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卫视邀各国选手竞技 选秀迎“亚洲杯”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0:43  新浪娱乐
江苏卫视邀各国选手竞技选秀迎“亚洲杯”时代

亚洲杯最后一战,高徒超偶联队迎战新韩联队时的情景

  新浪娱乐讯 中国电视选秀节目自2004年发端至今,“历史”已有5年。规律显示,“5”年是一个电视节目能否持续良性发展下去的关键年份。因此很多人说,显现疲态的选秀节目将在2009年实现拐点。今年,不少省级卫视频繁出招应对困局,其中江苏卫视将亚洲不同地区选秀节目选手汇聚到一个平台上进行“华山论剑”的《名师高徒》“亚洲杯”大赛。有人表示,选秀节目将迎来“亚洲杯”时代。

  形式升级:邀全亚洲选秀选手来比赛

  2009年的选秀格局,一开始就充满了内忧外患,相比较广电总局的严苛规定,更大的危机是常规的选秀模式已经让观众不可遏止的产生了“审美疲劳”,毫无疑问,歌唱选秀节目正处于严酷的瓶颈期。在这种状况下,如何突破与创新成为业界汹涌的大潮,在暑期纷纷亮相的各卫视选秀节目中,确也有了一些细节上的新意,但大部分节目形态都没有大的动作,就连最擅长娱乐的湖南卫视在22:30后亮相的《快乐女声》,虽然造就了焦点话题,但是节目框架依旧延续了五年前的样子。

  在这种自身与外界都面临血液更新的时刻,竞争激烈的选秀市场上,江苏卫视敢为人先,大胆突破,做了一桩1+1大于2的尝试。首先,它玩起了“先抑后扬”的策略,该台名牌“选秀节目”《绝对唱响》只进行了四轮的淘汰赛,其实,就在观众的错愕眼光中,它迅速来了一个漂亮的转身——江苏卫视将节目的资源与内容整体升级,打造了一个全亚洲选秀选手竞技的舞台——《名师高徒》“亚洲杯”。在这个节目里,《绝对唱响》选出的10强选手组成了一个代表中国选秀节目的“中国队”,拧成一股绳,与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选秀艺人同台竞技。这个创意令《名师高徒》脱胎换骨,大绽光芒,很多观众惊喜地说,“选秀,原来还可以这么玩!”

  内容突破:有关音乐的“国家级”战事

  席卷全球荧屏的唱歌类“选秀节目”,目前在每一个国家都是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样式。很多观众在网上观看《美国偶像》、《英国达人》片段,或者喜欢上中国台湾的《超级星光大道》、《超级偶像》选秀节目打造出来的新人歌手,可能也有人曾经想过,咱们内地的选秀选手如果跟他们在一起比赛,实力与输赢会是怎样的呢?《名师高徒》“亚洲杯”显然满足了观众们的这个潜在期待值。这个集合了亚洲几个国家和地区选秀艺人的“亚洲杯”,就犹如一场选秀界的国家荣誉之战。

  因为有了仿佛体育赛事的“亚洲杯”选秀大比拼,令今夏的选秀荧屏大大改观,“亚洲杯”舞台上,没有绯闻,没有丑闻,有的是激昂的赛况和为“国家”或“地区”而战的雄心。激烈的比赛中,“亚洲杯”的重大意义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它实现了一种突破——即在同一个舞台上,观众史无前例的看到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的音乐力量大集合。各个地方卫视从来没有如此放宽视野,以音乐为基点,邀请来如此广泛的音乐新势力同台献唱。这场集合让人惊喜不断,比如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最后一场“亚洲杯”比赛中,面对韩国队的挑战,身为内地和台湾合队队长的韩国籍选手金韩一,与韩国队的选手一起用中、英、韩三国语言对唱《不得不爱》,让大家感到了一种音乐无国界的魅力——多元化、高水平,不断的给观众惊喜,这就是“亚洲杯”最大的魅力。

  卓有成效:国际交流提升华语音乐实力

  以往的选秀节目,更强调“真人秀”的特性,更侧重于展现残酷的淘汰赛。节目组往往为了收视率,不惜把节目大段的篇幅都用来制造悬念和紧张气氛,而真正的音乐本身反而变成了过场秀。但“亚洲杯”却把属于“音乐”的魅力大大发挥——亚洲那些小有名气的音乐新秀,再加上助阵的林俊杰胡彦斌等艺人,可谓各路高手汇聚一堂,令每一场《名师高徒》“亚洲杯”节目都变成了华丽丽的音乐会。

  参加“亚洲杯”的各国或地区选手们组成了一个团队,他们需要在台上变换各种音乐方式,去和来自其他国家或地区歌手PK,这样一个模式,既保留了竞技比赛的残酷性,但却更能体现音乐上的交流——同队队友的音乐交流,和外来挑战者的音乐交流,而后者更是其他竞技舞台上没有的。有位选手说,“经过几场与别队的比赛,我们都觉得眼界变开阔了,更自信了!我们都坚信,未来的华语音乐创作与产业重心都会在中国内地”。——从这个角度讲,《名师高徒》真正做到了帮助选手在音乐上进步,助推他们快步进入歌坛。有位专家总结,江苏卫视《名师高徒》“亚洲杯”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它挑战了既有规则,开创了一种新局面、新高度。不论江苏卫视是否能够就此成为中国内地选秀节目新的领军者,至少革新者的先锋地位已毋庸置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