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3家电视台签署电视台电视剧播出自律公约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6:47  广电总局网

  3月13日,由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主办,北京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协办的全国省级卫视电视剧合作与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首先传达了胡占凡同志在近期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播出情况报告上的批示精神,要求全国省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级电视台,要从近期一些电视剧无序播出的状况中总结经验教训,高度重视电视剧的播出管理工作,特别是各省级电视台,要深入思考电视剧播出环节媒体的责任和义务,切实解决如何加强合作,如何规范播出秩序等问题。

  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发言中指出,电视剧管理要坚持三条原则:创作导向不能偏离;市场活力不能丧失;媒体责任不能削弱。只有做好这三点,才有中国电视剧持续发展繁荣的前景。李京盛司长还对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了具体要求:出台相关规则对电视剧播出环节规范管理,加强对电视剧购销编播人员的培训,倡导行业自律、加强行业协作。

  会议最后,23家参会电视台自发庄严签署了电视台电视剧播出自律公约书。公约书主要内容:一、以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弘扬社会正气;二、尊重法律、尊重合约,以诚信为本;三、恪守媒体社会责任,充分体现电视媒体的公益性质;四、尊重知识产权,切实维护电视剧创作团队和投资方的利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电视台必须做有责任的媒体,做行业表率,团结协作,才能实现电视剧制播行业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以下是自律公约全文和签约电视台名单:

  电视台电视剧播出自律公约

  全国电视台的同仁:

  近年来,我国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和播出保持了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涌现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三性统一”的精品佳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收看电视剧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个别电视剧的编播工作中,我们的行业出现了一些不良的状况,影响了电视媒体的公众形象,甚至社会责任感和公信力被媒体以及公众质疑,电视剧产业也受到了损害。为了维护行业形象以及发展环境,使电视剧制作、播出业整体得到健康长远的发展,我们在此发布以下郑重宣言:

  我们承诺:以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弘扬社会正气。电视台是重要的思想文化宣传阵地。电视剧作为当今社会最具影响、最大众化的文艺形式,在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和审美品位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着特殊的地位。每一个电视台都应该以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高度为目标,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手段,规范电视剧播出管理,维护行业良性、有序发展;

  我们承诺:尊重法律,尊重合约,以诚信为本。在社会主义法制社会中,合同是交易双方必须遵守的法律约定。作为电视剧播出机构,必须尊重法律、谨守合同约定,尊重合作伙伴,追求共同利益、谋求共同发展。在电视剧的交易和编播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合同约定,秉承诚信原则、公正对待合作方的利益,成为遵守市场规则的典范,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我们承诺:恪守媒体社会责任,充分体现电视媒体的公益性质。电视媒体的任务之一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为保护观众正常的收视权利,满足观众应有的收视审美和娱乐诉求,我们坚决反对单纯为了追求收视率和短期利益,搅乱正常的电视剧播出秩序。我们要积极满足观众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各省级卫视综合频道尤其要起到模范和垂范作用;

  我们承诺:尊重知识产权,切实维护电视剧创作团队和投资方的利益。任何一部优秀的电视剧都是制作方耗费巨资,创作团队历尽心血制作的艺术作品。我们有责任保证每一部作品都能够在良好的收视环境下奉献给广大观众。这是对创作团队的尊重、是对作品的尊重,也是对观众的尊重。我们将秉承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统一的一贯标准,为观众奉献更多的电视剧精品,以报答观众对我们的厚爱,以回馈合作伙伴对我们的信任。

  我们要做有责任的媒体,我们要做行业自律的表率。一个缺少自律的机构永远无法获得长足的发展,而一个缺少自律的行业也必将因短视而举步维艰。作为肩负社会责任的电视媒体,守望社会、引导舆论、传承文化、关爱民生为我们的第一要务。我们要始终以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为己任,坚决杜绝恶性竞争;以与合作伙伴同舟共济、共同成长为宗旨;以为观众创造健康、良好、身心愉悦的收视环境为追求。让我们联合起来,信守公约,严谨自律,为取得长远的合作共赢、为创建和谐的电视播出环境、为建立良性的竞争机制、为维护电视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实现电视剧产业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签约电视台名单

  共23家,按音序排列

  安徽电视台

  北京电视台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

  福建电视台

  广东电视台

  广西电视台

  贵州电视台

  河北电视台

  河南电视台

  黑龙江电视台

  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

  湖南电视台

  吉林电视台

  江苏电视台

  江西电视台

  辽宁电视台

  山东电视台

  山西广播电视总台

  上海文广集团

  深圳电视台

  四川电视台

  天津电视台

  浙江卫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