业务引发了一次新的高潮,不但让三大门户复活,而且带动了一批新网站的崛起,中国概念股的又一个高潮开始。不过,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中国概念股再度跌入低谷。 (记者 薛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网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