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独家对话龙丹妮:风高浪急,天娱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1:51  新浪娱乐
新浪独家对话龙丹妮:风高浪急,天娱路在何方

陈楚生解约事件持续发酵

新浪独家对话龙丹妮:风高浪急,天娱路在何方

何洁紧随陈楚生

新浪独家对话龙丹妮:风高浪急,天娱路在何方

周笔畅当年的解约事件也曾闹得沸沸扬扬

新浪独家对话龙丹妮:风高浪急,天娱路在何方

尚雯婕解约据说赔了不少钱

  新浪娱乐讯 3月26日,天娱传媒总经理龙丹妮接受了新浪娱乐的独家专访,就艺人的解约、市场大环境和公司的未来走向等问题回答了新浪的提问。

  对于一个注册资本仅300万的国有公司,天娱传媒在业界创造了诸多神话。从2004年天娱传媒成立至今,短短的5年的时间通过“超级女声”、“快乐男声”这两个选秀平台打造出了李宇春、安又琪、何洁、谭维维、陈楚生、苏醒、魏晨、张杰等众多位国内新生代偶像艺人。

  2009年2月28日,天娱在北京举行新天娱启航仪式,正式对外宣告了以艺人经纪、综艺节目、影视投资制作三大版块的事业构架。而正当这艘娱乐旗舰整装待发,蓄势启航时,陈楚生与天娱的解约正式走上了诉讼之路,3月25日何洁又宣告解约。而从05年张靓颖的离开,周笔畅的解约,06年尚雯婕与天娱的官司纠纷,08年天娱的裁员改制风波,天娱一直在舆论与民众的褒贬声中前行。

  对于这样一个备受体制与机制双重约束的国有企业,天娱传媒的总经理龙丹妮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将其良性发展;对于目前中国纷繁的娱乐市场,天娱是否已经有了足够的对策改变或者维护秩序。为此,龙丹妮接受了新浪娱乐的独家采访。

   新浪娱乐:对于目前天娱诸多的艺人解约,龙总在来天娱之前是否就曾预料,那在经过陈楚生、何洁的解约事件后天娱对09年的选秀艺人有什么告诫或建议?

  龙丹妮:说实在的,天娱绝大多数的艺人真的非常好,很阳光、很健康、也非常努力,很多时候他们的表现都让我感动。整体而言呢,公司的的艺人队伍是在良性发展的。当然这里面有个别的特例是背弃诚信,不按规则出牌,甚至也有些不顾及受众感受的恶劣表现,但这与自身的素质和成名后极速膨胀的心理有很大关系,当然也跟整个中国的娱乐竞争环境的质量有关。我们与艺人的合约不是一纸卖身契,而是相对都能接受且能遵照执行的有法律效力的公平合约。我们尊重法律,信守双方的约定,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才会有双方的自由选择。在这个前提下,我认为艺人的进出都很正常,不是说选秀艺人就如何不一样,天娱又如何不一样。更何况,据我所知,天娱给到艺人的收益条件是最好的。但是如果我们跟艺人的沟通不畅或者不顺利,肯定是会影响到双方的合作。不过话又说回来,离开天娱肯定好吗?状况大家都能看到嘛!

  至于说对于今年的选秀新人,我希望他们能在追逐自己梦想的同时,不迷失自己的方向。

   新浪娱乐:天娱成立5年来,褒贬不一,特别是对于整个娱乐环境,你觉得怎么去看待天娱以及所举办的“超级女声”、“快乐男声”和通过选秀平台选拔出来的艺人在中国的演艺娱乐市场的位置?

