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MP3搜索2年长征路揭秘:巧用百度缺口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0:00  新浪科技
谷歌MP3搜索2年长征路揭秘:巧用百度缺口突围

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博士

   编者按:2009年3月30日,谷歌、巨鲸正式推出MP3搜索业务,向用户免费提供100多个唱片公司数十万首正版音乐的试听与下载服务。对于习惯了盗版免费午餐的中国用户而言,该业务可能还存在一些音乐资源欠缺的瑕疵;但对于谷歌来说,为了在不做恶与照顾唱片公司利益之间做出一个平衡,用去了整整2年时间。

  新浪走访了多位曾在过去2年中参与谈判的知情人士,试图全方位解读这个对谷歌中国、唱片业、用户等多方都有特殊意义的商业合作项目的背后故事。

  欲战百度,须过MP3这关

  2005年9月,郭去疾随李开复博士回到谷歌中国。当时他有两重身份,一是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特别助理,这个身份曾为李开复从微软跳槽谷歌的风波立下汗马功劳;另一身份则是谷歌中国首席战略官,负责该公司重大业务的策略与规划。

  MP3搜索,是郭去疾回到谷歌中国第一天就萌发的计划。在他看来,百度发展的轨迹上有几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产品与事件。

  一,谷歌被屏蔽;二,MP3搜索;三,百度贴吧;四,百度知道;五,百度百科。以上五条是主线,中间还穿插了一个收购导航网站hao123.com的岔线,后者为百度带来巨大流量,这些流量通过百度联盟最终变为导入百度公司的真金白银。

  谷歌中国很快开始了多个领域的“补课”工作,包括与天涯推“问答”产品对抗百度贴吧与知道,收购265.com域名对抗百度hao123.com。

  在许多谷歌内部人士看来,谷歌与百度关于中国市场的博弈,发生在2005年9月的“屏蔽事件”属于百度的一次性优势,它不可能重复。唯独MP3搜索,由于涉及版权问题,以及谷歌总部在音乐产业链中的诸多利益,该业务当时在谷歌内部的角色如同不敢轻易触碰的“高压线”。

  郭去疾告诉新浪科技,谷歌与百度当时的主要博弈集中在上述6个方面,其他的事情都只能算旁枝末节。而其中的音乐搜索,是百度争抢年轻用户最核心的竞争力。因此从2005年回到中国开始,郭去疾就着手探讨如何切入MP3搜索市场,但迟迟未有良策。

   谷歌做MP3搜索的难言之隐

  一位曾在谷歌美国总部工作多年的人士告诉新浪科技,要让总部答应做MP3搜索,是一项比登天还难的事情。谷歌内部普遍都觉得MP3搜索不能做。在谷歌历史上,美国总部有很多人尝试过做音乐产品,但这些计划最后都被两位创始人扼杀了。

  据相关人士猜测,谷歌两位创始人反对做音乐搜索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尽管这些原因从来没在公司内部公开谈论过,但很可能与谷歌全球一家重要合作伙伴苹果的利益有重要关系。

  众所周知,苹果的iPhone手机里就内置了谷歌地图等诸多应用。同时,谷歌CEO施密特还是苹果的董事会成员,谷歌很可能在数字音乐领域处处避开与苹果的正面竞争。

  还有一些可能的原因是,谷歌当时刚收购了视频网站Youtube,后者也涉及一些版权问题需调和。当时谷歌进行了一些全球范围的谈判,如果中国MP3搜索业务对其火上添油,引发全球连锁反应,这显然不是谷歌总部高层希望看到的结果。

  “这项目一开始推动的时候很困难,我跟公司的其他人谈,没有人相信我。”据郭去疾回忆,说服美国总部同意投资巨鲸就废了不少周折,当时几乎动用了谷歌中国能动用的一切资源。

  抛开公司内部的各种阻力不说,谷歌内部不少反对声音认为,唱片公司不可能放弃版权保护措施(DRM),这意味着谷歌无法让用户享受到免费的正版音乐下载服务,这是后话。

  李开复昨日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回顾起该业务的2年艰苦推动,由衷感慨这是谷歌总部对中国市场的一次放权之举。

  转折点初现:当郭去疾遇上陈戈

  由于种种约束,谷歌中国通往MP3搜索的大门貌似已完全关闭。转机从两个人的相识开始,他们是郭去疾与巨鲸联合创始人、CEO陈戈。

  2007年,郭去疾通过巨鲸COO杨盛轩的牵线,首次接触巨鲸。杨盛轩在加入巨鲸之前,曾供职于卓越网。卓越于2004年8月被亚马逊收购,郭去疾当时在亚马逊,是该收购案的一个主要负责人之一,他与杨盛轩也是在该收购案中相识。

