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漫产业面临洗牌 中国动漫业春暖待花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4:53  《浙商》

  现在到了动漫产业洗牌的时候了,最终会像美国迪斯尼、梦工厂一样,剩下几家行业巨头。

  2008年末,一片争议声中,《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成功地将全国成千上万的小朋友们拉进电影院,顺带获得了他们爸爸妈妈的票房。同样是2008年,在这个财年结束的时候,中南卡通一算账才知道自己连续5年投入2亿多元之后,终于第一次盈利3400多万元。还是这一年,时空影视稳扎稳打,连续第三年盈利,并作为先进典型被邀请在相关会议上介绍经验。

  而2008年却是令许多传统制造企业与外贸企业愁云四起的一年。两相对照,有人说,在这片乌云里的亮色中看到了中国动漫的希望。一些义乌玩具企业由于获得动漫电影的品牌授权,竟然造成当下卖断货的“被动”局面。

  危机中的“反周期”业绩

  这是最坏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经济危机往往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

  1930年代,米高梅电影公司倾力打造了史诗巨片《乱世佳人》,这部划时代作品创下了疯狂的1.987亿美元票房。那是好莱坞的巅峰时刻,经济萧条的背景下,人们更加热衷于在文化产业里寻找自己的精神寄托。有人也以此来解释去年中国动漫几匹领头羊这不同寻常的“反周期”业绩。

  将他们分别放回微观语境当中,三者所创造的盈利模式截然不同:“喜羊羊”是靠营销与娱乐的胜利,中南卡通是靠终端与规模的效应,而时空影视则是创意与技术的成功。哪个更有发展前景?也许我们暂时还无法评价,中国动漫产业这条河里有着各种各样不同的鱼儿该是这个生态系统的幸事。他们各自摸索出来的不同道路该是留给时间来评判。因为这个产业在中国还很年轻。

  动漫行业大浪淘沙

  做动漫的多是新人,凭着一时的冲动与政策的吸引进入,没有尝试过里面的水有多深。而搞文化创意的公司资金实力不会特别雄厚,政府的政策补贴也只是杯水车薪。超长的投入期内,企业只是烧钱,没有回报;再加上自身内部管理不善的致命伤,在看不到盈利希望的时候,他们只能选择黯然退场,也没能熬到中国动漫业的“暖春”。

  他们几乎都是在五年多以前,中国动漫第一波产业浪潮兴起时同时出发。五年,不长也不短。有人说一个产业到了五年,应该做出点声响来了,于是他们交出了这份答卷呈到你面前。也有人说,五年,这个投资回报期极其漫长的行业从开始的蜂拥而入、大浪淘沙之后,该出现蜕变的时候了。

  目前,国内已经有5600多家动漫企业和17个动漫基地。对这些幸存者而言,不管是否跨过了盈亏平衡点,现在却都到了动漫产业洗牌的时候了,最终会像美国迪斯尼、梦工厂一样,剩下几家行业巨头。那些盈利模式清晰,有核心竞争力的动漫企业将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淘金者。

  3月18日,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动漫展“东京国际动漫展”在日本拉开帷幕。在700多个展台中,红色祥云背景的“中国馆”格外醒目。这是中国首次以国家为单位参展,也是该展览有史以来首次设立国家展馆。国内热映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也成为“中国馆”的亮点之一。我们需要“走出去”,看看世界先进水平的动漫,向他们学习,同时也向他们展示我们的优秀作品。虽然中国的动漫业还没到姹紫嫣红的季节,但它就像是腊月里的一枝迎春花。迎春花开了,中国动漫产业的春天也就不远了。  本刊记者 陈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动漫产业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