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繁星戏剧村董事长樊星:集聚式剧场提供多元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9:1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随着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大发展,小剧场文化现象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内第一家民营式集群式剧场繁星戏剧村投资数千万,建在宣武一带,欲改变北京目前的小剧场“东密西疏”的分布现状。在繁星戏剧村董事长樊星看来,因为他有过戏剧的创作经验,对他来说,做首个与戏剧相关的多元性文化园区的尝试是一次艺术行为,他们用集聚式剧场的形式不仅为观众提供了多元的文化选择,还将拓展艺术人群。繁星戏剧村最大的特点在场制合一,剧场本身具备制作和出品剧目的能力,而与他们合作的大多是在戏剧界打拼多年的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他们也将培育新的人才。

  新浪娱乐:在您看来,什么是小剧场话剧?

  樊星:我个人认为,顾名思义,小剧场话剧,就是打破常规大剧院大剧场的空间的观演概念,规模要小,专家学者有不同意见,坐席到80-300多座的空间,600人、上千人的不同,

  观演效果不同,观众的仪式感与正式感不同。离得远,舞台高,距离感强,而小剧场,彻底打破了距离感,实验性的演出甚至没有明确表演区与观看区的界限,演员能够直接感受到观众的反应。而观众能够在演员进入固定情境之后,感觉到一切就在眼前发生,能够感受到演员的呼吸甚至是心跳,互动性强。在观众区域内演员可以调度,没有台上台下的调度。

  新浪娱乐:您觉得小剧场和大剧场的区别何在?

  樊星:小剧场,从技术设施和设备上没有大剧场的规范。但小剧场硬件条件达到某种标准,不能成为剧场的空间也能进行演出。

  新浪娱乐:您个人为何对小剧场感兴趣投资了戏剧村?

  樊星:其实,人们一直在追求能够把理想变成职业。我也在中戏学习过,在学校时艺术创作都是在小的空间内完成,黑匣子白匣子,排练空间小,情结,能够感受到独特的魅力。痛快,作为导演或演员来说,不是依靠特殊的设备来完成。

  新浪娱乐:您对小剧场的商业前景有什么样的预期?对于小剧场商业当下的运营模式您又有怎样的看法?

  樊星:三到五年的时间内,市场还得通过时间来检验。现在看到了小剧场运作的春光,有破冰之旅的感觉。从现在来看,北京的小剧场有了票房感染力,还是从自己掌握的资源,相关的储备,07年开始策划做这个项目,目前还在建设中,剧目筹备有信心,保持乐观态度,但压力也很大。

  新浪娱乐:您觉得小剧场的环境如何?是真的繁荣吗?

  樊星:软环境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转机。走近剧场看戏的白领青年有戏剧观赏习惯的人群正在增加,有些戏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状况,经过多年培育,和之前的从业者们的努力,观众有了关注与体验,逐渐被人接受了。从政府层面来说,北京也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文化创意与政府奖励也应运而生。

  而不太好的一面,则是硬件不是特别好,能够适合做小剧场改造的空间还是很稀缺。小剧场还是需要硬件要求,地理位置,交通,周边人群分布状况,面积的大小等因素都要考虑,找到地方做理想的剧场空间很难,希望政府能够给到机会,民间资本进入,有资金而找理想的场所有困难。

  新浪娱乐:你觉得小剧场有充沛的人才资源储备吗?

  樊星:目前,从小剧场运营,戏剧创作上讲,人才在北京数量大,但是专业程度都不是很够。市场决定,院校毕业的学生没有进入到专业中去。戏剧市场化运营也还是很缺人,需要培育。有一些年轻人加入到戏剧村,不管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机构,都能给专业院校毕业的学生提供锻炼成长的基地。人才要慢慢培养。

  现在的团队结构,中青年为主,不少都有海外经验,也有多年市场经验,也有刚毕业的,构成比较多元,挑大梁的仍是有经验的人才。

  新浪娱乐:为何要做集群式的戏剧村,有怎样的商业的考量?

  樊星:我们最大的特点在场制合一,剧场本身具备制作和出品剧目的能力。我们会分季度出一个三年的剧目计划。目前的重点是我们的开幕剧,也就是7月中到9月中是我们的开幕季,我们会与很多导演合作,推出原创剧目4个,大概都是几十万的投资;也有经典新编的剧目6个。

  我们的初衷是希望我们的空间,有观看戏剧的观众与创作团体,我们能够提供多元的服务,能够给观众和创作团体有选择权。适合不适合演出都得将就观众看戏。观众要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教育学历背景职业等进行细分,有一些人喜欢经典,有些人就喜欢新编,明星时尚搞笑的,甚至少年儿童,针对他们的成长与知识,会有针对性的创作。而且这样具有地标性的文化产业,也具有吸引力。赵静/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