  巨鲸当时成立时间不长,加上前期作风低调,在业内名气并不大。杨盛轩与巨鲸一些高管拜访过谷歌,与郭去疾聊过一次,主动提出与谷歌有没有合作搞MP3搜索的可能性,后者当时没有流露出明显兴趣。

  2006年7月,百度低调收购音乐下载与播放软件千千静听,这对郭去疾触动很大。郭对千千静听并不陌生,他朋友的公司与千千静听合作过,对该软件的影响力非常清楚。

  千千静听的价值在并入百度平台后得到进一步放大。通过这一布局,百度在MP3搜索上解决了搜索、分享、播放、下载等“一条龙服务”,技术环节非常完备。这种完整产业链国外有一个成功且合法的模式苹果itunes,百度MP3搜索游走于国内法律的空隙中,飞速发展。

  2006年底,整合了千千静听的百度利用MP3搜索业务进一步拉大与谷歌的流量差距。加上此前屏蔽风波的“后遗”影响,缺乏音乐搜索的问题对谷歌而言已变得比较严重。

  郭去疾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当时的判断是,MP3搜索必须做,但谷歌自己做肯定不行,因为唱片公司太多,谷歌单独与这么多大公司博弈,可能一辈子也谈不下来。必须要找一个在这方面有优势的合作伙伴,才能帮助谷歌MP3搜索跑的更快。

  后来再碰到杨盛轩的时候,郭让杨帮忙约陈戈见了一面。陈戈不寻常的背景引起了郭的关注。在那之前,郭为谷歌MP3业务物色过不少候选人,其中包括九天音乐网、12530音乐网等,但均没有遇到能让他一锤定音的对象。

  陈戈,1995年组织过崔健北美演唱会,还发行过很多唱片,郭去疾认为这些背景对做音乐网站而言非常有价值。在金融街洲际酒店,郭去疾、陈戈、章明基三个人首次坐到了一起,郭发现对方的思路与一般做互联网的人非常不一样,于是决心试一试。

  郭当时向陈提了一个要求:你能安排我见几个唱片公司的大佬么?没多久,陈就真的给他安排到了。一个是索尼BMG的大中华区高管,另一个来自环球唱片,均是全球唱片业的“四大”。

  再往后的时间,郭、杨二人携手开始了与众多唱片公司的漫漫谈判征途。让他们终身难忘的是,那种“舌战群儒”的场景。几乎在对所有唱片公司的谈判中,郭、杨二人都联手出战,杨代表谈判方巨鲸,而郭则是推动方谷歌的首席谈判代表,这是一种非常微妙的关系,而正是这种微妙帮助谷歌绕过了很多亲历亲为所无法跨越的阻碍。

  唱片公司的烦恼:野火烧不尽的盗版

  在与索尼BMG、环球两家唱片公司进行第一次见面后,郭去疾感触良多,收获也良多。

  当时,这几家大的唱片公司正因为版权问题在起诉百度。也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对方向郭透露了唱片公司所面临的困境。

  “这里面有个很有趣的现象,你把大的盗版商打掉是可以的。但在没有一个正版替代品的情况下,打掉一个盗版,可能有千万盗版站起来。因为你能打掉大的,但绝对打不掉小的。所以他们的烦恼是,如果没有一个合法的替代产物,他们打击盗版下不了决心。”郭去疾这样向新浪科技回忆道。

  在技术层面,唱片商的维权工作同样遇到麻烦。比如,由于缺乏一个现成的合法参照模式,他们无法向权威机构说明,百度这类搜索引擎的MP3搜索模式存在问题。

  “如果有一个合法模式当参照,那么就有理由指出哪些模式是不对的,并且能证明数字音乐可以共赢模式。”郭去疾说。

  2006年,我国出台了一条《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避风港”原则,明确搜索引擎无需为搜索到存在盗版侵权嫌疑的网页负责。在该原则的影响下,索尼BMG、环球输掉了与百度MP3的一些诉讼。郭在见到这两位公司高管的时候,对方情绪都比较沮丧。

  与唱片公司的这次接触,郭完成了“投石问路”的工作,并做出3个判断:1,唱片公司有下决心继续打维权官司,但需要找到合法的替代品,不能只是扼杀,不给生路;2,唱片公司已看清靠卖CD活下去的局面,渴望拥抱新媒体,合作意愿强烈;3,谷歌在MP3搜索上,确实要找一个中间方来进行谈判与协调。

  “当时唱片公司提出希望谷歌来做这个,但我也说了谷歌亲自做音乐有困难,需要迂回做。”郭去疾表示,尽管当时未敲定具体方案,但谷歌的MP3搜索方向已逐渐明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谷歌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