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媒联手推合辑期待再燃“中国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1:20  北京晚报

  光线传媒与新浪联手推出的一个发现新歌、发现新流行的音乐行动正式开始行动,这一计划将在一年之内,选择40至50首新歌,以4张合辑的方式推出,这一合辑将以非卖品、宣传碟的方式与广大歌迷见面。之后,光线与新浪还将联手推广,包括持续的宣传、广告、小型演唱会等等。

  推出这一活动的初衷是目前唱片业低迷,唱片公司的经营困难,使得新人进入唱片业以及一些有一定水准的自由歌手再推作品越来越难。一些独立公司推出的作品缺乏足够的宣传平台,始终无法走出小众天地。此外,音乐公司与传媒的合作也不太紧密,缺乏互动,特别是在制造潮流,推广新音乐概念的时候。

  在内地唱片史上,合辑一直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比如,《校园民谣》系列合辑,不但推出了老狼这样的歌手,高晓松这样的词曲作者,《同桌的你》这样的流行作品,而且还推出了“校园民谣”这一概念,不仅带动了当时的流行且影响力一直持续到“水木年华”。另一出色的合辑是《中国火》系列合辑。这一合辑一举推出了张楚、唐朝、黑豹、面孔、王勇、轮回等一大批北京摇滚乐队,最流行的是张楚的《姐姐》,这也是崔健专辑之后,对内地摇滚起到决定性推广作用的合辑。

  此次合辑主要针对几类歌手:一是最草根、业余的歌手,可以通过网络上传或寄送小样给主办方由评审团挑选。二是一些独立公司的签约歌手或是大唱片公司的有特色的新人,他们可以与主办方沟通,推荐自己的作品。三是一些有实力的老歌手或是有实力但尚未签约公司的新乐队、新歌手,有一定的新作品,但却缺乏必要的公司或资金支持,可以与这一活动联络。一些已经具备实力的新人、新乐队也可以通过这一计划,在未签公司的情况下推出作品。

  在音乐方向上,这一合辑采取最开放的态度,摇滚、说唱、另类音乐、重金属、电子、爵士、民族民间音乐、民谣、流行以及各种融合式、实验式的音乐都将在考虑、选择之中,这张合辑强调的就是多元与个性。

  这一合辑的音乐方向也与目前的音乐潮流是一致的。目前的音乐呈现多元化与分众的趋势。一些有实力、有特色的音乐散落于各地,难以成大气候。而这一合辑计划可以将一些符合目前音乐潮流但未能达到流行性的众多作品汇集在一起。

  此次合辑的另一特色是光线不但出钱录制,并与新浪联合推广外,并不要求拥护作品的版权。光线将这一行为称之为“反哺歌坛”的公益行动。这一加速新人新作进入歌坛的行动,也是在目前低迷的大背景下,提振信心,主动出击的一次尝试。主办方希望这一计划能让内地原创音乐再次迎来一场“中国火”。 本报记者 戴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