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回应10大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8:04  新浪娱乐

  质疑一:明星虽多但与电影节关系不大

  回应:集结效应向世界传达华语电影力量

  新浪娱乐:去到戛纳电影节红地毯的一些大牌明星他们确实是为了自己的电影而去,因为他们的电影都在电影节上进行放映或参赛,但是我们在上海电影节开幕礼上看到了很多的明星,但有一些似乎是与电影与电影节本身关联不是很大的,甚至有一些只拍电视剧的明星也出现在红地毯上。

  唐丽君:我们今年红地毯上的明星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有一些譬如说华谊兄弟是拍电影为主,也拍电视,他们的明星是以团队亮相的形式,但主要还是推广电影,你说个别的有电视剧的明星,这在国际上也很正常。总体上讲,我们还是以剧组身份亮相的多。作为中国的国际电影节,我们希望能在红地毯上以集结效应向世界传达华语电影的力量。

  质疑二:闭幕式星光黯淡

  回应:闭幕式主要推介参赛影片和参赛片代表

  新浪娱乐:开幕礼上确实明星很多,有三百多位,但是闭幕礼明星却很少,红地毯全程只有18分钟。唐丽君:我们红地毯要直播半小时,也是做得到的。开幕式的红地毯有产业的推广功能,走上开幕式的红地毯都是剧组。但是依照国际电影节的惯例,到闭幕式的时候主要是参赛片的代表,他们翘首以待能不能在颁奖典礼上获大奖。

  唐丽君:开闭幕式我们每年都做,有时候人家不了解就说闭幕式星光黯淡,但是国际电影节也这样,闭幕式主要推介的是参赛影片和参赛片代表,你去看戛纳、柏林也是这样的。

  质疑三:过分关注发布会 不够受重视竞赛片

  回应:为剧组提供服务也是应该 观众对竞赛片兴趣高于以往

  新浪娱乐:您一直在强调上海电影节对于中国电影产业化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我作为记者在过去三年内去到过的所有电影节,比如柏林、戛纳与威尼斯,他们肯定是以竞赛单元为主,以电影本身为主,当然柏林与戛纳的电影市场也是全球很重要的两大电影交易市场,但是我们记者肯定不会因为奔波于与电影节无关的发布会而不去关注电影和电影节本身。为什么上海电影节会对发布会过分关注,而对竞赛片反倒没那么重视?

  唐丽君:这么多的发布会其实也是那些剧组自己在组织,但是他们来到电影节,就希望能够借助我们的平台多通知一些记者,我们请到他们参加我们的活动同时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服务也是应该的。参赛片也非常受关注,今年观众对参赛片的兴趣也远远要高于以往,没有觉得受到冷落。

  质疑四:活动安排欠妥 14号活动过多

  回应:大家对上影节平台越来越看重

  新浪娱乐:可能我们网络记者会好一些,因为我们会分组,但是其他平面媒体,版面有限,人员有限,有时候活动安排还冲突了,国内剧组又有大明星,当然会选择去报道和电影节本身无关的发布会。

  而且普遍反映,在14号那天,安排了22个活动,记者们意见很大,为什么在活动安排上不做一些协调呢?

  唐丽君:电影节活动越来越多,比以往可能还更平均。14号为什么会那么多?因为大家都对点电影节这个平台越来越看重,以往并没有华谊兄弟之夜,保利博纳之夜之类的,现在有了,我首先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电影节开幕式的那些明星来到上海,因为他们都很忙,都希望既然来了就安排一些比较集中的活动。你提出这样的问题,是说能不能组织上更为平均一些,谢谢你提这样的问题,我们会不断改进的。但我们电影节很难得的是,前边活动很集中,后边的活动也不少,你去看看戛纳、柏林前两天的活动也是非常密集的。

  新浪娱乐:很密集,但重点的部分大家都能够兼顾到,而不至于说顾此失彼。

  唐丽君:我们在柏林搞推广会连续三年了,也经常和其它活动撞车。

  质疑五:缺乏国际性

  回应:定位强调多元 不断学习其他国际电影节

  新浪娱乐:在这些活动里边,我们大多看到的是国内剧组的推广,那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直强调的国际性何在呢?

