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音乐渐成主流 传统唱片维权日益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5:39  新民晚报

  正在上海举行的国际音乐创意产业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音乐产业人士探讨音乐产业的发展,很多人指出,传统唱片市场江河日下的同时,数字音乐正迎来蓬勃发展,但同样面临着盗版等问题。

  数字音乐前景看好

  国际唱片业协会主席约翰·肯尼迪透露,去年全球音乐产业收入大约为1700亿美元,这其中包括了唱片、演唱会、音响系统、乐器等多项内容,可以说是除了电脑游戏之外最具创意性的产业,而其中数字音乐销售为3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24%,单曲下载的收入第一次超过了1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26%。

  新浪音乐事业部总经理谢国民则透露了一些中国数字音乐发展的数字。从2000年到2008年年底,互联网用户已经从2250万增长到2.98亿,到目前为止已经是3.16亿,其中数字音乐用户达到2.49亿。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

  传统唱片全面下降

  德国源泉无线传媒集团总裁迈蒙·莱恩用“江河日下”来形容传统唱片的销售,“对传统唱片的需求全球都在全面下降,今年欧洲的传统唱片市场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迈蒙表示,一项调查表示,40岁以上的消费者的习惯改变得不多,传统唱片市场在他们中依然保持了销售额,但在20—29岁的消费者中,很多人都已经转向了非传统音乐制品。

  德国西优科技的首席执行官托马斯·理莫表示,CD产品会继续留存,但主要消费者为年长者。他举例说,德国重金属摇滚乐作品的CD近年来销售稳定,因为很多这类音乐的爱好者不再是年轻人,更喜欢用好的音响来欣赏重金属的音乐效果。今后传统唱片市场就应该做细分模式,针对不同听众设置不同渠道。

  盗版变得更为容易

  数字音乐与传统唱片同样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盗版,数字音乐可免费使用下载链接,盗版显然更为容易。有业内人士透露,在数字音乐领域,中国市场上90%的内容来自未经授权的网站。谢国民透露,截止到去年年底,虽然中国数字音乐的用户有2.49亿,然而总共产生的效益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折合人均每年在数字音乐上的花费只有0.8元人民币。由于法律尚未有具体条文约束个人用户的非法下载,形成了灰色地带。一些海外的音乐产业人士也承认,网上市场非法下载部分远超过合法销售。

  单纯的有偿下载并不是数字音乐的唯一发展途径。目前,数字音乐的经营方式包括简单下载、直接订购以及广告支持收费。约翰·肯尼迪表示,一项调查显示,有4500万的消费者愿意把广告作为免费听音乐支出,超过愿意直接为音乐付费的消费者9倍。迈蒙·莱恩这样区分两者的不同:“盗版数字音乐是完全免费的,没有授权、品质没有保证;不过当正版的数字音乐可以用‘免费的感觉’提供给消费者,自然就有钱可赚,资金流动起来就能激活产业。”前不久GOOGLE与巨鲸音乐通过与唱片公司签约,共推免费mp3试听及下载,并通过网站广告收入分成,便被很多人认为是很好的尝试。 本报记者 夏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