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开张一年演出近千场 坚持三高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国家大剧院开张一年演出近千场坚持三高路线
国家大剧院

  昨天,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主持新闻发布会。在总结过去一年的成功经验以及成就之外,邓一江还透露,大剧院自开张一年来,总的演出场次991场。

  目标

  打造国家级艺术殿堂

  邓一江表示,国家大剧院是世界建筑体量和规模最大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承担着丰富大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中外优秀文化艺术交流、提高国民艺术欣赏水平的社会文化功能,在文化建设领域发挥着示范性、导向性作用。因此,在剧院组建之初,大剧院借鉴世界知名大剧院成功经验,依据中国社会文化背景,确立了中国国家大剧院的发展远景,简单表述为:国际知名剧院的重要成员;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艺术普及教育的引领者;中外艺术交流的最大平台;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基地。

  品位

  坚持走“三高”路线

  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经营上,大剧院坚持走“三高”路线。邓一江说:“一是节目甄选上坚持高品位,主打精品,力争每一台节目都能经得起艺术考量和市场检验。二是节目质量上坚持高水准,注重细节,不断提升节目运作专业化水平。三是节目种类上坚持高雅艺术,歌剧、舞蹈、音乐会、戏剧和中国戏曲,这五类节目占到上演节目总量的96%。”邓一江表示,大剧院已经日益成为令世界瞩目、汇聚国内外著名院团和精品剧目竞相展演的大舞台。

  演出

  全年奉上991场

  据大剧院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底,国家大剧院共演出节目991场,售出票93万张,其中商业演出661场,公益性演出330场,国内剧目195台404场,涉外剧目140台257场,接待观众93万人次。参演院团206家,其中国外院团94个,包括20多家世界顶级表演艺术团体,涉及46个国家和地区,演员人数达5900人;国内院团112个,演出人数22700人;其中国内外著名艺术家总数达400多位。在刚刚结束的新春演出季里,大剧院组织策划86台剧目,165场演出,接待观众近20万人。即将开始的2009年夏季演出季大剧院将组织139场剧目,267场演出。

  阵容

  名家名团纷至沓来

  国家大剧院就像一颗繁茂的梧桐树,在过去的一年里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凤凰”纷至沓来。马林斯基剧院、斯卡拉歌剧院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基洛夫芭蕾舞团、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等掐着手指数不过来的名头极大的世界名团都在这里一展风姿,更有捷杰耶夫、小泽征尔、祖宾·梅塔、洛林·马泽尔、海丁克、杨颂斯、马祖尔、杜赫那依、杜达梅尔、乔治·乌、罗兰·佩蒂、穆特、郎朗等世界响当当的艺术家、享誉世界的大师们纷纷在大剧院带来精彩的演出,在北京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观演热潮。

  活动

  艺术教育有声有色

  “大剧院在坚持高水准演出之外,还在艺术教育普及方面下了很大力气。”邓一江介绍,2008年全年组织艺术普及教育活动831场,受教育观众超过33万人次。其中,“中国交响乐之春”大型主题活动期间,大剧院组织37支国内交响乐团走进大剧院,为20多万人次观众奉献了340多场交响乐普及活动。大剧院把演出运作与艺术普及紧密结合起来,初步形成了自己的艺术普及教育特色,培育出“周末音乐会”、“大师面对面”、“走进唱片里的世界”、“精品艺术讲堂”等一批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品牌。

  原创

  艺术佳作频出

  2008年大剧院还与合作者完成4部原创剧目的生产。与意大利普契尼基金会合作创排的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与法国图卢兹市政厅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国王》,此外还推出歌剧《蝴蝶夫人》和大型新编原创史诗京剧《赤壁》。其中,《赤壁》演出20场,出票率均在95%以上,很受观众欢迎。另外,还策划组织了《相聚在五环旗下》、《中国钢琴之夜》等大型音乐会及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等主题文化活动,委约创作了系列音乐作品,为原创艺术生产积累了经验。

  那么2009年的计划如何呢?据邓一江介绍,2009年大剧院还将继续坚持原创艺术生产,在新的创作计划中,有《艺术家生涯》、《弄臣》等5部歌剧,话剧《简·爱》以及一部小剧场话剧,一部张继刚导演的说唱剧《解放》以及一部正在酝酿中的舞剧作品。

  票价

  低定位让大众走进来

  大剧院一直致力于成为让最大多数观众“进得来,消费得起,享受得了”的艺术殿堂。一年里,推出参观、展览、公共空间演出等多类服务项目,策划推出12场大型艺术展览,成功举办108场小型室内乐演出,举办各种音乐讲座以及大师课等各种形式多样的艺术普及活动。资料显示,2008年来大剧院观看演出和接受艺术普及教育的观众达到130万人次,参观人数为50余万人次,合计180万人次。此外,大剧院还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进行艺术普及活动。据邓一江介绍,在坚持节目高品位、高水准同时,大剧院按照“保本微利、确保公益”的原则,在每个演出季设置不同档次票价,努力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其中商业演出票价平均300元,公益性演出最低票价10元,最高票价40元。

  未来

  今年预计商演600场

  据悉,大剧院在国际、国内以及观众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大剧院出票率仍然保持在82%左右,特别是一些世界著名院团和国内精品剧目的演出票存在供不应求的场面,表明演出市场消费需求仍然旺盛,观众对大剧院的信任和依赖度越来越高。

  据邓一江介绍,2009年大剧院安排商业演出600场,其中涉外演出比例不低于35%。经过一年的探索,大剧院在演出经营上逐渐形成了“三个演出季、一个院庆周”的总体演出规划。此外,还在音乐类演出中精心策划贯穿全年的大师系列、亚洲群星系列、室内乐系列、世界古典音乐之旅系列等。2009至2010年各演出季的节目已经基本排定,目前正在安排2011年节目档期,有些重点项目档期已经排到2012年。

  信报记者 张学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