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偶像剧“板砖与收视齐飞” 剧情“山寨”难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11:42  东方网-文汇报
偶像剧“板砖与收视齐飞”剧情“山寨”难忍

经典台湾版《流星花园》

偶像剧“板砖与收视齐飞”剧情“山寨”难忍

《一起来看流星雨》

  笔者获悉,自《一起来看流星雨》在一些卫视开播以来,被关注度一路飙升,不仅收视率突破2.0,收视份额逼近10%;新人郑爽、张翰也双双冲入网络搜索排行榜的前三甲。然而,“一起来看雷阵雨”、“流星雷我心”、“外焦里嫩”等“雷”人评价剥开了内地偶像剧的华丽外衣。“山寨”的剧情、脱臼式的表演、“雷”人的台词、泛滥的植入式广告,使得内地偶像剧陷入“板砖与收视齐飞”的尴尬境地。国产偶像剧到底怎么了?

  “唯独没输男主角长相”

  “《一起来看流星雨》很多剧情简直就是原封不动地照搬台湾版的《流星花园》,比如‘杉菜’楚雨荨在校园内向‘H4’宣战、被同学恶整后跑到学校楼顶上宣泄时巧遇正在看书的‘花泽类’端木磊等。”近期热播的内地偶像剧《一起来看流星雨》引来观众阵阵炮轰,并将它戏称为“雷阵雨”。

  不仅剧情类同,有些观众还表示:“当年《流星花园》的F4是港台艺人,他们的港台腔还能接受;《一起来看流星雨》的‘H4’分明都是内地人却耍港台腔拖着尾音说话,实在令人难受。”

  面对偶像剧收视率一路飘红,网友们的评价毫不客气:“一本正经地想用偶像制造娱乐,其实是‘山寨’的本质!”

  有专家指出,高收视率、翻版剧情、年轻帅气的新脸孔,看似硬件满足,却并不能成为偶像剧高质量的中坚力量。一些卫视全勤力捧的选秀演员打造的《青蛙王子》《网球王子》被网友认为“剧情落俗、艺术造型差强人意让人难以心动”。湖南卫视自制剧丑女无敌》中,“山寨”搞笑的剧情、脱臼式的表演同样被资深影视制作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只学到了美剧的一个壳,并没有真正学到精髓。”

  这样的批评对刚刚起步的内地偶像剧创作来说,无疑当头淋冷水。虽然细数时感觉也拍了不少片子,却没有一部像台湾《流星花园》那样能成为经典,没有一个演员能像大S那样从偶像剧里走出来红透海峡两岸。业内人士直言:“在剧情设计、情节铺陈、节奏把握、演员表演等多个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唯一没输的可能就是男主角的长相了。”

  “中国最长广告片”

  失了观众的《一起来看流星雨》广告却无孔不入。“阳光灿烂的下午,‘H4’用某品牌洗发水洗完头后,穿着某品牌的衣服及另一品牌的鞋,从某华侨城的家中走出,在两个品牌汽车中,选择了某品牌的越野车,驶向某健身中心旁边的某网吧。他们使用的是某品牌的电脑,旁边各有一杯某品牌的奶茶,还有一个兔形玩偶。”网上流传的这个调侃段子,让《一起来看流星雨》足以赢得中国最长广告片的“美誉”。

  笔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一起来看流星雨》开机时投资额才4000万元,在该剧未播出前就已收回成本。按此推算,该剧仅在“广告植入”一项上收入就逾千万元。

  那边制片人、广告商暗笑“钱途无可挡”,这厢网友却大声疾呼:“我们看到的不是偶像剧,是广告!”“城市越野”、“不走寻常路”、“你这样的头发一定要用蚕丝护理”,耳熟能详的广告词,虽与剧情无必然关联,却时时可以听见。据网友统计,在《一起来看流星雨》播出的前4集中,共出现了至少12个不同品牌,加上每集剧中电视台正常插播的20分钟广告,一集《流星雨》的广告时间占到了节目播出时间的40%。

  据业内人士介绍,其实在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在贺岁电影里,植入式广告已经“潜伏”。然而,是湖南卫视2008年的《丑女无敌》才首次让国人意识到了广告植入的“威力”。《丑女无敌》中主要有经营洗发水、沐浴露及红茶三大品牌。与《丑女无敌》相比,有了经验的湖南卫视制作方在拍摄《一起来看流星雨》时,对广告植入运用得更为熟稔,从运动鞋、汽车、洗发水到奶茶等,广告无孔不“植”。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解释:“金融危机下,商家会寻求性价比更高的营销策略,而植入式广告费用相对低廉,且天生具有更高的话题性。经济不景气时人们对娱乐的需求会有所提高,但又不愿支付太多的费用,而影视剧是最为重要的娱乐方式,广告商在其中投入植入性广告可以获得最多的消费者。”难怪网友们调侃:“观众们,《一起来看流星雨》喊你回家看广告!”

  其实,《一起来看流星雨》植入式广告泛滥的背后隐含着内地偶像剧产业链缺失的无奈。据了解,相比韩剧《冬日恋歌》,仅播放权就卖到4.5亿韩元,DVD销售额为340亿韩元,小说《冬日恋歌》、《冬日恋歌旅游指南》分别创造了84亿韩元和18亿韩元的收入,使《冬日恋歌》至今所创造的收入达506.5亿韩元:而《一起来看流星雨》的所有收入恐怕只有其一个零头。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偶像剧的资金回收基本还是以收视、票房、音像版权等最简单的后产品开发为主,并没有形成真正的以影视剧为高端,带动文化产业、实现盈利的产业链。产业链的缺失,无疑给未来国产偶像剧从早期制作到后期盈利带来重重障碍。”

  本报实习生  朱佳沅  沈小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