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打造最先锋最文化城市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23:04  新浪娱乐
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打造最先锋最文化城市名片

对话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

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打造最先锋最文化城市名片

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

  2009年,派格太合即将开拍《刘三姐》,这是中国大陆第一部音乐电视连续剧。通过刘三姐的影响力,派格太合将为广西柳州打造一张漂亮的城市名片。《绣球飞》也是正在筹备

  中的一部展现广西文化底蕴的音乐剧,这部片子脱胎于音乐歌舞剧,此次将会采用一种全新的电影形式来演绎。

  见到派格太合老总孙健君的那天,适逢他难得有闲坐在办公室里处理文件。孙总是个玩心很重的人,办公室宛如一个展览厅:索尼最新出品的电玩,从世界各地搜集来的变形金刚和机器人玩偶,最新款的佳能EOS相机……天马行空,包罗万象。然而,谈话中的他则会时常陷入一种沉思状态,眼神淡定而从容。

  “我们是以实操的角度关注文化产业,这才是‘最先锋’的。”

  艺  尚:文化的产业价值是个什么概念,您认为目前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到了一个什么程度?

  孙健君:目前国内有很多理论界的权威都在研究文化产业,但他们很多人是隔岸观火,并没有在文化产业中真正摸爬滚打过,而我们每天站在行业的最尖端,最知道文化产业的整体环境和政策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多重要。我们是以实操的角度关注文化产业,这才是“最先锋”的。

  我们始终在谈文化产业,但事实上,文化的产业价值却是被低估的,还没有被系统开发。我曾多次举过迪斯尼的例子。迪斯尼就是一个经典,他们考虑任何一个文化项目的出发点就是要能在全球挣到钱。实际上,他们做到了,一个小小的卡通形象在80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在创造巨大的价值。这就是文化高附加值表现。

  文化有两大价值体现:首先,可以重复销售;其次,它可以延展到非娱乐业的高附加值销售,这就是文化的魅力。美国文化创意产业目前对全美整个国民经济的贡献超过20%,可能有望在20年以内达到40%,而中国现在才有4%左右,这就是差距。

  “在‘五子登科’之外,我还要配套一个文化的点子,用这个点子怎么回收成本,这个叫创意。”

  艺  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中的佼佼者,派格太合一定有自己独特的做创意的方式,这个方式是什么?

  孙健君:我们自己总结出一个叫“五子登科”的理论,非常有意思。第一是“样子”,就是学习世界先进经验,基本不借鉴国内经验,因为国内经验本身就缺乏竞争力。我们在中国不愿做老二,要做就做第一。第二是“料子”,你学习别人还是要有一些生产资料、原料或者是素材。比如要学习一个节目样式,你肯定要能在中国复制或者模仿出来,这就是素材、资料、原料的搜集。第三是“点子”,分为两种:一种是分解,一种是综合。但是不管是分解还是综合,从某种意义上讲都是一种再创造,是一个点子。这里的核心就是本土化。第四就是“路子”,即与人沟通。把你的点子和政策的渠道、人才的渠道、推广的渠道与外界沟通,这样才能把你的点子推销出去。第五是“镜子”,你想得很美,推出去了,反馈如何?大众的反馈是一面真实的镜子。

  此外,我还要配套一个文化的点子,用这个点子回收成本,这个叫做创意。

  “传统老贵族不值得提倡,对于文化产业而言,不应该再追求古典文化。”

  艺  尚:现在我们讲文化传播是讲大众传播,中国有13亿人口,但是目前国内的大众传播范围和模式跟国外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怎样做才能让内容获得最大效果的传播?

  孙健君:应该首先认准文化产业的服务对象是谁?传播对象非常重要。我认为,服务五种人代表了五种文化形态,也代表五种根本的文化诉求。所以,一切不同的文化样式都是在以不同程度,用不同方法服务于这五种人。

