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宁宇:中国电影缺少青年人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5:22  新浪娱乐
赵宁宇:中国电影缺少青年人才(图)

赵宁宇发表讲话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200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09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发布会于6月24日在北京举行。有关单位领导以及报告作者、编者、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媒体代表80多人参会,对于两部报告所涉及内容进行了点评,为来年编撰报告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以下为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赵宁宇发表演讲:中国电影缺少青年人才。

  不写不知道,一写吓一跳,以前畅想在创作阶段,但真正做一个年度报告的编排和梳理以后,就发现了好多以前在一线创作中以及在平时的一般研究中意识不到的一些问题。  

  通过研究可以发现在2008年度的电影中,几乎每一部电影在视听、表演、声音等方面上都没有做到整体性的一个优秀作品,甚至于每一部电影都存在着非常明显的缺陷。从演员和表演的角度来说,和尹鸿老师当时我们商议说是以十男是女的方式来设定文章章节的样式,然而我选不出我认为优秀的十个男演员和十个女演员。包括其他评论员在一些民间的交流中,也发现大家认同的演员可能超不过,男女加起来只有七八个到不了十个的结果。到底有哪些是让我们忘不的人物形象,如周迅、王学圻这样的,这是不多的。

  在表演人才的结构性问题上,我觉得很严重的一点是,中国电影没有青年演员、也没有青年导演。什么是青年?青年是30岁以下?青年甚至说是18到25岁才是青年,然而中国电影在导演和演员的问题上,我们几乎看不到30岁以下的人才,我们看到的主要的这些创作者都在40岁以上,然而所有明星演员都是一帮30到40岁之间的人,我们的观众和我们都看不到30岁以下的创作人员。最小的一个导演宁浩也30岁了。这是我们在年龄结构的问题,然而在你会发现中国电影还是在依靠着老将们在撑台。虽然说我们观众狂热的粉丝的崇拜,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这些问题。同时我们每人对产业的这种明星度奉献的力量与他带来的利润也掩盖了这样的问题,但是作为一个从业者我们是不能够轻视这样的问题的。今天在座的有这么多电影公司的老板,特别是电影和电视剧的。我们真正告诉年轻演员的时候,各位想一想,有哪个30岁以下的演员是您真放心的?但一个民族的影视业是肯定不能够如此的。所以做了两年这个工作之后,有一个体会就是中国电影在理论上是极其不重视表演艺术的,表演艺术除了在这本书里边,很少有机会见到论文,很少能够见到科研成果,很少能够被学者们提及。所以我们这个《艺术报告》给大家提供了这样的平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电影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