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浩东:从市场和创作角度反应把脉中国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5:18  新浪娱乐
刘浩东:从市场和创作角度反应把脉中国电影

刘浩东发表讲话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200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09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发布会于6月24日在北京举行。有关单位领导以及报告作者、编者、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媒体代表80多人参会,对于两部报告所涉及内容进行了点评,为来年编撰报告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以下为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发表演讲:从市场和创作两个角度反应把脉中国电影。

  大家看到这次发布的报告,一套两册,分别是《200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和《2009中国电影艺术报告》。为什么要编这个《艺术报告》,就是我们做了《产业报告》之后,当时感到缺了点东西,因为《产业报告》主要是由市场票房的情况的角度来衡量。我们当时又考虑到艺术创新,另外也是落实我们这个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所以就在做《产业报告》的同时也做了《艺术报告》。我们的《产业报告》其实是两个报告。一个是《中国电影产业报告》,一个《市场研究报告》。《市场研究报告》我们从04年就在做,一直坚持着,这几年一直在做。这本报告在编辑的时候我们是把《市场研究报告》和《产业报告》结合起来,编辑在一起。在这两个报告,《产业报告》和《市场报告》之外,我们每年也做了一项单项的报告,也就是这本报告现在的第二部分。这个单项报告我们每年是根据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态势和一些战略性问题选几个主题。2008年我们选的主题中一个是影院建设,这个我们是有意识地在中国东中西部圈出了六个城市。因为这六个城市基本上都有一定的代表性,这些城市的收入、生活水平、文化发展都不一致,所以我们选了六个城市去做调研,写了影院发展的报告。从产业的角度看,影院一直是比较健康地向前发展。

  另一个就是动画了,动画产业,叫动漫动画,这些年一直特别热。去年有一部《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片子,出现了赢利的苗头,所以我们在动画也做了一个单项的研究。还有就是农村,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占的比例很大。这几年,国家一直从政策层面去上推动农村市场,出现了一些模式,我们主要做模式是从浙江台州等地的模式做调研。

  最后说一个体会,中国现在推行文化产业,我们需要去思考好多战略性的问题,比方说我们现在电影的发展,这几年我们发展大片这个模式,多家主体、不同主体合作的模式,我们基本是在拷贝好莱坞。所以在战略层面上说,它是不是我们一个最好的?是不是中国电影发展战略最好的选择?其实是可以去做研究的。因为,韩国人基本上也用了我们这种模式,但是它推到一定程度,它的产业发展中会出现瓶颈。因为你采用这种模式,你最后的竞争对手就是好莱坞,我们能不能竞争过它,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战略怎么选择,也是我们一直在讨论做的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电影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