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U2主唱推动环球谷歌合作:唱片业抓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5:35  新浪科技

  导读:国外媒体今日撰文称,自MTV 1981年推出第一首MV“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以来,美国唱片业便一直将视频当作营销负担。如今,随着唱片销量直线下降,唱片公司开始转变对视频的态度,将其视作新的利润来源,走出当前困境的救命稻草。

  U2乐队主唱推波助澜

  这是全球最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公司与谷歌旗下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一项合作的目标。两家公司上周宣布合作推出免费音乐视频网站Vevo.com,希望通过网络传播音乐产品增加广告收入。该网站将免费提供U2、Beck和滚石等知名乐队和歌手的视频。双方将共享广告营收。这一合作协议是唱片业试图在美国第一大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赚钱的努力取得进展的迹象。

  据音乐产业权威调查机构Nielsen SoundScan统计数字显示,2000年以来,美国专辑销量累计下滑45%,所以,说唱片业将互联网广告视为走出困境的救命稻草并不为过。某种程度讲,网络音乐尚是一片“荒地”,与YouTube的合作还可以让唱片业开垦这片“荒地”。

  环球音乐公司旗下负责电子商务战略的部门eLabs副总裁里奥•卡拉雷夫(Rio Caraeff)说:“作为一个产业或一个公司,我们应该寻找从音乐消费中获取营收的良策,无论人们是否购买。”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初,在巴黎的一个晚宴上,U2乐队主唱波诺(Bono)力劝环球唱片公司董事长兼CEO道格•莫里斯(Doug Morris)与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取得联系,商讨合作事宜。

  当前,收入分成开始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美国唱片业的做法有所不同,那个时候,唱片公司出于营销目的,将邦•乔维(Bon Jovi)、麦当娜(Madonna)和超级男孩(N Sync)等艺人和乐队的视频免费提供给MTV。随着专辑销量下滑,音乐商店关门大吉,MTV转向真人秀节目,视频本身必须要给制作公司带来利润。

  劝说其他大唱片公司加入

  环球音乐公司总部设在美国纽约,是法国跨国传媒集团维旺迪旗下子公司。该公司表示,其拥有的视频在YouTube的点击率超过36亿次。维旺迪CEO让-伯纳德•利维(Jean-Bernard Levy)上个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视频过去曾是‘成本中心’。我们一度将大批优秀的视频节目免费奉送给MTV和其他人,没有获得一分钱的回报。不过,现在视频将成为我们的‘利润中心’。”

  环球和谷歌高层还在积极劝说其他大唱片公司加入他们的合作,其中包括索尼、百代、华纳音乐等唱片巨头。百代发言人珍妮•梅耶尔(Jeanne Meyer)表示,该公司与YouTube的谈判“尚处于早期阶段”。华纳音乐发言人威尔•塔诺斯(Will Tanous)则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索尼发言人克莱尔•范施琳(Claire von Schilling)同样对外界传闻不予置评。

  YouTube当前也在尝试新的盈利模式。据瑞信银行估计,YouTube 2009年的亏损额将达4.7亿美元。与环球的合作协议可能会成为YouTube与其他内容提供商建立合作的范本,从而可以让这家热门视频共享网站收取专业制作视频片断的额外广告费。谷歌负责全球内容与战略合作的副总裁戴维•昂(David Eun)上周在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对建立一种可持续的、有利润的商业模式寄予厚望。”

  YouTube主要是给用户自己制作的低成本视频提供了一个平台,现正尝试增加更多的收费内容。据视频网站研究机构TubeMogul营销主管戴维•伯克(David Burch)介绍,在YouTube网站点击率最高的一百个视频片断当中,39个来自于艺人和唱片公司。

  YouTube官司缠身

  不过,谷歌与环球的合做仍无法解决YouTube与其他内容提供商的纠纷。2006年,华纳音乐与YouTube签订了合作协议,是第一家与YouTube建立合作的唱片公司。然而,去年12月,由于双方未就达成新的版权协议,华纳音乐取消了与YouTube的合作,从其网站上删除数万段音乐视频。另外,同英德两国艺人的纠纷也迫使YouTube撤下这两个国家的视频片断。

  由传媒大亨雷石东(Sumner Redstone)控制的媒体娱乐集团维亚康姆因YouTube未能撤下有其版权的内容,一纸诉状将谷歌告上法庭,要求后者赔偿10亿美元。总部位于洛杉矶的市场研究机构Radar Research分析师亚拉姆•辛莱赫(Aram Sinnreich)说:“纵观历史,这种斗争对任何的新媒体而言都是不可避免的。”

  与维亚康姆的官司让谷歌与其他大唱片公司的谈判变得更为复杂。纽约律师史蒂夫•戈登(Steve Gordon)说,现在看来,由于CD销量下滑,唱片公司免费向有线电视网免费提供视频的决定显然是重大失误。戈登还是《唱片业的未来》(The Future of the Music Business)一书的作者,专门从事音乐版权的研究。

  唱片业态度出现转变

  唱片公司还一直将无线电当作营销负担,这一状况可能正有所改变。环球、索尼和华纳音乐正在积极游说美国议员通过一项法案,要求播放他们音乐的无线电台支付版税。如果这项法案最终通过,无线电台将损失超过20亿美元。戈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从MTV的经历中吸取了某种教训。现在,他们不再将音乐免费送人,相反,开始收取很高的费用。”

  Vevo将尝试建立一站式视频门户,以此来吸引广告主。除了视频以外,用户还可以购买数字商品。环球副总裁卡拉雷夫表示,他们还将携手YouTube进一步拓展Vevo的业务,最终将增加其他互动功能,比如像维旺迪集团旗下Activision Blizzard Inc。制作的《吉他英雄》等电子游戏。

  在此之前,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福克斯联手创建视频网站Hulu.com,免费提供两家电视台制作的电视节目。辛莱赫表示,Vevo成功与否将取决于其他大唱片公司是否加入这项合作,建立一个真正的网络音乐“结算中心”。他说:“Vevo需要拥有其他提供商的内容。如果环球和谷歌愿意分享收益,那么其他大唱片公司没有理由不考虑加入。”(杨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U2乐队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