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谊兄弟王中军:新融资方式 版权抵押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5:28  上海证券报

  王中军、王中磊领衔之下,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无疑是电影产业民营公司的典范,以大制作、大投入的商业模式在国内业界屡创骄绩,仅仅几年时间,就实现了从编剧、导演、制作到市场推广、院线发行等基本完整的生产体系。日前,华谊更获得了一笔总额为1.2亿元的电影项目贷款,用以投资制作其2009年的四部电影,包括冯小刚的新片《唐山大地震》等。在中国电影市场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和规范透明的大背景下,华谊又一次作了敢于吃螃蟹的人。

  记者:2008年,电影《非诚勿扰》在票房和口碑上取得了极大成功,甚至其中出现的杭州西溪,都成了炙手可热的旅游热点,使业界对植入广告的效果再次刮目,那么以这部影片为例,中国电影产业一般商业大片的投入产出的组成及分配是怎样一个情况?

  王中军:《非诚勿扰》是我们全资投入的商业大片,投入制作资金4700-4800万元左右,而营销费用则有2000多万;一般商业大片的营销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从收入组成来看:院线票房是主流收入,约3.5亿,其中剔除有关税收和院线分成等,制片方拿到的约为43%,大概是1.5个亿。第二项主要收入是娱乐营销,包括植入广告和贴片广告,大家可以看到影片中的银行、车、酒、手机、航空公司等等,收入约5000多万,植入广告所占比例偏大;但这只是现代片、时装片的情况,而像《集结号》这样的影片更多只能依靠贴片广告。第三项主要收入是版权交易,包括海外版权和电视、新媒体、DVD版权等,这部分是相对比较弱的,这也是整个中国电影市场的一个普遍现状。像《非诚勿扰》的海外版权就只有1000多万,占比不高。

  记者:华谊兄弟在大片运作上的成功有目共睹,有哪些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另外除了商业大片之外,一部分中片和类型片,现在也非常火爆,华谊怎么看待这部分市场?是否也会更多将商业运作的经验运用到其中?

  王中军:对于电影公司来说,所谓大片、中片、类型片只是被观众和市场叫出来的,实际上每一部影片都是一部独立的作品。比如《李米的猜想》,虽然只有几百万的投入,不算大片,但票房收入也不错,但与去年我们做的其他影片——《集结号》、《功夫之王》、《非诚勿扰》相比,它就似乎被埋没了,实际上它也是成功的;关键在于,针对每一个产品,我们都要有一套适合这个市场这个产品的运作和推广方案。所以说,其实每一个行业都存在二八定律,没有一定的经验可以规避所有风险,我们的成功更多得益于公司的结构,得益于很好的发行团队、针对市场的充分调研、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和嗅觉,去做市场真正需要的影片。

  记者:我们看到华谊兄弟近年来与银行在融资上的合作不断加强,今年又获得了工行1.2亿的贷款,这是否也将成为整个电影产业的一个融资趋势?

  王中军:目前影片的融资方式主要有提前预卖和银行贷款两种,提前预卖比较适应于功夫片、武侠片一类的海外版权销售。相对而言,银行贷款是一个较新、并且更有普遍意义的融资方式,但银行方面也会比较谨慎,他们对电影公司规模的要求也很高。2009年华谊几部影片,共得到工行1.2亿的贷款。而实际上我们与银行的资本合作从《夜宴》就已经开始了,但当时与深发展的合作是由中间公司进行担保的抵押贷款;而从《集结号》开始,我们首次以知识产权、即版权作抵押来吸收招商银行的贷款,这是一个比较新的形式,相信也可以为以后更多的影视公司获得银行融资起到示范作用。 (记者 温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华谊兄弟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