  唐丽君:其实,“国际性”是很模糊的提法,没有一个定量的考核标准。从我们定位来讲,我们强调多元的概念,第一,参赛影片来自很多国家,第二,对新人的扶持计划也分层次,有中国的,有亚洲的,有世界层面的,即使学生短片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第三,项目创投、合拍片项目洽谈的参与国家也非常多,第四个明星不仅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我们跟亚洲其它的国际电影节相比,应该更多元,这也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特征吧!

  新浪娱乐:刚才和您对谈了这么长时间,在整个过程里边,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您一直拿上海国际电影节跟其它国际电影节相比,您和您的团队对于其它国际电影节的经验或者理解来自于哪里?

  唐丽君:第一,我们每年都会去造访一些其它的国际电影节,历年来积累了不少经验,出访团在回国之后会和我们的团队做经验的分享,我们也不断对于运作经验做相关调整。第二,我们跟其它国际电影节也有一些合作,包括柏林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和东京电影节等。第三,我们会派员工到国外去固定学习和培养,比如今年我们有一位员工参与了整个柏林电影节,在40多天里她也学习到了一些具体操作的方法。

  质疑六:选片委员会不清 选片原则不明

  回应:竞赛单元四人负责 支持电影艺术跟商业兼容,鼓励新锐导演

  新浪娱乐:您刚才提到的27个工作人员似乎不包括选片委员会的成员,大家一直都很好奇上海电影节选片委员会的构成,以及你们选片的原则与审美。

  唐丽君:竞赛单元的业务总监叫於侃,负责中国、美洲与太平洋地区的影片征集与联络的是卞锦霞,负责亚洲的是濮紫霄,负责欧洲的是毛丽韫。

  新浪娱乐:业务总监其实相当于其他电影节的艺术总监,於侃对于电影的认知,以及他与国际电影界的互动是怎样的呢?

  唐丽君:他在上海电影、电视节已经工作了二十年,负责电影节选片以及评片工作已有15年。我觉得他的艺术水准可以,你说要什么样的艺术水准才适合呢?每个电影节都不一样。

  新浪娱乐:其他具体选片的工作人员的背景是怎样的?他们对电影有过专门的研究吗?比如有过电影专业的学习背景吗?

  唐丽君:除了三位负责选片的工作人员以外,我们在美洲、欧洲及亚洲的日本、韩国都有选片顾问,我们还与一些电影机构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他们每年都会向我们推荐影片,如:德国电影公司、意大利国家电影公司、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等等。此外,影片报名进入初选阶段时,主要是通过由业内人士、影评人、媒体记者组成的十多人的选片小组经过讨论来完成的。在我们的影片征集与联络人员中有两个是学电影的,我不觉得,一定是学电影的才擅长这份工作,他们的工作当中非常注重学习,也积累了相关的经验。毛丽蕴已经做了十多年了,卞锦霞是学电影的硕士,濮紫霄对电影非常熟悉,学习和活动能力非常强,她们虽然年轻,但非常聪明和投入。

  新浪娱乐:他们的选片原则和审美情趣是怎样的?

  唐丽君:你觉得每个电影节都有自己非常明确的选片标准吗?

  新浪娱乐:对。

  唐丽君:那你举一个例子吧!譬如说柏林,它的标准是什么?

  新浪娱乐:会更加注重影片的意识形态和政治性。

  唐丽君:但实际上,入围柏林的影片也会兼顾一些商业的东西,美国影片会入围,所以我觉得这个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且也没有这么细化。新浪娱乐:但总体上也有一个审美的倾向吧?

  电影不可以用工业化和标准化来制定,每年产生的电影都不一样,如果要说标准的话,第一,我们选择艺术与商业兼容的电影,第二,我们鼓励创新,同时注重扶持新锐导演。

  质疑七:未设媒体专场

  回应:曾经设过 个别场次可以加场

  新浪娱乐:记者反馈的问题,为什么没有专门设置媒体专场以方便记者看竞赛片?

