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铁东:电影产业需要专业影评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5:24  新浪娱乐
周铁东:电影产业需要专业影评人(图)

周铁东发表讲话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200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09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发布会于6月24日在北京举行。有关单位领导以及报告作者、编者、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媒体代表80多人参会,对于两部报告所涉及内容进行了点评,为来年编撰报告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以下为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发表演讲:电影产业需要专业影评人。

  作为海外推广公司,因为近几年跟国内以及国外的电影公司打交道,比较了解的就是,现在海外要想了解中国的电影的概况、情况。就是说国外假如想研究中国电影现状,能从什么途径获得资源,所以这本《产业报告》的价值,不要低估它。我觉得可能就是咱们在明年编《产业报告》的时候能跟海外机构形成某种合作。而且有些东西我们是不是做一些海外版。从2002年到现在我们基本上是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这在任何产业这是绝对没有出现的。当然,我们的基数还很小。从产业本身来说,我想强调就是说,我认为的两个担忧,我觉得中国电影产业分的非常细。刚才国伟提到人才培养的问题。我认为中国电影产业从产业接纳的角度来说,我觉得首先是制片人,这是于冬最清楚的。他自己必须得亲自当制片人。你说制片人是不是作者?但制片人是使这一切成为可能的人,所以我觉得最接近作者的人就是制片人,他是最先到场最后离场的人。好多人喜欢把电影当成孩子,就是说他没有父母,他父母可能就是投资人,他需要有个监护人,所以制片人就是监护人。所以在电影产业体系中,制片人严格说起来没有制片人这么一个职业,没有非常职业、专业的制片人。这是一个,如果说电影产业是个麦田,制片人就是这片麦田的开拓者和耕种者。没有制片人就没有这些项目。再就是对影片负责的问题,谁对影片负责?没有对影片负责的个人,只能是制片人。而在这里的专家学者,我就是提点我的看法思路。

  然后就是产业的前端,产业的后端还缺一个影评人。就是人才培养的问题。这么多专家学者都在这儿,中国确实有影评,但是我现在说的影评不是属于学术研究的范畴,这在美国不叫影评,而是我们说的电影研究,他属于象牙塔的东西。但我们说的影评人,就是电影产业的把门人。在好莱坞可以说一个专业的影评家,他大拇指屈伸能够决定一部影片的价值。我们缺少的就是这样的产业影评。

  还有就是在这个《艺术报告》里我看到了类型片。从海外的角度来说,我们的电影结构,我认为应该是一个菱形结构,菱形的顶端是商业大片,就是刚才于冬主导的那些。底端应该是一些另类的低成本的影片,所谓的文艺界叫作者电影。我觉得产品结构也应该纳入产业报告的研究范围,产品结构如何进行类型行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电影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