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制片人张静谈未来投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9:33  北京商报
《潜伏》制片人张静谈未来投资(图)

《潜伏》制片人张静

  30集谍战剧《潜伏》4月15日在北京、上海、重庆和黑龙江电视台4家卫视频道的播出画上了句号。但是,关于这部电视剧的话题和影响却仍在延续,国家广电总局相关领导更是公开对此剧赞赏有加,这可谓是近年少有的“待遇”。一部投资不过2000万元的电视剧带来的却是“名利双收”。近日,作为出品方兼制片人的东阳青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静,向记者解密这部电视剧为她和她的公司带来的收获以及未来公司的投资方向。

  广电总局高度评价

  《潜伏》为“总局的骄傲”

  由东阳青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投资的谍战电视剧《潜伏》,自2008年11月推出以来,在全国各地荧屏上越播越火,成为2009年最具号召力的人气大剧。4月11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委员会主办的《潜伏》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得到国内众多著名影视评论专家共同赞赏的同时,也受到来自国家广电总局相关领导的褒奖。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朱虹甚至将《潜伏》称为“广电总局的骄傲”。朱虹表示,做电视剧一般有三个最重要的元素,第一是编剧,第二是导演,第三是主演,这三部分找对了基本这个戏就成功了70%,姜伟、孙红雷姚晨是站得住的;另外所有的人都符合自己的角色,这些人的成功构成了这部戏成功的最大要素。

  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表示:“我个人认为,目前《潜伏》已经形成社会性的话题,它远远超出了一部电视剧播出的影响程度,这也说明一部好剧的影响力。”

  北京卫视“大结局”收视率13.96%

  连续四月收视排名第一

  来自22个测量仪城市电视剧收视调查显示,4月15日电视剧《潜伏》北京卫视的收视率高达13.96%,遥遥领先其他电视剧。据北京电视台提供的数据,4月1日《潜伏》播出第一天的收视率达到8.01%;4月15日《潜伏》播出最后两集时,由于北京卫视针对观众心理做了台词的改动,使剧情更有了人情味儿,因此,收视再蹿新高。就这一数据,某电视剧中心工作人员解析道:“一般数据上了3%就已经是顶级的,少的时候0.2%也出现过。所以这次能冲到这么高,确实是很少见的,而且还创下了近年来北京电视台收视率的新高。”

  据《潜伏》另一投资方广东南方电视台称,该剧连续4个月排名国产剧收视第一位,一路飙升的收视与人气使该剧成为当之无愧的“谍战经典”。据了解,该剧在成都、沈阳、南宁、杭州等地播出,都成为当地收视率排名第一或名列前茅的电视剧。在天津和广东南方电视台播出后,将该时段的收视率提升了一倍以上。据悉,广东省广电发展局已将《潜伏》推荐为优秀国产电视剧。

  每集卖出100万元

  赚回利润1000多万

  虽然《潜伏》让制片人张静忙得有时一天只能吃一顿饭,但是心情大好的她透露,该剧已经为公司赚回了1000多万元的利润,确实是收视率、观众口碑、利润三丰收。

  记者了解到,虽然电视剧《潜伏》对外宣称是由广东南方电视台和东阳青雨联合出品,但实际所有投资都是由“东阳青雨”支付,与广东南方电视台的合作,只是使用他们的台标。

  张静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潜伏》总的投资金额包括艺人的演出费用、拍摄期的开支、后期制作和修改以及宣传费用,大概在2000万元左右。而我们发行的成本包括地方台和上星台,单集就达到了100多万元。”张静大致给记者算了个账,“整个剧30集,我们的实际回报就有1000多万元,还不计碟片市场的收入,因为多少会受到盗版的影响,因此这一块我们忽略不计”。可观的收益着实让张静笑出了声,“《潜伏》算是非常好的了,而且也让我感到太意外了”。

  跟姜伟和龙一继续合作

  东阳青雨欲拍电影

  “东阳青雨”这家诞生于浙江的民营影视公司,早在10年前就跟姜伟签下合约,“姜伟是我们公司的签约导演”。据张静讲,在《潜伏》问世之前,她和姜伟已经合作成功了4部电视剧,“由姜伟编剧兼导演的电视剧,如《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沉默的证人》(死亡日记)、《迷雾》等,也都很好看”。张静说道。“我们先是看了龙一的小说,觉得非常好,就买下了版权。然后就逼着姜伟写剧本。”张静告诉记者,制片方用合约“威逼利诱”,而姜伟也对龙一的原著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读北京电影学院之前,姜伟是学历史的,他对那段历史其实很熟悉。尤其是觉得余则成和翠平这对假夫妻关系特别有意思,就做下去了。” 

  据介绍,《潜伏》小说是在2005年写成,2006年发表。同年张静从龙一手中购得电视剧改编权,这个说法记者从小说原著作者、天津作家龙一的博客上得到印证。龙一在博客中专门刊登了题为关于小说《潜伏》的公告。公告中明确表示,“短篇小说《潜伏》的电视剧改编权于2006年11月转让给东阳青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张静女士,张静女士为电视剧改编权惟一拥有人”。

  而由此改编的电视剧《潜伏》播出后广受欢迎,让张静有了更大的目标。张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我们公司也将从只拍电视剧涉足投资拍电影,而且跟姜伟、龙一的合作也将长久下去。”她还表示,“《潜伏》之后姜伟的第一部电影作品不是我们投资的。我们对姜伟的投资将从第二部电影开始”。张静在看准电影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的同时,将目光聚集到了小说家龙一的身上,“《潜伏》是一个成功的个案,因此我们已经和龙一老师签订了合约,以后会将他的谍战小说逐一改编成系列电视剧,目前已经开始动工的就是《借枪》”。

  商报记者 吴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