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集协昨针对外界质疑的卡拉OK版权费作出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3:12  现代金报

  据央视近日报道,收取歌曲版权费用的音像集体管理协会(简称音集协),自2007年开始收取卡拉OK版权费,至今收取版权费达8000万元,其中30%用于自身管理费。记者日前采访了部分音乐人和唱片公司,他们对高额管理费表示质疑,认为版权费分配不清不楚。针对外界强大压力,音集协昨天发表声明称,版权费至今尚未分配,分配规则也需要制定。特约记者 韩垒 沈梅

  唱片公司反映“很差钱”

  据央视报道,从2007年开始,音集协授权天合公司收取卡拉OK版权费。天合公司相关人员称,收来的版权费首先扣除40%给音乐著作权协会返还给词曲作者;剩下的60%再扣除一半作为音集协和天合公司的管理费用,管理费用占总费用的30%。剩下的钱,再给歌手所在的唱片公司。

  音集协和音著协的卡拉OK版权运营中心工作人员曾说,在各KTV点播率最高的歌曲,版权主要来自四大国际知名唱片公司,而非国内唱片公司。四大唱片公司之一华纳的音乐事业部负责人范志超说:“华纳的台湾分公司收到过相关预付费,但内地分公司从没收到过音集协下发的卡拉OK版权费。”

  太合麦田旗下拥有朴树、李宇春、满文军、张亚东等歌手。太麦副总裁詹华称,公司只收过一次歌曲版权费用,共1000多元。

  华谊音乐总经理袁涛说:“截止到今天,公司只收到了一万多元卡拉OK版权费。分到我们这里,连剔牙的钱都没有了。”张靓颖在华谊音乐期间曾凭借《我们说好的》和《画心》,连续两年获得中歌榜年度KTV点唱冠军。袁涛说:“这些数字都有据可查,所以我也搞不清楚音集协是如何分配收入的。”

  入行至今,小柯为那英、林忆莲、萧亚轩、陈奕迅等歌手创作过不少经典歌曲,街知巷闻的《北京欢迎你》也由小柯谱曲。谈及音著协和音集协的收入分配,入行多年的小柯依旧一头雾水:“每年多少会给一点,但是没多少,而且没有人告诉我哪一笔是卡拉OK的收益。”听说8000万中有30%是音集协和天合公司的管理费用,小柯哭笑不得地说:“这个管理费还真挺高的。”

  业内人士也不懂咋分配

  回应

  8000万元版权费还没分

  针对版权费分配的种种质疑,昨天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简称“音集协”)终于发表了声明进行回应。声明表示,目前,该协会成立后委托天合公司收取的版权费尚未分配,要等全体会员大会召开后,由会员大会制定分配规则。

  之前,媒体质疑音像集体管理协会自2007年始至今已收取8000万元的卡拉OK版权费,但很多歌手仍没有拿到应得的报酬。在这份声明中,音集协对这一点特别进行回应,认为媒体误导了大众。音集协在声明中表示,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卡拉OK歌厅经营中,涉及到唱片公司和词曲作者的放映权、表演权等,而歌手作为表演者,不应直接从卡拉OK歌厅中收取著作权使用费,可以根据其和唱片公司的约定获取相应的报酬。音集协认为,歌手没有分到卡拉OK歌厅的使用费的提法误导了大众,犯了基本的法律错误。

  此外,声明中音集协表示,按照《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规定,该会的工作接受国家版权局的监督和指导,在内部时时与权利人保持接触,公开透明地进行自我管理,同时也欢迎社会舆论和媒体监督。

  解密

  分配咋就那么难?

  昨天,音集协发表声明称,目前,该协会成立后委托天合公司收取的版权费尚未分配。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卡拉OK版权收费其实从2004年就开始讨论,五六年过去了,迟迟不予分配,是为什么呢?从2004年就开始管理的卡拉OK版权收费,为何5年之后还未能理清,个中原因与机构又有多大关系?一位业内人士坦露,由于各个环节层层纠结,收费的推进工作实际上十分缓慢,到目前为止,在音集协注册的唱片公司数量还在不断增长,分配方式也没有最终定型。

  说起个中缘由,该业内人士举例说,比如一开始的设想是在全国的KTV实行统一的曲库系统,这样只要在全国任何一间KTV点播歌曲,都能在后台信息系统得到反馈,一年下来只要通过歌曲的点播次数,乘以相应的比例,就能比较清晰地计算出需要付出的版权费用。然而这个曲库系统至今仍得不到落实,而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不同KTV为了寻求差异化竞争,不想对实行很久的自有曲库系统弃之不用。

  该人士还表示,诸如这样的问题在各个环节都存在,正是因为各自都有利益,能形成平衡各方的方案并非易事。卡拉OK版权收费存在的问题,不是某个机构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的问题。这个行业不是不在前进,只是脚步太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