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建立正版电影网络下载新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4:05  人民网

  电影《南京南京》正在院线如火如荼的放映中,影片的网络发行也即将展开,这次中影没有采取以前的发行方式,而是第一次尝试了下载收费的模式。

  “网络发行中最难以控制的就是下载,目前大部分网络下载的影片都是盗版,所以在下载(版权)上,版权商的损失最大,”中影营销公司总经理蒋德富说,“所以我们一直想怎样才能一方面遏制盗版,另一方面能够在网络上建立一个有效的版权收益渠道,这次使用IVM的技术也是一个尝试”。蒋德富所说的IVM指的是上海维播公司开发的网络视频格式,这种视频格式可以在现有的大部分播放器中播放,它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将影片的播放分为二个部分,一部分是影片的视频文件,用户可以在各主要下载渠道,例如迅雷,Bt或者veryCD中下载,但是视频文件无法单独播放,必须在指定的网站上下载一个大约100多K的授权文件后才能播放,版权商就是通过对授权文件的下载收费来实现收益。另外版权商还可以通过授权文件对影片的播放时间,地域和复制次数进行控制,从而使下载的收费模式更加多样化。

  事实上,使用IVM技术,《南京南京》不是第一部影片,早在《赤壁上》的网络下载中就曾经用过这种下载模式,不同的是由于广告商的加入,《赤壁上》的正版网络下载是免费的。“之所以采取免费下载的方式,主要在于广告客户要求的是下载观看的流量,并且我们也是按照流量进行收费的,如果采取收费模式,流量肯定会受到影响,”首次使用IVM技术的点视传媒CTO Steve表示,由于IVM的技术采用了第三方权威机构Nielsen的数据监播,所以在视频下载和播放的数据统计上更具公信力,“一般广告客户要求的流量统计一定要有他们认可的第三方来进行,在这点上IVM做得非常好。”事实上,Nielsen作为世界权威的第三方流量监测及认证机构之一,中影使用IVM也是看到了其背后有Nielsen强大的数据统计和监播技术。“与维播的合作,Nielsen确实起到一定的作用,主要是我们希望一开始在建立网络下载渠道的时候,就能够做到规范化,这样才有利于未来的发展。”蒋德富表示。

  既然有了《赤壁上》免费正版下载的模式,为什么《南京南京》不采取这种方式呢?“关键是没有哪个广告客户敢冒这个风险,”蒋德富说,“这部影片本身就比较沉重,而且题材又很敏感,广告客户担心广告的植入稍有不慎反而容易引起反感,得不偿失。这次我们和维播以及渠道商约定了,网上收取费用的20%将捐赠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希望大家都能够下载真正的正版影片观看。”中影最终给网络下载定价并不高,3元/授权文件,比市场上的盗版DVD还要便宜,但是对于习惯免费午餐的网民来说,是否能够接受还未可知,但是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的日益深入,盗版的市场空间也会越来越小,用户最终还要建立起使用正版的习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