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港八成网民拒绝付款下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6:00  中国新闻网
调查显示:港八成网民拒绝付款下载

在去年的知识产权调查中,逾半受访者表示认识“正版正货承诺”计划,超过80%人认为计划有助增加消费者及游客在香港购物的信心,巩固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知识产权署长谢肃方表示,今年计划的宣传单张会改为绿色。(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知识产权署最新调查显示,80%受访市民同意在网站非法下载档案是不道德行为,但近80%有上网习惯的人士表示不会付款在合法网站下载,主要原因是网上购物不方便。

  知识产权署长谢肃方指出,数据显示香港对合法下载档案有需求,但市场没有足够供应,某些著名网站只服务欧美市场,令香港年轻人不能合法下载。

  知识产权署委托米嘉道信息策略有限公司进行的“香港市民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调查2008”,于去年10月30日至11月13日透过电话访问1003名15岁或以上人士。

  结果显示,79.9%的人同意“当消费者在明知侵犯别人知识产权的情况下仍然购买盗版冒牌货品是不道德的行为”,但78.6%有上网习惯的人表示不会在合法网站下载歌曲、影片、游戏、电子书,有47%认为“网上购物太麻烦”,而30岁以下的人较有侵犯版权的倾向。

  香港互联网协会主席莫乃光指出,现时香港合法下载音乐的网站,下载格式有限制,不方便用户,非法下载反而更方便。他认为现时网上有侵权行为,不单是青少年的道德问题,也反映提供合法下载网站的做法不合时宜。

  另外,调查显示,只有40.7%的受访者认为“购买正版光盘,然后转为MP3”是侵权行为,有44.6%的人认为不是,谢肃方表示,该行为虽然并非刑事罪,但有可能构成民事责任,特区政府正积极考虑是否修改法例,并会听取公众和业界意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网上购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