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中国电影已经有所作为 成功打入西方主流

  作者:周铁东

  一百多年前,中国人将自己的戏曲文化和电影技术巧妙结合,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影戏”电影,从此宣告了中国电影的诞生。但是,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电影产品却一直囿于国门之内。直到以张艺谋为代表的“中国第五代导演”群体,把独具中国特色的影片送到了国际电影舞台,才使中国电影开始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电影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然而,上世纪90年代全球电影业的不景气再一次使中国电影趋于沉寂。为此,国家的电影主管部门与全国电影人一道,用了整整10年时间来探寻新的电影振兴之路。到本世纪初,中国电影面向市场的全面改革,使这个曾经创造出200多亿观众人次的亚洲电影大国再度崛起,并逐步成为亚洲乃至世界最具活力的电影生产大国之一。一批令人耳目一新的华语大片《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功夫》、《七剑》、《神话》《无极》《霍元甲》《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投名状》《梅兰芳》《赤壁》等,成为世界银幕上炫目的风景。中国商业大片开始作为一种独具中国特色的类型大举进军海外市场,并成功打入西方主流。

  武侠影片的辉煌与过度开发

  任何一部影片只要具备“基本魅力”,其他的一切不管见仁见智,都能够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功。纵观以李安的《卧虎藏龙》为肇始的一系列华语商业大片在海外市场的作为,我们不能不承认,这是一个具备了此等“基本魅力”的、独具中国特色的电影类型,而张艺谋,也是这一类型的绝妙传承者和光大者。

  在西方主流电影市场,武侠大片向来是港台影人的专利。张艺谋在经过几次转型之后,顺应电影市场的商业大潮,以其歌剧般的华美视听,不仅为中国大陆赢得了一片武侠辉煌,更为世界观众提供了一道又一道视觉盛宴。可以说,始自《英雄》,这种以合拍方式打造的武侠商业大片,凭借中国文化所拥有的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成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一个主要模式和渠道。

  然而,这种曾经令西方观众耳目一新的古装武侠类商业大片,由于题材和体裁的单一,已经被过度开发到衰竭的程度,以致其海外票房每况愈下。况且,在西方观众眼中,无论是商业大片还是艺术影片,只要是非英语影片,一律被视为非主流影片,这就是世界主流电影市场营销语汇中所谓的“外语片”。任何外语片都会被自然而然地归为“艺术院线”的发行范畴,这便对中国影片的国际市场定位构成了严峻的挑战,这也是好莱坞影片为何依然占据着世界电影90%以上市场份额的根本原因所在。

  世界各国都在不遗余力地扶持本土电影

  说到底,好莱坞全凭其政治、经济和外交领域的霸权,将自由贸易的原则强加给了其他各国的民族电影工业。然而,电影毕竟不同于传统的为独一顾客所独享的工业产品。作为文化的表达,它代表着集体经验的声音,是一个民族历史身份的确认,所以任何民族都不可能放弃对其产品及其传播的控制。因此,世界各国对好莱坞产品的本能抵制,不仅仅是在保护自己,而且还是在重新发现并确立自己的民族身份。因此,世界各国都在不遗余力地扶持本土电影的生产与出口,尤以欧洲为甚。如,面对好莱坞的强势渗透,欧盟委托意大利政府制定了一个“欧洲媒体计划2号”,旨在整合欧盟各国的电影资源,以与好莱坞形成某种抗衡。正是顺应了这一国际形势,我国专门成立了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

  实现中国电影名副其实地“走出去”

  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秉承着“最大限度地扩大中国电影的海外影响,力图使中国电影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利益层面上实现名副其实的‘走出去’,让中国电影通过各种载体而辉映全球”的宗旨,力图在以下3个层面开展工作:

  一是通过国际电影节和国际电影市场等既有平台,充分拓展中国电影的能见度和知名度。海推公司积极协助电影局推荐优秀国产影片参加国际电影节,并在境外协助筹办或主办中国电影节展。譬如,海推公司借2007年戛纳电影节60周年之际,组织国内22家制片单位共计60余人参加了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为历年来中国派往戛纳的最大团组。电影节期间,除了设置展台、举办放映活动之外,海推公司和合拍公司还与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共同举办了“2007戛纳电影节中国电影产业论坛”。这是戛纳电影节60年来首次为一个国家举办电影论坛。论坛举办期间,反响热烈,外国电影人士争相参加,论坛会场座无虚席,备受国际电影同仁关注。

  二是通过与国外官方或非官方机构的合作,在目标市场举办中国电影节展,充分拓展中国电影的能见度,并以此为跳板,跳向目标市场,实现实际的商业销售。从2005年开始,海推公司与好莱坞哥伦比亚(中国)集团公司在北京创办了一年一度的好莱坞中国电影节,并连续举办了4届。2008年9月在加拿大温哥华拉开帷幕的第四届好莱坞中国电影节,携《集结号》《阿妹的诺言》《一年到头》、《笛声何处》、《梦之队》等16部国产影片,先后巡回到温哥华、洛杉矶和澳大利亚的悉尼,取得了巨大的反响。

  统计数字表明,全球共有5000多万华侨和外籍华人,受到华语文化历史和现实影响的人口数量更是不计其数。近年来的中国商业大片,远远未能满足这些海外华人对中国本土电影文化的深层需求。就这个意义而言,海推公司通过这些与海外机构合办的中国电影节展,对增加中国电影的能见度和知名度,培育中国电影的目标市场,无疑具有不可低估的基础建设意义。

  三是精研目标市场现状,建立客户档案,建立中国电影在目标市场的追踪记录,并制作各种宣传材料、影片片花和样片光盘,译制外文字幕拷贝,利用海外主流电影媒体宣传中国电影的产业现状。建设官方网站,为国内片商和国外买家建立了一个具有专业水平的交易平台。

  在“走出去”的同时,海推公司还充分利用“北京放映”在过去12年来所建立的国际影响力,实施“请进来”战略,使“北京放映”成为一项广受关注的社会活动,不但对外推广,而且还实现了对内宣传国产影片的功能。“北京放映”这种“请进来”的交易会方式,已经成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渠道。

  通过在政府主导之下的全行业的努力,截至2008年底,中国电影的海外市场得到了进一步拓展,有45部国产影片销往6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迅速增长,总收入达25.2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08亿元,增幅达25.15%。与此同时,249部次国产影片入围102个国际电影节,其中有39部影片在24个电影节上获得了72个奖项,比2007年增加了23个,增幅为47%。

  由于文化的异质,以及话语方式、产业结构和电影理念的迥异,“中国电影如何走向海外”始终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的合作与接轨日益加强,中国电影必将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并与世界电影实现一种共赢局面。

  (本文作者为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电影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