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天价票价能否毁了二人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19  沈阳日报

  作者:蓝恩发

  8800元,是个什么概念?对于月薪1500元的工薪族来说,是近半年的工资;对于北京刘老根大舞台来说,只是一张包厢的门票。近闻,北京刘老根大舞台最低票价为180元,平均票价大约为400元至500元。最大的包厢“刘老根”有13个座位,价格是8800元;“马大帅”、“乡村爱情”都是6人包厢,价格为3000元。二人转卖出8800元的天价,一时引起质疑:老百姓谁还看得起二人转?

  惊呼:二人转成了贵族消费

  二人转全线出击,抢占市场,从经营上来说,无疑是成功的。但人们也看到了另一个现象:二人转渐渐成了贵族消费。随着二人转剧场一家家地开业,票价也开始一点点地走高。沈阳中街的二人转“刘老根大舞台”,整个剧场位置最差的地方,票价是每张200元,位置最好的楼下前排沙发,每人580元。两年多时间,票价上涨200%多。新近开张的北京“刘老根大舞台”,一层大厅票价从180元到680元不等,包厢竟卖到8800元。

  毫无疑问,8800元的票价,让老百姓自己掏口袋埋单不大可能,那么,这样的票谁买去了?谁才是二人转的忠实消费者?如果二人转离老百姓越来越远,二人转的明天令人担忧。

  警醒:二人转遭遇“滑铁卢”

  就在二人转全面开花,一片喜歌之时,也传出二人转遭遇“滑铁卢”的不幸消息。

  小沈阳春晚成名后,就开始了全国巡演。据说,小沈阳在《乡村爱情3》中的戏要在一周时间内全部拍完,为的就是继续巡演。此间,也有质疑之声:小沈阳是巡演?还是圈钱?因为不停奔波,结果小沈阳在上海演出遭遇“滑铁卢”。有报道说,在“五一”长假期间登陆上海舞台后,5月17号,小沈阳再次到上海演出,不过这回他的成绩却很不理想,上座率大跌,连六成都不到,而且很多观众对小沈阳提出了中肯的批评,批评多集中在“节目旧,票价高”上。 

  想想看,就算是个天才,如果每天马不停蹄地演出,没有时间“充电”,节目怎么可能出新?

  专家:商品化会毁了二人转

  来自民间的东北二人转,从田间地头转到都市剧场是一次革命。但不能不承认,二人转从都市剧场转到贵族行列后,开始离老百姓越来越远了。

  这个现象引起了专家的关注。二人转研究专家田子馥在自己的博客中以《二人转艺术将在商品化中损毁》为题表达了对二人转的忧心。田子馥说:“市场经济启动后,一些企业家从民间艺术中发现了商机,进行商业化开发,从客观上推动了民间艺术的浴火重生,但对本身的杀伤力也是相当大的。商家为什么盯上来自民间的二人转艺术呢?田子馥分析道:消费社会的文化逻辑摧毁了高雅文化,摧毁了经典艺术品的“意义”和“深度”,也摧毁了艺术家作为“美”的发现者的崇高位置。其本质的缺陷在于民间艺术精品“意义”的丧失。这个时候,整个商演剧场再也听不到完整二人转经典剧目,二人转本体被彻底边缘化,而且就连小曲小帽,也很难听到,所谓“唱”,不过是一些流行歌曲。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二人转演出形式”一旦固定下来,而且被视为成功的范例不断复制。结果会怎么样呢?不仅让真正的二人转陷入虚假的繁荣之中,还可能让传统二人转背负一个不好的名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