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看《黄土地》十分钟开始流眼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4:42  新浪娱乐
贾樟柯:看《黄土地》十分钟开始流眼泪(图)

贾樟柯

  姓名:贾樟柯

  职业:导演

  出生年份:1970年

  我在20多岁看了《黄土地》,我当时在太原学画,平时没事就去看电影,看《黄土地》不到十分钟我就开始流眼泪,一直到结束。

  新浪娱乐:从您有记忆开始,什么样的娱乐方式对您来说最普及?

  贾樟柯:我一直认为亲朋好友互相聊天是中国人最主要的娱乐方法,而且我一直觉得,人类有和自己娱乐的天赋,娱乐不一定需要依赖娱乐产品。

  比如在文革时期,也许在大城市里,在公共空间里没有娱乐的可能,但在农村里却仍存在极大的娱乐观念与娱乐行为。比如说,在我们县,运来一个哈哈镜,对我们县城的人来说也是很大的娱乐。但是那会确实在公共领域里,娱乐的可能不多,但人类是不会放弃娱乐的。有一些不雅的娱乐方式在中国很长时期内都很普及,比如打扑克、比如贴纸条等,欣赏文艺作品只是娱乐中其中的一个部分。

  小时候,我喜欢去新鲜的地方,跟街上的其他小孩,去各种各样的没有去过的地方,比如去造纸厂,去拖拉机厂……我最喜欢去造纸厂偷切下来的纸屑回家,然后和小伙伴们在纸屑上写东西。那会没别的娱乐方式,这个挺好玩的。

  到初中喜欢打机抢,枪法非常准,那时候打的是铅弹,基本上一个铅弹一只鸟没有问题,不会浪费子弹。到高中最喜欢霹雳舞。

  新浪娱乐:怎么喜欢上霹雳舞的?

  贾樟柯:看到电视里有黑人跳舞,觉得好看,就想跟着动。

  开始我跟我们班的两个哥们一起跳,后来年级里有其他孩子跟着我们跳,后来跳的人多起来。我们县里的体育馆有个体操馆,里面有垫子,就在里面练。我们舞艺的提高还是多亏我们的一个朋友,他本来在我们县的网架队,专门为建筑做顶的网架,他在北京学了很多动作,回来之后就开始教我们。我也学了他的七八分,后来练得又很勤,算得上是一个高手。

  新浪娱乐:在您的电影里出现过很多流行歌曲,什么时候流行歌曲开始进入到你的生活里面来呢?

  贾樟柯:我10岁左右开始偷听台湾的流行歌曲,后来有了录音机以后,就从大孩子里拿了很多盒带听,那时候常听的歌手有张帝,刘文正。

  新浪娱乐:您最喜欢谁的歌?哪首歌?

  贾樟柯:我最喜欢Beyond,我最喜欢他们的《海阔天空》,其中有一句歌词我最喜欢,“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哪怕有一天会跌倒。”

  新浪娱乐:您在《无用》里也用到了Beyond的《情人》

  贾樟柯:Beyond有非常敏感和诚挚的自身感受,他总能很贴切地把我们成长中的变化唱出来。

  新浪娱乐:您喜欢过哪些中国内地的歌手?

  贾樟柯:一开始是张行,后来是崔健,再就是张楚,现在是左小祖咒。

  新浪娱乐:您曾经在很多访谈里都提到过,在您的成长期,看过很多香港电影,对您影响很深刻的内地电影有哪些?

  贾樟柯:对我影响很大的内地电影是《黄土地》、《老井》和《本命年》。

  我在20多岁看了《黄土地》,我当时在太原学画,平时没事就去看电影,看《黄土地》不到十分钟我就开始流眼泪,一直到结束。一点不夸张地说,它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催泪电影。因为我的老家汾阳处在晋中平原,往西走十分钟就是黄土地。这种生活对我来说太熟悉了,看了这个电影我开始想当导演拍电影。《老井》在拍我们的根,我自己做导演虽然不会拍那样的电影,但我喜欢那样的电影,因为那种形态已经过去了,对那代人来说,是部杰作。《本命年》是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都市电影。第四代的电影比第五代的电影对我影响更大。

  新浪娱乐:您还会在平时的生活里看电视剧吗?

  贾樟柯:我一直都看电视剧,但从来没有完整地看过,有一阵子喜欢看《暗算》,有一阵子爱看《亮剑》,半夜会连着看三四集,看电视剧的状态很放松。

  最早的是《大西洋彼岸的人》,后来开始看《加里森敢死队》、《霍元甲》《射雕英雄传》、《上海滩》、《血疑》《渴望》……

  贾樟柯:打台球,看马戏,这都是文娱娱乐嘛。这都是

  新浪娱乐:现在有手机电影的概念,也有网络电影的概念,您觉得网络或者手机会和大银幕并驾齐驱,成为电影的重要载体吗?

  贾樟柯:不会,因为它们的表现形式和美学完全不同,电影毕竟是放大的艺术。

  新浪娱乐:您你对互动电视剧了解吗?比如说,中国电视剧有可能像美国电视剧一样,成为互动电视剧吗?就是说在整个电视剧的放映过程,会有观众真正参与到结局里面或者人物命运的走向中去?

  贾樟柯:我知道,我觉得有可能,但我不会参与到里面去。因为我已经过了热心这个的年纪,电视剧对我来说放松看一下,不会投入那么大的热情去跟它互动。采写 赵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