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动网张鹤:国家网络电视台将推动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4:38  赛迪网

  【赛迪网讯】2月25日消息,近日国家广电总局网站发布消息,央视网开始筹备建设国家网络电视台,引起了相关产业的广泛关注,国家电视台的出现将会对直接相关的视频产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就这一事件,记者对激动网总裁张鹤进行了采访。

  张鹤表示,早在1月份国家广电总局有关官员在答网友问时,已经明确的表示过中央电视台要在二至三年内加快国家网络电视台建设,建立国内最大的精品视频和网络视频数据库。根据有关报道,国家电视台的研发基地设在成都,而去年央视收购了位于成都的知名P2P引擎TVKOO,可以看出这个规划早已有之,所以这次发布央视网筹建国家网络电视台的消息并不让人吃惊。

  对于国家网络电视台对视频产业带来的影响,张鹤表示,国家网络电视台相当于视频产业的“国家队”,虽然短期内还是在筹备期,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影响已经开始产生。国家网络电视台的出现,将会从多个方面推动整个视频产业的发展。“国家队”的加入,将会提振整个视频行业的行业影响力,扩大视频行业所覆盖的市场区间,催生行业体系的重新梳理,从目前无序的市场环境转变为在一定规则体系内的、有序的行业市场。视频内容数据库的建立,则有助于对版权内容做到有效甄别,从而限制避风港条款的滥用。而由央视网来运作国家网络电视台,既符合国家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传媒”政策,也将在新闻传播方面给视频网站提供足够的支持。

  国家网络电视台作为官方的视频媒体,在提供视频点播平台的同时,还将提供播客(视频分享)、视频分享平台,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对视频网站的运营模式产生何种影响?

  张鹤表示,“国家队”的加入,让所谓的“已定的市场格局”产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整个视频行业的定位也将从娱乐化向媒体化转换,使视频网站步入主流媒体的行列。也许从短期来看,似乎国家网络电视台与现有的视频网站是竞争的关系,但其实无需过多担心。国家网络电视台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政府官员也表示“二到三年”,这个时间段足以建立起有效的行业规则体系,也足够现有的视频网站自我定位到各自所擅长的细分市场,甚至在国家网络电视台的影响及推动下,视频行业确立起有效的盈利模式。

  诚然,梳理整个行业的规则体系和产业链,不是短时间内即可以迅速见效的,从行业的反应中,视频网站也多数表现出乐观、观望的态度,国家网络电视台的出现,表明了主流传媒对视频行业未来发展的前瞻,也坚定了现有视频网站对于行业前景的信心。

  张鹤最后表示“未来二到三年,将是视频网站自我修正的关键期,如何适应未来的行业规则体系,如何根据自身优势细分市场将是非常关键的。国家网络电视台的建立,必然促使市场环境从无序向有序发展,对视频行业产生积极的推动力,促进国内视频产业及相关产业链的整体发展。”

  作者:阴逆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央视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