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柔影视基地年创收9.06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4:12  北京商报
怀柔影视基地年创收9.06亿(图)

怀柔影人酒店效果图

  “我们用世界上最大的摄影棚来搭建《红楼梦》中的贾母大院,拍摄空间非常广阔,以前连拍电影都没这样的‘优待’……”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导演李少红说起坐落于怀柔区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非常激动,“这里能实现艺术家的创作梦想”。怀柔区副区长周东金介绍,中国(怀柔)影视基地200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6亿元,入库税款达1.87亿元。

  “一地两园”打造“中国影都”

  怀柔区影视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铁瑛介绍,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落户怀柔以来,极大地带动了各种影视文化公司的入驻,并通过“一地两园”打造“中国影都”。“一地两园”是指中国(怀柔)影视基地和西游记文化创意产业园、红楼梦古都文化园。中国(怀柔)影视基地以中影集团电影数字生产基地为核心,将逐步建设成为集影视创意、拍摄、后期制作、影视体验等于一体的专业功能聚合型国家级影视基地,具备每年制作80部电影故事片、200部电视电影、500集电视剧的能力。

  王铁瑛说,西游记产业园前期将建花果山、无底洞等5个项目,目前一期创意设计已完成。而红楼梦古都文化园选址雁栖湖西岸,建成后将成为集演员培训、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实景基地,“在红楼梦经典场景中,我们还要引入中国昆曲的现场演出”。

  影视“吸附”2379家文化创意产业

  张纪中影视文化公司、尤小刚全视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华谊兄弟娱乐投资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外影视公司纷至沓来……截至2008年年底,怀柔区共有在册的影视制作策划、文化艺术交流等文化创意类企业累计达到2379家,其中影视类企业达141家,仅影视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6.3亿元。

  到2010年,集聚区将完成影视制片公司总部集聚、动漫制作、影视教育培训、影视旅游等四大功能区的建设;将引进国际级影视企业10-15家,国内外中小型影视企业100-150家,吸纳劳动力2万-3万人,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与影视产业相配套的影人酒店项目已完成土地一级开发,待验收后即可入市交易;制片人总部基地项目已完成土地一级开发招投标,土地开发工作正式启动;北京电影学院动漫基地项目已上报市有关部门等待审批,北京电视台影视制作基地、海润影视制作中心等项目亦在洽谈推进之中。今年上半年,承担影视基地新片首映、新闻发布、电影节和电影论坛的五星级影人酒店开工,年内完成主体工程。预计明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工程。同时,为中小影视企业提供入驻、影视拍摄、后期制作、服装道具等服务的制片人总部基地项目,也力争在年内开工建设。

  千余农民“加盟”影视明星

  影视产业也给周边村民带来不少经济利益。目前,仅中影基地周边常年活跃着1000多人的农民群众演员队伍。

  在怀柔区杨宋镇一提到郭克星,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把他当成杨宋镇地地道道的“明星”来看待。50多岁的郭克星从前靠干点儿农活来养家,挣钱不多,还非常辛苦。可如今的老郭,已做了十多年的群众演员,先后在《大宅门》、《卧虎藏龙》等百部影视作品中饰演过不同角色。如今,老郭还自己注册办起了影视文化公司,成了名副其实的“电影人”。跟郭克星相似的农民演员还有很多。在怀柔区杨宋镇杨宋庄、张自口、花园等村,农民家家户户也都有“演员”,农民农忙种地、农闲拍戏已成为一种新时尚,先后有千余名“农民演员”在戏中饰演各种不同角色。除出演群众演员,出租房屋、提供道具等服务,也为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商报记者 吴颖 通讯员 温来升/文并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影视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