  第一种是老牌权贵。这种人认为一切都是过去好,最高的艺术典范是经典。

  第二种是时尚新贵。这些人追求的是最新鲜、最高级的科技和文化带来的超级享受,追求的是时尚。这种人很少,但是代表了世界的未来,不是朝后看,而是朝前看的。

  第三种是白领小资,他们很可能是前两种人的综合体。这种人是可贵的,代表具有实际消费倾向的人群。为他们打造艺术作品,某种意义讲是超越时代步伐的。

  第四种是中产大众,这是我们最需要服务的人群。

  第五种是叛逆一族。他们年轻,以叛逆为出发点,长辈说什么就不做什么。叛逆是青春的标志,也是艺术的冲动,其中这些人80%—90%的举动会成为“垃圾”,但是黄金也在他们当中出现。

  其中,传统老贵族我个人认为不值得提倡,虽然我是一个学习古典音乐的专业人士,在美国念的是传统美学,但我认为对于文化产业而言,不应该再追求古典文化,而应该追求时尚新贵族的方向,以小资作为我们可以关注的对象,但着重服务的还是下面的阶层——大众。

  “如何把城市的文化资源、资产转化为‘名和利’,才是一个城市文化产业的核心和基础。”

  艺  尚:“城市名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文化名片,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得以传播,这个城市本身也就得到外界的认知,您对这个“名片”是如何设想的?

  孙健君:简单地说,没有传播就没有内容的价值。众所周知,香格里拉是先有了一个虚构的小说,然后才打造了一个类似于天堂的美景。又如天涯海角、桂林山水、云南丽江,这都是文化名片。传播很重要,能不能传播出去,在于它本身有没有魅力。

  在我看来,城市名片是一个城市艺术形象的提炼,是城市符号的概括。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无论有多丰厚,都需要提炼出一个代表符号,就像企业的LOGO,便于受众迅速认知。

  每个城市都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可以提炼出至少一张名片。几千年的城市发展史,世界各地的城市都留下了富有特色的城市名片。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比萨斜塔,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中国的故宫、长城、桂林山水等,这都是地标性的;还有通过文化娱乐的形态,比如一首歌、一部电影使一个地区出了名等等。

  每个城市都有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但这些资源并不一定能够转换成“名和利”。如何把城市的文化资源、资产转化为“名和利”,才是一个城市文化产业的核心和基础。

  艺  尚:《北京2008》是派格太合为2008奥运北京制作的城市名片,杨丽萍领衔的《云南映象》是为云南走向世界打造出的一张成功名片。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城市推广的需求应该很大,能否介绍一下2009年的城市推广活动,它们的水平是否能够超越《云南映象》?

  孙健君:关于《云南映象》,我们在推广方面做的很成功。为了让外国人看到这个剧目,我们特意邀请九个不同国家的朋友来到中国,吃、喝、住、用、行的花费累积有两三百万,这是一个很大的推广成本。这个剧目三年当中曾经在欧洲和美国分三个团队演出700多场,销售业绩巨大,这就是跟国际接轨的成效。我记得当时在美国百老汇演出的时候,演了两个星期,每个星期8场,一共16场,每一场全体观众起立鼓掌16分钟,场场如此。杨丽萍谢幕多达6、7次,最后不得不重新跳上一段才得以平息观众的热情,这是从未有过的。所以,我感到非常欣慰,我们的劳动换来的不只是经济收益。

  《刘三姐》是我们今年要拍的一部音乐电视连续剧,透过刘三姐这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对她的故乡广西柳州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刘三姐故乡”就是柳州的一个文化符号,以此符号影响世界,对于柳州经济文化建设,城市形象改造具有关键意义。

  《绣球飞》则是一部脱胎于音乐歌舞剧的电影,讲述一个广西柳州榕树下、水田边的感人爱情故事。这个电影目前是国内首部商业类的音乐歌舞片,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经典品牌。在这部片中集结了国内一线明星同台竞技,组建了一流的制作团队,动用超强的媒体阵容共同推广,后期的效果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这也是为广西打造的又一张城市名片。来源:《艺尚》杂志  姚娟/文

  编者按:

    采访孙总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和他谈文化,如同经历了一场五光十色的旅行。我们几乎已经能够看到美丽的柳州在不远处摇曳生姿,等待人们的眷顾。诚然,一个成熟的文化产业要有真正热爱文化的人去经营,过程艰苦,并且要有十足的耐心。事实上,做文化其实就是在建筑人类的精神世界。孙总以实操的角度关注文化产业,从一个城市,看到了整个民族走向世界的必然性和必要性。高瞻远瞩,在这其中文化是一座桥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