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迪士尼欲高价收购惊奇 蜘蛛侠钢铁侠群侠易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06:00  新浪娱乐
迪士尼欲高价收购惊奇蜘蛛侠钢铁侠群侠易主?

钢铁侠、X战警、蜘蛛侠以后都要住在迪士尼乐园里了么?

迪士尼欲高价收购惊奇蜘蛛侠钢铁侠群侠易主?

迪士尼和惊奇有望联姻

  毕成功/文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8月31日清晨,北京时间8月31日晚间,迪士尼公司正式宣布,要直接以40亿美金加股票的天价,收购漫画巨头——惊奇公司(Marvel Entertainment Inc,简称“MVL”)。迪士尼阵营抛出的橄榄枝足以说明其诚意:惊奇方面每位股东手里的每股股票都将按“30美元现金+0.745股迪士尼股票”来折兑。如果按照上星期五的收盘价格进行计算,这项交易对惊奇的估值为每股股票约50美元,无疑是相当不错的买价。

  迪士尼方面还留了“活口”,承诺在交易进行的阶段,同意保留进一步按具体的美元汇率与股票价格浮动来调整的余地。当然,作为并购代价所发行的迪士尼股票的总价值,不会低于交易总价格的40%。目前,这项交易已获得双方董事会的批准,但仍然需要接受“反垄断”的评估,并等待惊奇的股东大会投票通过。

  根据交易条款,迪士尼将在交易完成后获得惊奇公司的5000多个漫画角色的所有权。已经被索尼、派拉蒙、20世纪福克斯、环球等迪士尼的主要竞争对手们争相搬上大银幕的蜘蛛侠(Spider-Man)、钢铁侠(Iron Man)、X战警(X-Men)、神奇四侠(Fantastic Four)、绿巨人(Hulk)等拳头产品也包括在内(由于华纳兄弟在这方面的合作伙伴,是出品《蝙蝠侠》《超人》的DC漫画公司,而与惊奇无业务往来,因此无须担忧……)。

  自从华纳兄弟的《蝙蝠侠4:蝙蝠线与罗宾》大砸锅之后,改编漫画英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好莱坞的“禁忌”话题。直到20世纪福克斯于上世纪末将《X战警》系列勇敢搬上银幕,索尼又利用“9·11事件”之后的集体不安全感和“救世主情结”成功发射了《蜘蛛侠》这颗卫星,“超级英雄”才重新成为银幕上的万人迷。从技术发展的角度看也一样,上世纪末开始的新一轮视觉革命无疑为漫画英雄们的起飞,在硬件上奠基。于是乎环球拿走《绿巨人》;派拉蒙虽然起步很晚却掐准《钢铁侠》这招好棋;福克斯则在扩编《神奇四侠》之余,又进一步让《X战警》衍生出像《金刚狼》这样的独立外传……

  就在这场以超级英雄为主角的票房抢夺大战还在继续、且迪士尼明显处于“无作为”状态的时候,一步釜底抽薪的必杀,为不慌不忙的米老鼠完成了顷刻翻盘的惊天大逆转。不错,在各大片商还在忙于“开源”的时候,迪士尼直接想到“截流”,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如果这都不叫大手笔,我们都不知道什么称得上了。

  ——这项收购一旦成功,就意味着迎娶了惊奇的迪士尼公司,可以收回《蜘蛛侠》、《X战警》、《钢铁侠》等经典角色的改编权。也就是说,当派拉蒙完成《钢铁侠2》、索尼完成《蜘蛛侠4》(以及他们已购买到的改编集数)后,再后面的《钢铁侠》或《蜘蛛侠》八成会由迪士尼自己制作发行。这对索尼、派拉蒙、福克斯等而言,无疑是场灾难!

  其实真正的成功原因,还在于“知己知彼”。由于《蜘蛛侠》、《钢铁侠》的成功,惊奇漫画早就宣布将自行制作今后的惊奇漫画英雄电影,与各大片商的合作也将逐步缩小到融资、发行两个环节,不仅如此,他们还有意成立自己的发行部门,直接进驻电影市场的竞争。看来,在这个既成事实面前,迪士尼似乎是唯一认真动了脑筋的——梦工厂何其强大,尚且在自力难为之后去寻求合作伙伴打理发行;对电影发行毫无经验的惊奇,当然明白“作为游泳新手一头扎进太平洋”的风险。

  而迪士尼恰恰是当今好莱坞各大片商中,发行水平最稳定、出品影片口碑最好的。连曾经的宿敌梦工厂都在跟派拉蒙“离婚”之后转投米老鼠的怀抱(不过,誓跟迪士尼死磕到底的梦工厂动画部门仍然留在派拉蒙,同样留下的还有梦工厂与派拉蒙精诚合作的票房新贵《变形金刚》系列),委托现成的、高水平的专家来负责发行渠道,当然能够将惊奇进入电影市场的风险降低至最小限。同理,在改编漫画英雄电影的领域“俨然落后了将近一个时代”的迪士尼,对惊奇的渴求之强之烈,当然也是其他好莱坞片商所难以体会的。

  ……于是,这场强强联手的收购浮出水面,仔细总结还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用迪士尼首席执行官鲍勃·伊格尔(Bob Iger)的话来总结,即:此项收购将使惊奇“强大的全球品牌与享誉世界的角色库”,与迪士尼“无与伦比的全球娱乐资产,以及跨越多个平台和领域的价值优化能力”相结合,“将惊奇纳入迪士尼,这独一无二的品牌组合势必带来大量的长期增长与价值创造机会”。

  不过,也别高兴得太早,相信索尼、派拉蒙、20世纪福克斯、环球,一定会联合起来在反垄断评估机构面前哭成泪人的——否则的话,若《加勒比海盗大战蜘蛛侠》或《超人总动员大战X战警》这样的作品一旦拍出来,别人哪还有活路可走!?如果这项收购真能如愿完成,惊奇的现任首席执行官艾克·波尔穆特(Ike Perlmutter)将继续管理惊奇的资产并直接与迪士尼高管合作,将这些资产最终并入迪士尼的业务。……那么,各位漫画迷、影迷朋友们,新浪随时为您提供“迪斯尼-惊奇”并购案的下一步动向,敬请关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