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影集团:明年上半年有望正式登陆国内A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09: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7年下半年,经国家广电总局同意,中影集团重启IPO上市计划,这个消息成为一时热点。迄于今日,中影上市成功与否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中影的特殊性在于它是国有企业,如果中影能够突破重重阻力成功上市,那么对于中国电影业界的现代化进程将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推动。据消息透露,截止到目前为止,中介机构已经进场一年半左右,中影集团计划在2009年10月——11月完成资产剥离工作,正式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并争取在明年上半年正式登陆国内A股市场。

  上市进程回顾

  中影集团做为一个国有的集团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按照现代企业的要求进行了业务重组、资产整合和产权制度改革。但近些年来,随着国内资本环境的深化发展,以及中影企业自身规模的扩大,旧有制度逐渐已跟不上资本市场的要求。

  中影集团市场化运作的步履早已迈出,但略显蹒跚。早在2004年,中影集团就曾酝酿整合旗下优质资产在H股上市,但后来因为一些原因被无限期推迟。2007年12月7日,经过有关部门的严格审批,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了《关于同意中影集团公司发行2007年企业债券的批复》。同年12月13日,中影集团企业债券正式发行,但是该期债券募集资金主要面向机构,只有10%面向个人,募集所得主要用于投资建设国家电影数字制作基地工程(即位处北京怀柔的中影集团电影生产基地)以及发展数字影院、新建及改造影院等项目。走到这一步,虽然离企业上市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是中影集团毕竟成为了国内首家获发改委批准发行企业债券的文化传媒企业,向着资本的市场化运作迈出了一大步。

  在成功发行企业债券的基础上,中影集团顺水推舟,又开始进一步就企业上市的可行性展开调研论证。据中影集团新闻发言人翁立介绍,2007年9月3日,国家广电总局就已下发《关于中影集团启动重组上市工作的意见》,同意中影启动重组上市工作。此后中影集团就着手积极筹备集团上市的各项事宜,包括制定重组上市工作计划;举行中介机构的选聘;协助财务顾问进场;妥善做好集团上市前的资产剥离工作等等。

  预计上市时间:

  截止到目前为止,中介机构已经进场一年半左右,中影集团计划在2009年10月——11月完成资产剥离工作,正式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并争取在明年上半年正式登陆国内A股市场。

  预计上市将取得的优势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表示,中影集团选择上市是大势所趋。首先,电影行业是需要规模经济的,从制片到发行再到院线和影院都需要资本的支持;其次,现在国内的资本市场比较好,大家对中国概念也很追捧,选择现在上市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同时,只有当资本与市场、人才三者结合以后,中国电影产业的未来才会像中国的互联网产业、通信产业一样,在全世界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电影想要寻求更充足的资金来发展全行业全产业,那么和资本市场的结合是必由之路。韩三平相信,随着中影集团的上市将可以直接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发展的资金需求,二是利用上市彻底从计划经济企业变成市场经济企业。借助上市中影可以突破国有企业原有体制的许多遗留问题,培育新的资本结构,以有序的资本流动来带动其它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实现国内电影产业的市场化和规模化经营。”

  作为国内传媒投资领域的专家,易凯资本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王冉认为大型电影公司上市将是一个方向,但中影集团能否成功上市仍然存在诸多悬念。中影的收入主体对行政垄断依赖过大,一旦政府放开或者社会力量强行突破,中影是否有足够的市场力量去抵御行政保护消失所带来的损失?能否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并执行?如何应对民营公司的竞争和冲击?如何坚持围绕核心业务,避免过度的多元化投资?大公司的动作方式和保险单之间如何平衡?王冉认为这都是中影集团未来会面对的实际问题,他建议上市后的中影一定要做适合大公司的事情:“你的平台好,你去抢占资源;你有资金实力,你去做投资、做渠道,这些都是大公司的优势。”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深化发展,中影与其行政背景之间的关系日见微妙,如果明年中影顺利上市,那么对于中影来说,既是一次巨大的成功,也是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翁炀/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