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吸金利器”张艺谋的财富效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6:57  北京商报
“吸金利器”张艺谋的财富效应(图)

对投资者来说,张艺谋的每一次跨界操作都意味着吸金之门洞开。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他未必是中国最优秀的导演,但一定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导演。

  假设他是个品牌,某咨询机构做过测评,奥运会之后他价值2亿美元,当然这是玩笑,如你所知,类似计算层出不穷而且缺乏公式。惟一可以肯定的是,他仍在升值,对一个58岁的老男人,这是不同寻常的现象。除了才华与气质,不可否认,围绕在他身边的商业力量的推波助澜,是让张艺谋创作平台(也是商业平台)越来越广阔的原因。

  《图兰朵》的全球野心

  50多天后将是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揭幕时刻。网上订票最低180元,最高1800元,这部意大利杰出歌剧作曲家普契尼最后的作品,在中国曾被禁演了几十年,但1997年经张艺谋包装,一度成为中国盛大表演的代名词。

  在“鸟巢”上演《图兰朵》,无疑等于把著名歌剧产品、最有影响力的文化人、意义最特殊的舞台整合在一起。这一次,富有想像力的商人是豪思国际总裁叶迅,他将为《图兰朵》投资1亿元。“仅仅依靠在北京演出赚钱,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08年北京大大小小4000多场演出总收入不过3亿多元,就算达到盈亏平衡,也要吃下北京演出市场的1/3,而我只在北京演两场。”叶迅与张艺谋并非第一次合作,双方曾共同组建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竞标团队。

  《图兰朵》的真正雄心是全球市场。出京后的第一站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然后10月去韩国,2011年去澳大利亚悉尼,接着是意大利、法国、德国,2012年到英国伦敦。除了世博会之外,其他演出地点都是奥运场馆。同时,还会策划相关衍生产品,如图书、音像、青春歌舞剧、电视剧。《图兰朵》创作团队的艺术家透露,《图兰朵》创作团队包括张艺谋在内的每个人都与豪思国际签了合同,他们拥有署名权,“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架构”,至于张艺谋在其中是否拥有股权,双方均拒绝透露。

  从1997年张艺谋受邀给意大利佛罗伦萨歌剧院做剧院版《图兰朵》,这12年来多个版本的《图兰朵》中,张艺谋尽量保持单纯创作者的身份。佛罗伦萨歌剧院曾买下剧院版《图兰朵》的版权,按照合约他在10年之内不能给其他剧院导演这台歌剧。这一次可能与之前有所差异,涉及更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关于细节双方签订了严格的保密协议。

  叶迅认为张艺谋对《图兰朵》最大的贡献在于“话语权”。“你知道歌剧这东西有个族谱,《图兰朵》的族谱就在意大利放着,不是说谁都可以改的。张艺谋接手后改动了几个地方,人家不但允许他改,改完之后各方面反映还都挺好。”

  《三枪》打响张氏电影“回防战”

  张艺谋新片《三枪拍案惊奇》还有一周就将拍摄完毕。这是他奥运会后的第一部作品,广受关注,请了当红的小沈阳来帮忙号召票房。日前,制片人张伟平说,《三枪》的主要部分已经初步剪完了,已经看过的海外片商,对这部电影表示出极大惊奇。从投资者角度分析,张艺谋的电影可能是个波动性较大的投资品种,不像冯小刚,每部稳中有升。《英雄》全国票房2.5亿元,高峰过后,《十面埋伏》少了1亿元,《千里走单骑》则仅收回3000万元,接近1998年的《有话好好说》,而《满城尽带黄金甲》一片,票房又猛增到3.2亿元。《三枪》这次与“赵家班”的合作对票房的关注不言而喻,可谓打响张氏电影盈利的“回防战”。

  从《英雄》开始,张艺谋摸索通过海外金融机构融资,最初履行了一套复杂手续。花旗风险评估部门对张艺谋、李连杰张曼玉梁朝伟陈道明章子怡这个组合能创造的价值进行过详细测算。至《满城尽带黄金甲》,张艺谋的个人品牌再次提升,背后有律师和保险商组成的大型合作团队,渣打银行为其提供贷款,程序简化了许多。

  《英雄》的“幕前”推手是张伟平,而幕后推手是香港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总裁江志强。江志强有“华语电影国际推广之父”之称,监制、发行的战绩还包括李安的第一部电影《推手》《卧虎藏龙》《霍元甲》、《色戒》等。张艺谋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也是与他合作,由他与金融机构对接。

  据接近江志强的人士透露,当年江志强为《卧虎藏龙》投了1000万美元,拍完这个片子以后,哥伦比亚以800万美元买走了该片华语地区以外的发行权,然后仅在美国就创造了1.2亿美元的票房,“这么大的利润空间他没赚着钱可能有点窝囊,就反过来投资张艺谋拍《英雄》”。

  张艺谋“金字招牌”值多少钱?

  截至2009年6月21日,在中国内地票房收入超过1亿的影片共有39部,其中华人执导的有22部,张艺谋作品居其三,票房总收入约为6.946亿元,这一成绩仅在冯小刚之下(冯小刚有4部影片票房过亿元,总收入为8.23亿元),而且张艺谋为奥运会已3年未拍新片。一种被新画面公司否认的传言是,他在奥运之后导演费飙升到2000元万人民币,这已是华人导演中最高的身价。另外,其在实景演出、歌剧等领域创造的商业价值和个人收入都无法估算,为投资方创造的价值不会在一部大片之下。

  对投资者来说,张艺谋的每一次跨界都意味着吸金之门洞开,他的艺术尝试可以被开发为系列产品,纳入文化工业流水线。不过张艺谋不是赵本山,后者已成典型的文化商人,主动参与商业,既是艺术家,也是东北文化的产业推手,而他在产业链中就是创作者,没有进入商业化状态,尽量在各种商业力量的拉扯中保持平衡,既不能太远,更不能太近。

  所谓“猎金”张艺谋,无非是一群聪明人怎样创造、维护、提升这个品牌,然后围绕它去创造商业价值的故事。有趣的是,在这场“猎金”的游戏中,张艺谋本人并未被裹挟,却又始终是主角。

  艺谋制造:商人眼中的赚钱机器

  广西桂林阳朔,两平方公里漓江为台,书童山十二峰为幕。第一次演出时,全场座位1888个,还有造型,排列成梯田的形状,如今只能密密麻麻地加座,加到了3100多个,旺季时一晚要演两场,场场爆满,一年总有300来天演出,算下来票房收入就达到1个多亿。

  阳朔过去只有一条街道,游客不会过夜,现在三、四星级宾馆随处可见,不仅阳朔, 桂林旅游(行情、股吧)资源一度因其他景点分流逐年下降,有了“刘三姐”,该市GDP拉高了2个点。

  这就是张艺谋创造的财富效应。《印象》作为一个产品,“张艺谋”三个字依然是核心竞争力。“大家至少都承认一点,首先《印象》系列是张艺谋的作品,接着才会提‘印象铁三角’,最后才会想到作品本身,现在格局就是这样。”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李建光说。2006年4月,IDG联合高盛、海纳亚洲向印象创意文化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过去它仅是一个工作室,接受投资后陆续增加了法务部、财务部、环保部等,已和普通公司没什么两样。商报记者 李瀛/整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