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音乐进入“专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2:10  深圳商报

  筹备了6年的张亚东音乐作品集《潜流》近日终于问世,这张汇集了王菲、莫文蔚、朴树、Angela Harry、HeidiMyllyla、田原等中外歌手的高品质专辑并没有选择传统的唱片销售模式,而是在中国 移动音乐网上以数字音乐专辑的形式首发。

  昨日,张亚东所属的太合麦田音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认为:“数字音乐专辑是一种新型的专辑销售模式,这是数字音乐正规化的一个标志,也是数字音乐必将取代传统唱片的一个标志。”

  “单曲时代”转向“专辑时代”

  在传统唱片盛行的年代,消费者们常常埋怨唱片里的歌不全是自己喜欢的,为了那几首歌而花钱去买整张唱片不值得,从而选择购买盗版的热销歌曲合辑。而当音乐产业进入数字时代,数字化让音乐脱离了唱片这个载体而在网络上自由流通,消费者可以直接下载自己喜欢的歌曲,使音乐实现单曲销售。而今,中国 移动音乐网每季度将发行两张数字音乐专辑(张亚东作品集《潜流》已经首发),即一年推出8张非实体唱片,使数字音乐从“单曲时代”向“专辑时代”转变。

  “作为歌手,音乐专辑是一定要发行的,但传统唱片业日益萎缩,依靠发片是不能为歌手和唱片公司带来任何利益的。面对数字音乐的风生水起,歌曲的数字化业务自然成了歌手和唱片公司的经济来源之一。”太合麦田音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柯分析道,“既然如此,何不直接发行数字专辑呢?”于是,张亚东的新专辑《潜流》在各支数字单曲逐鹿拼杀中横空出世。据宋柯介绍,太合麦田今年还将推出李宇春、沙宝亮、朴树等歌手的数字专辑。

  传统唱片反将成为衍生产品

  从传统唱片到数字单曲是数字音乐为音乐产业带来的根本性变革之一,是一种质的改变,而从数字单曲到数字专辑则是一种量变。宋柯说:“数字专辑其实就是数字单曲的合辑,消费者们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其中的一首歌或几首歌。但与数字单曲相比,数字专辑更加具备规模,它兼顾了单曲消费模式的优势以及对歌手专辑情结的保留。”

  “与传统模式相比,这种新型的专辑销售模式体现了3个方面的优势。”宋柯列举道:“第一,数字专辑不需要传统唱片产业链的中间环节,专辑包装、发行等环节都可以省略,专辑生产成本大大降低了;第二,对消费者来说,专辑上的歌曲能全部下载,也能选择性地下载,选择余地很大;第三,因为省略了传统唱片产业链的中间环节,从专辑做好10天左右消费者就能听到,消费者在听完歌后可以马上在网上反馈意见,跟歌手形成一种互动,这就跟消费者拉近了距离。”

  数字音乐成辑,满足了有“专辑情结”的消费者,对此,宋柯展望道:“伴随数字音乐的不断发展,传统唱片与数字音乐的关系将对调,传统唱片将成为数字音乐的衍生产品,或者像黑胶唱片一样成为忠实消费者的收藏品。”宋柯甚至推测,有一天,传统唱片仅仅是音乐市场营销的一种手段,而非真正的音乐产品。

  新型销售模式更易带来利润

  “说数字音乐抢占了传统唱片业的市场,这是不准确的,传统唱片业已经不适合音乐产业的发展与成长,数字音乐显然才是最正确的方向。”据悉,太合麦田40%的收入都来源于数字音乐,而传统唱片为其带来的利润只有数字音乐的五分之一。“数字专辑的出现是历史性的,是数字音乐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也是音乐产业的里程碑。”宋柯说道,“这种新型的销售模式比传统模式也更易带来利润。”

  那么,数字专辑与传统唱片分别能为唱片公司带来怎么样的利润呢?对此,宋柯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张数字专辑在网上的无线下载量是1000万次,每首歌卖2元钱,产生的收益将是2000万元人民币,如果唱片公司(歌曲版权拥有方)与无线音乐平台五五分成,那么,他们各自将收益1000万元;而一张收录10首歌的传统唱片,版税是8元,每首歌的版税是0.8元,唱片公司如果想要赚到1000万元,就必须卖出去1200多万张唱片,而在能卖出10万张唱片就要大大庆功的当今乐坛,1200万显然只是一个虚拟数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数字音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