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先驱导报:喜羊羊到美国开主题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12:0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喜羊羊到美国开主题公园?

米老鼠牵手喜羊羊,对于中国动画既是梦想,也是努力超越的现实。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雪莲发自北京 “迪士尼里有喜羊羊吗?”北京复兴路一户三口之家里,听到妈妈说2012年要带自己去上海逛迪士尼乐园,5岁的赞赞抱着喜羊羊的毛绒玩偶产生这样的疑问。“迪士尼里没有喜羊羊,但是有没有可能喜羊羊有自己的主题公园呢?”受到女儿的启发,赞赞的妈妈则产生了这样的联想。

  美国有米老鼠,中国有喜羊羊,美国的迪士尼开遍全球,中国的喜羊羊什么时候能到美国去?这也许是一个听起来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在5岁的赞赞心目中,在能够令她感到快乐这一点上,其实喜羊羊和米老鼠没有区别。

  从艺术到产业

  在很多人眼中,中国绝对具有创作出蜚声国际的优秀动画作品的能力,中国动画辉煌的历史就是佐证。特别是从1957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成立到1965年这8年是中国动画的“黄金时代”,动画片种类多,佳作也多。标志性作品《大闹天宫》在改革开放后就曾被英国引进,并连续播放很长时间,这部动画长片在上世纪80年代轰动了欧美各国,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创下了中国美术片输出的最高纪录,几乎成为外国人心目中中国动画片的代名词。

  但是,那样的黄金时代却仅仅停留在自我欣赏的藩篱内,当时的中国动漫没有想到引进来,更没有想到走出去,“不仅如此,以前只是谈动画创作和艺术塑造,这两年才发现动画不仅是动画,它还是一个产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一级编剧姚忠礼说。

  如果说新世纪的中国动画一直受困于创意、票房和产业的三重困局,那么今年中国系列动画《喜羊羊与灰太狼》首先在创意和票房上成为最佳样本。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原创)吸取美国米高梅的《猫和老鼠》经验,在前期培育了大批忠实观众的基础上,推出电影版《喜羊羊和灰太郎》,取得不俗票房。“它体现的浪漫和夸张,洋溢的弱者战胜强者的温馨人文主义关怀跨越了国界、信仰、语言和种族。”姚忠礼分析道。

  “《喜羊羊与灰太狼》市场运作是成功的,但制作的艺术水准并非国际一流。”做动画到底是追求艺术还是生产商品?这一直是动画工作者面临的一个疑问。“迪斯尼乐园的扩张之路告诉我们,两者都很重要。”北京卡酷动画卫视总经理帅民说。

  海外主题公园不只是金钱问题

  “我们之前确实公开提及过,想打造一个主题公园。”广东原创宣传主任邵浩文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打造一个中国式的主题公园一直是其公司的目标,不过也只能是一个长远目标。

  “我们最缺的还是钱。钱怎么来?要品牌过硬了才能吸引投资方。”邵浩文表示,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动画片喜羊羊,但不知道喜羊羊就是广东原创做的,至少目前公司还没有吸引到任何投资方一起来做主题公园。

  “只有一部喜羊羊,别人是永远记不住你的。除了喜羊羊,我们还在努力打造更多的卡通人物。”邵浩文认为,主题公园最忌人物形象过于单一。目前,喜羊羊已经有600多集,公司未来5年计划要做到1000集,每年出一部电影。

  “若喜羊羊能够像日本的机器猫一样成功,那离建主题公园就进了一步。”

  此外,人偶剧等众多活动也是主题公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广东原创也正朝着这些方向发展衍生品。“如果这些做不好,主题公园只是个梦想,连理想都不是。”

  事实上,在关于海外主题公园的打造上,资金反倒不是最难的问题。姚忠礼就认为,让国外的人接受中国的主题乐园,估计还比较遥远。他非常赞同今年两会上作家赵丽宏提出的中国能否建立一个西游记乐园的提案,“若干年后,中国既有迪士尼,也有西游记乐园,中西文化互相呼应和竞争,那将是多么非常美妙的事情。”

  实际上,谈及到海外做主题公园,正在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儿童主题乐园的帅民,也认为暂时没有可能,“前提是要大量的中国文化输出,以及投资几百个亿,否则主题乐园没有人去,收不回投资成本,在商业上是不实际的。”

  永久的版权,永久的财富

  目前,喜羊羊在中国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已远远超过了米老鼠和唐老鸭。但其赚钱的本领,还需要好好向迪士尼公司学习。

  据了解,喜羊羊衍生品的授权合作商已经达到了500多家,衍生产品范围从主题音像图书、毛绒公仔、食品、日用品、到MSN表情、手机桌面、屏保等。然而,原创动力又赚了多少钱呢?

  “市场上喜羊羊的大量衍生品,90%都是翻版。”据邵浩文介绍,国内动画片因价格偏低,都是靠衍生品赚钱,而翻版喜羊羊衍生品充斥着市场,导致原创动力衍生品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的40%。

  邵浩文说,国外动漫产业是先出漫画书,书红了再拿赚到的钱制作动画片和更多的衍生品,衍生品的利润在国外是相当的高。但在国内却行不通,在中国是先做动画片,再出书和衍生品,而这些衍生品的市场却被大量的翻版占据,喜羊羊的衍生品利润正被翻版吞噬。

  其实,迪士尼的名言“永久的版权,永久的财富”早就告诉我们它的成功秘诀了。很显然,喜羊羊卖座但不赚钱的例子证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其实是限制中国动画形成产业进而进军海外的一大障碍。而恐怕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喜羊羊主题公园才能拥有一张世界性的通行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