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MP3搜索签下四大唱片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09:39  新浪科技[ 微博 ]

  新浪科技讯 3月30日凌晨消息,据可靠渠道透露,谷歌与巨鲸音乐网(下称“巨鲸”)共推的免费MP3搜索增加了新搜歌功能(http://www.google.cn/music)。同时全球四大唱片公司的音乐在该平台上都能搜到,原因是谷歌、巨鲸近期已与包括“四大”在内的多家唱片公司签了合作协议。

  新添搜歌功能:可根据四种需求寻找歌曲

  一些用户今日发现,谷歌测试版的音乐搜索添加了一个名为“挑歌”的新功能,用户可根据节奏、声调、音色、年代这四种元素的组合来搜索歌曲,谷歌把搜索结果通过“泡泡”的动态方式推送给用户,上述四种元素还可调节强弱度。

  有一些用户在尝试了该功能后表示,这是一个不错的功能,试听了几首根据上述功能挑选的歌曲,都比较符合自己的预期。也有用户在未得到满意的结果后认为,这种功能目前是噱头大于实用价值,期待谷歌能继续推出更多实用的功能。

  此前备受外界关注的“哼歌”搜索功能目前未上线。此前有接近谷歌中国高管的消息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谷歌中国正秘密研发一项MP3搜索技术,它支持语音搜索功能,用户能通过“哼歌”方式寻找想要的歌曲。目前,该业务的上线日期未确定。

  发力产业合作:四大唱片公司皆签约

  细心的用户还可发现,华纳、环球、百代、索尼这全球四大唱片公司的音乐在谷歌MP3搜索中都已能找到。有消息人士透露,谷歌、巨鲸与这些唱片公司已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悉,从去年谷歌与巨鲸宣布合作开始,双方就已加大了与唱片公司合作的力度,目前已与一百多家唱片公司有过洽谈,其中多数公司都已达成合作或有合作意向。

  谷歌与巨鲸的合作是去年8月份宣布的。当时谷歌确定对巨鲸进行投资,双方共推免费MP3搜索服务。该服务通过由巨鲸提供音乐内容,谷歌提供搜索技术。谷歌暂时不介入广告分成,音乐界将与巨鲸分享巨鲸平台上的广告收入。

  巨鲸由陈戈于2005年创办,启动资金是体育明星姚明以及其经纪人章明基共同投资的300万美元。谷歌的投资是巨鲸所获第二轮投资,易凯资本在该交易中担任了巨鲸的独家财务顾问。

  陈戈去年8月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曾透露,巨鲸、谷歌已联手签下包括百代在内的上百家唱片公司与出版商。而截稿前的最新消息则显示,他们在过去不到一年时间里已相继“拿下”了“四大”中的另外三家唱片公司,谷歌、巨鲸、唱片公司三方的合作模式仍未改变:谷歌提供搜索技术,暂不参与巨鲸与唱片公司的分成。

  值得注意的是,“四大”中除了百代,其他几家均是百度一直未能谈拢的对象。受盗版侵权等问题困扰,百度与唱片公司的关系几年来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尽管百度曾在2006年宣布与百代合作,同时也多次向外界抛出有意与唱片公司“分成”的信号,但该公司在过去2、3年的努力并未能完全解决其MP3搜索的版权问题。百度也因此多次遭受来自音乐界各方的抗议与诉讼,其中音著协就曾对百度提起侵权诉讼,并联合多家唱片公司呼吁广告主抵制百度。

  音著协总干事屈景明曾向新浪科技表示,谷歌对MP3搜索市场的介入将给百度造成压力。也有音乐界人士认为,谷歌对该市场的发力将促使百度加大与唱片公司合作的决心与力度。(全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