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振剑:小剧场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23:01  新浪娱乐

  当危和机来临的时候,生存的意义都是大于一切的。

  记得6年前,我采访过一位业内知名的戏剧导演,当我谈及对方商业眼光敏锐,其作品越来越市场化的时候,那个导演顿时面露不悦,商业这个词在那个年代的戏剧界或许是讳莫如深的。即使在其他领域商业环境逐渐深入的时刻,戏剧这个行业的从业者还是会做着阳春白雪的梦想,先锋、实验、小众对他们来说是个更加能接受的词儿,当然这种追求是让人肃然起敬的。

  但无论如何都不能漠视的是,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其国民越来越高涨的文化消费需求,戏剧也如是,所以就像上世纪30年代美国东海岸百老汇的顺势兴起。因此,这两年,我们就会很明显的感觉到,这个行业眼看着就起变化了,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内地大城市里,每个周末都会有几出戏剧演出在上演,而且多半是在小剧场,并且票房成绩喜人。事实就是,小剧场的戏轻松幽默加点恶搞,非常符合现代都市人急需减压的诉求,渐渐的去剧院看戏成了这两年都市人的时髦玩意。剧院的情况是最能说明情况的,以北京为例,一些在10年前甚至都处于半退役状态的剧院,在这两年突然增加了曝光率,有些时候一个场子甚至会一档难求。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个有理想的职业戏剧人来说,自己的作品上大剧场是人所期待的,就像现在每一个打篮球的小孩都梦想去斯台普斯一样。但成本相对较低、作品贴近百姓、制作和运营周期较灵活,这些无论是从投资者还是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从小剧场起步在商业逻辑上都是存在的。或许,我们都还可以说,小剧场的演出其实还远没有可以用繁荣来形容的时候,因为我们市场还远没有被挖掘,毕竟现在的市场还是集中在一线的大城市里,那么广大的二、三线城市呢,想想这都令人心动。

  资本市场的反映是最直接的,靠小剧场能盈利已经成为很多投资者的共识,因此从07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入到这个领域,这跟以前一出戏到处去找投资的情景有很大的出入。只要一个稍有些资源的草台班子,拉点钱在北京演个一轮不算太难的事情,随之而来的,一些类似给“企业定制”等新的戏剧演出商业模式也应运而生。因此乐观的说,我们还是可以预见,跟电影一样,戏剧的产业化是必然的,小剧场戏剧还会有一个更理想的商业空间;但冷静的再分析,如果现在在小剧场里看惯了只剩爆笑的快餐戏,我们的观众会不会一直把笑当成我们的第一诉求,这也是个问题。

  所以,我们还要正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那就是艺术和商业的平衡,一个成熟的产业或者是行业,他需要有不同层次的作品构成,以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戏剧行业更甚。如果一味的追求市场,那对戏剧行业整体是个太大讽刺,我看过最近不少正准备找投资的剧本,参差不齐,并且有一味跟风的嫌疑,甚至充满山寨感,《某某外传》、《天龙九部》不一而足。在行业正起步发展的时候,内容和作品的品牌作为文化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那就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做好艺术性和市场化之间的取舍,是我们的从业者需要慎重考虑的一个问题。

  如果我们那么大的市场不能持续的培育出一批能演10年、20年或者是一个世纪的好戏,那可能才是一种悲哀,作为市场的开路先锋,小剧场任重而道远。

  新浪娱乐频道主编 雷振剑/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剧场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