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脉暑期档国产动画走势 题材创新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18:30  北京晚报
把脉暑期档国产动画走势题材创新迫在眉睫

电影《哆啦A梦大雄与绿巨人传》中文海报

  今年暑期档,国内外动画片交接着上,很有些竞争市场的硝烟味儿。进口的《冰河世纪3》、即将上映的《哆啦A梦:大雄与绿巨人》、《飞屋环游记》等,国产的《马兰花》《麦兜响当当》等带给人的信息是,不管是来势汹汹,还是不甘示弱,给观众带来轻松愉悦的同时,国产动画与进口动画开始动真枪了。

  年初,一部制作成本只有600万元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以下简称《喜羊羊》)国产动画影片,收入却将近1个亿。《喜羊羊》的成功,无疑为国产动画注射了强心剂,使不少动画企业信心大增。效仿者蜂拥而至,很多都是想要复制《喜羊羊》模式。只是,《喜羊羊》的成功,能不能代表中国动画电影的成功?面对国产动画迅猛的脚步和膨胀的信心,这个暑期人们不由得为国产动画捏了一把汗。

  今年年中,国产动画片的宣传就开始密集起来。“六一”期间,我国第一部西藏题材的动画电影《精灵女孩小卓玛》抢滩上映。接着,国内首部以蔬菜为主角原型的动画片《快乐奔跑》在京举行“起跑仪式”。6月19日,根据同名经典舞台剧改编的民族奇幻动画大片《马兰花》进入各大院线。在中影集团的力捧之下,周星驰《长江七号》动画版日前也高调揭开了面纱。据说今年有十几部国产动画电影将推出,给人传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国产动画的春天不远了。

  国产动画难觅精品

  尽管不少国产动画片正在蓄势推出,这个夏天,国产动画也拉开了与洋动画竞争的架势,但从整体表现看,国产动画与洋动画的差距仍然很明显。刚看完《冰河世纪3》的观众,再看《马兰花》、《麦兜响当当》就觉得不过瘾了。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公司,对全国31个省、区、市3106人进行的调查显示,62.3%的人认为当前国产动画有进步,但欠缺精品。“我认为国产动画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至少是二三十年。”一位动画从业人员这样表示。同时,更有不少动画影迷认为,《喜羊羊》的票房成功属于“特例”,不能代表中国动画电影的成功,国产动画,在科技手段上特别是创意上,还远远落后于国外。《喜羊羊》的票房成功模式很难复制。《喜羊羊》有电视台的播出基础,这是它卖座的有力保障。《喜羊羊》上片时,第一次得到了国内四大发行公司的同时支持,基础和保护这两个前提成就了《喜羊羊》。

  刚上映的《麦兜响当当》第一个周末,拿下3300万元票房。《马兰花》落片时也有了千万元的收入。虽然,国产动画在市场上开始有了大的响动。但是,和“洋动画”比较,观众对国产动画依然不是“一声叹息”可以表达清楚的。调查显示,65.2%的人认为,制约国产动画片发展的瓶颈是创意缺失,“山寨”风行,一味模仿日、美等“洋动画”,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原创;53.4%的人认为问题在于人才匮乏,一流的动漫人才都忙着给“洋动画”打工;还有52.9%的人认为瓶颈是一直没能走出翻拍经典神话故事的老路,缺少时代感,难以引起今天的观众共鸣。

  题材创新迫在眉睫

  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表示,经典题材就像作品的一个铺垫。《麦兜响当当》和《马兰花》都是改编于经典创作。不过,《马兰花》毕竟创作于50年前,为了吸引今天的观众走进影院,原作勤劳勇敢与懒惰怯懦对立的故事核心显然已经力不从心,为此动画版《马兰花》做了不少努力,把环保、生存、和谐作为大背景,并融入全球语境下的价值观。在《长江七号》两亿元票房的光环笼罩下,动画版《长江七号》也打出了一张与时俱进的“环保牌”。

  难道中国动画只剩翻拍经典一条路吗?事实上,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国产动画的进步。现在的动画片已经走出了仅仅限于少儿的狭小范围,而努力在开拓更广泛的观众群体。有观众支招说,如果中国动画电影在科技、创意方面暂时不能与国外抗衡,中国动画应以情节取胜,不应当一味地去“追赶”,而应当另辟蹊径,用情节的曲折、感人来打动观众。《小鹿斑比》就是一部情节非常感人的影片。但可惜的是,目前在中国还没有这样的动画电影出现。市场专家高军分析说,必须承认,资金不足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没有充足的资金,就很难做出让更多观众喜爱的作品。

  等着8月21日上映的《快乐奔跑》,目的是“激发孩子健康向上的情绪,在轻松的氛围中去体验、领悟友谊和亲情的真谛”。导演孙立军认为,制约国产动画片发展的瓶颈是过于注重寓教于乐,缺乏幽默和童趣。我们做动画的除了有理想还要有一个社会的责任。如果我们全部做一些山寨的动画,全部做一些比较讨巧观众的动画而没有我们自己的东西的话,是对中国动画的不尊重不认真。《麦兜》导演谢立文曾表示,中国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这是创作的精神养分。长期以来,说教味太浓、娱乐性不够都是中国动漫原创作品走近大众、塑造品牌的最大障碍。

  营销理念应该提高

  《喜羊羊》为什么能以低成本、巧营销,击败了同期在中国上映的投资上亿美元的好莱坞三维特技大片《马达加斯加2》《闪电狗》?高军说,《喜羊羊》给中国动漫人上了生动的一课,它彻底打破了以往国产动画片“重制作、轻营销”的困局。孙立军说,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形象开发出来后,没有考虑它日后会产生的效益。往往是热播后我们才想起来要赶紧做续集,开发衍生产品。可做出来后才发现,这个创意已经落伍了。也许“重制作,轻营销”,才是制约国产动画片发展的瓶颈。《快乐奔跑》就是按市场的需求设计的,在资金的运作包括在衍生产品的设计上,创意之初就是制作和营销并行而走的。

  乍看之下,在这个暑期档,国产动画电影在数量、票房上的进步,着实让人感到欣喜。中国动画电影市场是不是就此迎来春天、出现转折点?高军认为,未来动画影片一定会成为投资热门。目前业界对动画电影的投资还很谨慎,因为中国目前制作动漫影片的能力还不是很强,虽然成功的越来越多,但是更多的是折戟沉沙。

  的确,中国动画影片的腾飞还需要很长的路。国产动画电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故事情节、人物刻画、画面背景、精神内涵乃至营销和周边产品的开发。孙立军说:“中国人要有自己的动漫,如果满街都是米老鼠,那才是中国动漫的悲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动画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