  龙丹妮:我一直认为天娱从成立到现在,无论是它所举办的选秀比赛,还是一手所打造的这些艺人,我相信他们的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随便例举下:李宇春,作为中国流行文化代表的身份两度登上时代周刊封面,震动整个亚洲;何洁,凭借《发光体》和《明明不是Angel》两张专辑,从一个小女生被一点点培养打造成具有独特舞台魅力的明星,横扫内地音乐大奖,并连续两年代言国际知名饮料品牌;苏醒,07年出道,不到一年国内各大颁奖典礼上获得了诸多最佳新人奖项,主持、话剧都在全面发展;张杰,他是08年国内乐坛崛起最快的实力派偶像男歌手;俞灏明,虽然比赛名次仅为第六,但是在去年的《舞动奇迹》中勇夺冠军,已经涉足<乐火男孩>、<流星雨>等影视剧;至上励合,开创中国内地第一励志天团先河,首张EP《降临》的成功使得他们的人气巨增;他们不仅是天娱的骄傲,他们的出现,也带来了中国演艺市场的奇迹。公司近5年来全国60余场巡回演唱会,足迹遍布30多个城市。还有我们的出版物,写真集达二百多万册,艺人唱片60余张、音乐作品300多首,这些项目我不认为是一家随随便便的公司可以做到的。

  有个事实必须知道,在中国内地顶级的艺人我们所知道的章子怡、巩俐等均是签约国外的经纪公司,而湖南广电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为天下先”。我们也从未指望从艺人经纪那里获取利润,历来都是爱护有加,不仅提供最好的湖南广电和合作单位的平台和资源,远远优于其它经纪公司的分成条件,更不计代价不计成本配备企划、宣传、造型、经纪、助理等超强团队为之服务我不知道还有哪家公司可以做到我们这么细致和周全。或许是太过溺爱,呵呵!我一直在想,解约这件事情每家经纪公司都会遇见,在这个行业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只有我们的个别艺人会采取不正常的态度去面对,用非常规的方式去解决。也许正是他们太年轻,被保护得太好,根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现在看来是双方都受到了伤害。

  新浪娱乐:目前天娱最大的困惑是什么?面对接二连三的艺人解约,您是否采取了措施?还是只是单纯的走法律途径?

  龙丹妮:我觉得是经验,特别是对于天娱在民营企业主导的中国的娱乐市场上经验是有欠缺的,我们也不够灵活,这也导致我们在运作上有失误的地方,也直接促使其他公司和个人有空子可钻。这也是天娱以及湖南广电要加紧改革的原因,天娱一直在处于“为他人做嫁衣”的窘境,我想无论是天娱还是湖南广电很快将会有一系列动作出来。

  新浪娱乐:之前有消息称天娱是湖南广电第三轮改革的先锋,那新天娱事业版图是如何运作的呢?

  龙丹妮:天娱作为国内最大的偶像公司,拥有独特的资源和优势,特别是湖南广电这个大平台和优势资源。我们一方面要吸取经验教训,无论是在艺人经纪还是影视等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不足,我们也会吸纳新鲜血液,不断从行业内吸取经验,另一方面我们要推进改革,湖南广电的改革以及天娱的改革,因此年初我们就制定了公司三大主版业务,艺人经纪、影视制作、综艺节目,这三块将成为一个演艺生态链,平台、内容、艺人有机地关联在一起,我们艺人不仅有好的平台发展,且有更多的资源投入给他们,说实话,天娱传媒在业界绝对是很有竞争力的经纪公司,拥有这样的条件,再加上百分百的努力和诚意,我自信可以比别人做得更好。

  后记:

  天娱传媒一手打造的何洁昨日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要与天娱解约。正当所有人还在关注天娱与陈楚生的合约纠纷时,何洁此次召开的记者会无疑使得天娱雪上加霜。面对媒体的舆论压力,面对行业内的猜测,这家湖南卫视全资控股的国有企业,09年注定了它的道路依然任重而道远。采访中,龙丹妮不止一次的呼吁一个良好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呼吁大家都能遵守约定,因为选秀之路漫长,但中国娱乐演艺市场环境更艰巨。

  相关报道:

  专题:陈楚生宣布与天娱解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