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澳独资演出企业将落户内地 内地公司面临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11:37  北京商报

  “占管理经验、规模、资本优势的港资、澳资演出机构即将打响与内地同行的竞争战。”据消息人士透露,本月内,文化部有望发布《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去年7月,《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的修改允许港澳投资者在内地设立独资演出公司,如果说当时这一消息给内地演出公司一个信号的话,那么,实施细则的出台就将引发演出业的大洗牌, 港澳投资者将正式开始在内地设立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场所经营单位。

  内地演出公司面临大洗牌

  “对方以前再怎么竞争,但有一条,他不能独资进来,必须和我们合作,现在他可以独资进来了,对国内演出公司来讲是个很大的挑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这样表示。其实,内地的市场早就已经成为巨大诱惑。1999年,张惠妹在工体开个人演唱会,票房和人数都创下了历史纪录,这使得演出公司再一次看到北京演出市场的消费潜力。据说抢到这场主办权要拿出7位数以上的钱,但主办方能赚到8位数。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加入了争抢的行列,某民营公司最早得到的报价是140万元,但最后花落某国营公司的时候,价码已经翻了一倍。当时,港台歌星经纪公司必须通过内地合作伙伴才能进入内地市场,然而,实施细则的出台将使港澳公司绕过这一门槛,独立操作。“这对国内小公司倒也无所谓,但对国内有实力的公司比较难办,竞争会更加激烈。”

  台资、外资进入内地成为可能

  1997年,第一部《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出台,历经多次修改。“政府在开始制定法规文件时,更多是出于对国内演出市场、演出行业和国有公司的一种保护,在准入条件上设置了很多门槛,包括限制外资和社会资本进入。但发展十余年后,演出行业比之前壮大了,政府现阶段考虑更多的是对行业的提升,引进港澳投资或社会资本将扩充对行业资本容量,同时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模式将改变原有市场结构,否则只靠原来的演出从业者,行业不可能做大。”某演出协会负责人认为,这次条例和细则的修改也预示了一种趋势,为以后外资或台资的进入创造了可能。

  但他也认为,这同时是提升自己行业的机会,条例的修改也能促进内地市场更加规范化和平等竞争。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安庭就曾表示,港澳演出机构有很多先进的运作方式,在市场运作中直接吸取了欧美的经验,艺员的推广方式、经纪方式都做得更好。相比之下,国内的公司有的还处在摸索期,随意性很大。

  “演员证”将借此推出

  据悉,推行“演员证”等工作也将写进实施细则。条例和细则出台之间拖了近一年时间,主要是近三四年,演出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管理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文化部力图使本次细则修改更能符合现在市场和管理的现状,所以做了很多调研,征求了各省文化厅和各地演出行业协会的意见,也在网上进行了公示。

  商报记者 李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演出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