  唐丽君:以前我们设置过媒体专场,但是媒体非常忙,白天活动多要报道,有一些场次非常空,后来我们就取消了媒体场,但相关的放映我们会在比较大的厅内举行,也让记者自由进入。在很多国际电影节上都采取这样的做法。

  新浪娱乐:但似乎柏林、威尼斯、戛纳都不是这样的。

  唐丽君:威尼斯有些场次都会让观众也一块看。

  新浪娱乐:但威尼斯首先是设置了媒体场,这个是只有记者才可以去看的场次,如果说记者因为某些原因没有看到媒体场,可以去和普通观众一起看别的场次。

  唐丽君:那有没有听到,因为观众太多了,媒体反倒进不去的?

  新浪娱乐:我听说一个记者,是自己花钱买票看的《白银帝国》的那场放映。

  唐丽君:如果有个别场次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也同意加场了。其实,这是件好事。

  质疑八:创投与合拍洽谈时间短

  回应:两大平台有成效 有望成立专门基金

  新浪娱乐:创投和合拍片的项目,对于上海电影节来说是很重视的单元,但可能和其他电影节的相同项目相比,只有一天的时间,会不会显得有些短?

  今年的整体经济形势又不是那么好,金融危机还在持续的过程中,您觉得这两个项目确实吸引到了有实力的投资人来参与吗?

  唐丽君: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

  其实,创投一共有三天时间,第一天是封闭式的培训,第二天是公开陈述,第三天是和合拍片项目一起,进行“一对一”的洽谈。做项目创投、合拍片项目洽谈从2006年到现在,已经有3年的时间。跟其它国际电影节相比,我们这两个项目非常有特色,中国电影的创作力量潜力很大,我们有很多新锐导演,有很多好项目,好构思,但就是没有实力去找国际投资人,他们缺少这样的平台。我们就为他们搭建了这样的平台。

  今年,郭在容岩井俊二的新项目也报到我们电影节来,还很有成效。可以说,跟其它国际电影节相比,因为这一单元对我们构建一各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影市场来说显得更为重要,所以投入也较大,更为有效。

  如果资金允许,明年我们想邀请更多有实力的国际买家和投资人来介入。今年有一些民营资本来跟我们谈,他们对电影有兴趣的,我们想考虑是不是跟他们成立一个类似的创投基金,扶植我们的新锐导演。

  质疑九:论坛务虚还是务实

  回应:虚实结合 不是辅导班

  新浪娱乐:本届上海电影节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对于中国电影产业的关注,包括设置展会的增加,以及圆桌与论坛都会设置相关议题,您觉得这种关注能否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是务虚,还是务实?

  唐丽君:论坛的特点是虚实结合。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需要一些观念的引领和方法的指导。论坛也不一定非要实到什么程度,也不是说嘉宾说出1、2、3、4、5,下边听的人马上就学会了,因为我们毕竟不是辅导班。

  只是说它能够给予观念的启发和方法的指导,让相关的从业者在实践中有更加清晰的方向。我们设置四个方面的论坛,主席论坛,主题论坛,圆桌和大师班,也各有侧重点。

  质疑十:各大单元都有中国片获奖

  回应:国际评委不可能被控制

  新浪娱乐:现在各大单元的奖项都揭晓了,无论是金爵奖,还是新人奖,甚至包括学生短片奖,都有中国影片的身影。它们的获奖,是因为这些影片确实实力不俗,还是因为我们是主办国?

  唐丽君:绝对没有。上海电影节肯定是客观、公正、透明的,各个单元都有不少国际评委,反过来想他们是能被控制的吗?不可能的。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行为,对于我们电影节来说都是极大的名誉损失。我们热爱这个平台,绝对不可能做这样的事情。无论你去采访哪一个评委,我们有没有这么做过这样的事情?肯定没有。你还记得去年王家卫主席在电影节闭幕式上的那段话吗:感谢组委会给了我们一个宽松的环境让我们讨论电影。赵静/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国际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